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兩個「口啤」點子
The Word of Mouth Web Concept, Times 2
  By Steve Outing March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還記得前幾年的The Cluetrain Manifesto 嗎?它從網頁開始,倡導顧客與公司的新關係,以後出了一本暢銷書,述說網路時代的公司,應該聽聽顧客的反應,應該與顧客交談互動雙向溝通。

  Cluetrain 的作者之一 Rick Levine,把他的理念變成生意,成立了一家名叫口碑Word of Mouth )的公司,地點在 Colorado 州的 Boulder 市。

  有趣的事來了,另一家新公司插手同一領域,起名叫口碑技術Word of Mouth Technology),位於 Arizona 州的鳳凰城。 第一個口碑先以新聞網站為服務對象,後來因為推廣困難,改變經營方向, 把公司變成顧客關係管理服務,但仍以新聞媒體網站為對象。 第二家口碑(技術),剛踏進市場不久,以報紙的網站為其對象顧客。(搞昏了頭嗎?)

市場的混淆

  兩家名稱類似的公司,在媒體界引起不少混淆,上月在 Dallas 的互動報紙大會上,口碑技術參展,原來的口碑則沒參展,有些新聞報導看到口碑技術都誤以為是原來的口碑。

  口碑技術副總裁 Mark Fisher 承認,許多在會場上訪問過他們攤位的人,回家之後反而打電話給另一家口碑公司。

  第一家口碑公司的主管們說,正密切注意另一家公司及其名稱,但沒說會採取什樣的行動。口碑技術的 Fisher 也說,他們也為名稱的困擾正在想一個妥善的解決辦法,但也還沒決定。

他們做什麼?

  兩家公司雖然有不同的營運模式,卻有共同的信念。每家都發展出讓顧客對公司的產品與服務評比的工具,來與公司直接溝通,這都是當初 Cluetrain Manifesto 倡導的基本概念。

  其中主要的概念(為現在的口碑技術與早先的口碑所採用),可以這個例子說明:有人要找一個鉛匠、或義大利餐廳,與其翻電話簿或問朋友,他可以用一個系統,把別人對當地的鉛匠、與義大利餐廳的評語,列出來參考。

  這個模式可替代凡事問朋友的麻煩,把整個社區變成你的朋友,讓他們把那樣商品或服務的經驗及感想告訴你。這無疑是個好點子,當然其挑戰在怎樣把顧客與商家的對話變成一個生意,而兩家口碑都朝這個方向走。

口碑技術(新的)

  新公司,共 12 名員工,完全自己出錢維持,成立約一年半,現已完成核心技術,還沒有正式顧客,但有四家報紙網站,將在四、五、六三個月內安裝展示版軟體。副總 Fisher 說,將有一家美國主流媒體連鎖網站,來試用他們的系統。今年夏天,產品會正式上市。

  口碑技術以 ASP 型態運作,將其技術供給網站使用,自己並不出面。他們的技術,是讓網站訪客評比網站上的事物,諸如餐廳、商店、自行車專用道路、滑雪場、音樂團體,以及網站想讓讀者評估的任何事情。

  這個作法能讓網站製造出許多社區。新聞網站可以運用讀者的評比,放到餐飲指南、音樂專欄(你沒聽過的那個樂團到底好不好?)、醫藥健康欄(那些醫師最好?)等等。讀者的評比,對想在當地找到高評價商品的人,非常有用。要找個地方吃 Pizza,只要指定地區與價格,系統就會列出對各 Pizza 店評比分數(品質 4 分、服務 3 分、推薦 2 分等等),同時也列出別的讀者的評論。

  推銷這類服務,要花很大的力氣,Fisher 說有三項工作要做:1) 鼓勵顧客填寫評比的表格,並依評比資料製作大量網頁。2) 資料夠多了以後,就推銷這項服務。3) 從顧客評比資料來製造營收。口碑技術向網站收取一次軟體使用費,然後按每千次點選計費。至於在評比資料旁的任何廣告營收,全歸網站所有。口碑技術目前僅把目標放在報紙網站上,以後會擴充。

口碑(原來的)

  位於 Boulder 市的口碑公司,率先踏進這一領域,創辦人 Rick Levine 1999 年創辦公司開始,即把對象鎖定為媒體公司,最先則是報紙的網站,顧客有Star Tribune Denver Post ,網站用讀者的評比,來替代商家指南。

  一個月前,新執行長 Dennis Ford 上任,口碑公司的經營策略有了改變,因為對媒體推銷服務太難了,而改成提供顧客管理( CRM )工具,把顧客對象也從媒體擴大到一般公司。而口碑公司原來顧客評比工具也就成了 CRM 工具的一部份。

  口碑公司的新策略,是原有概念的變奏。例如網上型錄中的商品,可以加添一項評分欄,讀者可用 1-5 的評比來打分數,並寫一些意見,這些意見因為可以即時傳送到負責的人,負責人就可以視讀者的喜好程度,來決定這項商品是否仍應放在型錄上。

  口碑目營運幾個不同的模式,扮演 ASP 角色將其服務與顧客網站給含在一起,或者以軟體使用權方式出售其服務。

該走那條路?

  我想,讓讀者評比的想法,對新聞網站最有用了。但這可能不易運作成功,口碑公司創辦、試驗,但失敗了,一些報紙網站怕得罪廣告商而不敢用,因為網上廣告雖然付費,卻可能遭到壞的評比。但新的口碑技術公司,則認為系統如果為報紙而設計,就不會產生那樣的問題。

  這兩家公司確實對媒體網站有所啟示。一是新聞網站讓讀者參與對事物的評比,會使網站更有生氣;二是讓讀者參與互動,而不光是單向傳遞資訊,正是吸引讀者的好方法。這兩家公司其實都可以定位在 CRM 上,一家是較正規的的,另一家則在邊緣上。遺憾的是,兩家公司用相同名稱,使得市場混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