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新聞網站上的「攻擊」課
Attack's Lessons from News Web Sites
  By Steve Outing September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上週恐怖份子攻擊美國,對所有媒體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後的一段日子,仍是同樣的挑戰。在網上媒體的短暫歷史上,這項攻擊、以及後來對恐怖份子的宣戰,無疑的是所經歷的最大消息。

  網上新聞業自己有沒有準備好來處理這些事呢?讓我們來仔細思考這個問題。

頻寬碰到了牆

  首先要考慮的,是網路的本質。9 月11日早上,第一架飛機撞到紐約世貿大樓之後,對網路也是一大攻擊。數以百萬計的人湧入美國最大新聞網站,想獲取進一步資訊,卻因人數太多無法進入。這原本是網上新聞表現的最佳時機,但因為網路結構的癱瘓,迫使讀者回到傳統媒體,多半是電視。  根據 Pew 研究中心的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的調查,恐怖攻擊那週,網路扮演的是輔助的角色(81% 的美國人從電視獲得消息、11% 從廣播獲得消息、從網路獲知的僅有 3%),如果主要新聞網站的建構更好一點,網路佔的百分比應該更高一些。  這一事實,使早先一些評論家認為網路不適用大眾傳播的論點,理由更為充分。當重大事件發生,有限的網路頻寬立即耗盡,從這一角度看來,網路更像報紙、而不像電視。報紙印量有限,如有額外需要就要,印量就要多於平常;電視則相反,僅廣播單一信號,雖遇重大事件、臨時多出幾百萬人觀看,也能應付。 這並非網路基礎建設的問題,上週瘋狂似的網上流量,主幹道都運作正常,而是各個網站自身的設施應付不過來。MSNBC 當天就遇到 40 萬人「同時」進入,CNN 統計當天有一億六千萬網頁被下載,平日每天僅有一千四百萬網頁的流量。

  我希望下一次遇到這樣的新聞,全國性的新聞網站皆有所準備(即使地區性的新聞網站也要準備,有重大消息的時候,網上流量就會比平常多出五到十倍。)上週,大型新聞網站最後多增添設備、增大頻寬,並把網頁資料縮小。下次,網站應該立即做這些事,免得再輸給電視。網路其實可以成為傳播重大新聞的媒體,特別是對上班的人,他們多沒有電視可看,但網站需要更多的準備才行。

不是好時機做這些事

  不幸的是,網路時代最大的新聞,就是現在這個災難。以媒體整體來說,廣告下滑,特別是網上新聞的人力,較網路熱潮時期大為減少,紐約的攻擊,對經濟前景更是雪上加霜。  上週我們看到的是,電視台削減廣告造成數以億計的損失,報紙花耗鉅資發行號外,廣告也大幅下滑,新聞網站更是擴充頻寬、並且刪減廣告。這段時間,主要媒體都在財務上虧損。(也許有人辯稱,上週的網路擁塞,可以挽回網路的閱讀率,因而提昇廣告營收。)  教人擔憂的是,新聞界、特別是網上新聞,花費不貲的報導上週(以及今後數月可能發生)的重大新聞,對原本體弱、營運模式不彰的網上新聞業,更增加衰退的壓力。特別是網上讀者人數達到最高點,業界卻發現無法應付。  新聞主管要怎麼辦?不妨來回顧一下上週的網上新聞,來強調其重要性。對報紙而言,現在不能再削減網路的資源了。正如 Pew Report 所言,上週的事件,不能單靠報紙的報導,網路正可彌補報紙在時效上的不足。不計花費,報紙發行人們必須持續供應高品質的網上新聞,現在不宜在削減網路人力,事實上,可能要增加編輯的人手。並且,要找到恰當的營運模式,來維持網上新聞的運作。

  上週新聞網站所付出去的代價,將豎立新的運作模式,上週的事件,明確顯示新聞機構需要跨媒體的整合,將傳統與新媒體結合。大多數跨媒體的新聞機構,其獨立出來的網上新聞,都無法自給自足,但要負擔像上週這麼大事件的報導,必須與更大的新聞部門結合。

看看上週的報導

  上週我花了一些時間,觀察網上新聞的報導。坦白的說,我看到的絕大多數新聞網站,都是重複使用的資料,特別是報紙網站,與電視台獲得相同的新聞,就利用網站刊出,作為印刷的替代品。  我沒看到的,則是發揮網路特質的報導。報導中有長篇文字、照片專輯、影片、以及動畫製作模擬攻擊世貿大樓的 InfoGraphics。這些都很好,但我認為,在上週的情況下,應該還有網上做得到、別的媒體做不到的事。  在今後的幾個月裡,還會有很多機會,可以用網路的優勢,來報導這一災難的後續發展:加強大眾討論  從大批讀者上網討論(ABCNews.com 上週就湧入幾百萬件讀者發表的言論),可知大家都有一吐感言的情緒,新聞網站可以提供討論的機制,誘導高水準的對話,監管來言,刪除不適言詞。  新聞網站更可以發動即時網上討論,邀請對恐怖份子、回教組織、航空安全、災變安扶有研究的專家,一起討論,並回答現場網路問題。創造有用的網上資源  網路可以簡化很多事情。查詢打亂了的航班時間,遠比打電話給航空公司櫃臺便利;網上捐款,也比寄一張支票來得快。新聞網站可以看情況,提供受難家屬、救援工作、旅客等人有用的服務,例如建立一個捐血預定系統,免得讓捐血的人排隊等候。懷念罹難者  新聞網站可以對罹難者紀念,包括在世貿、五角大廈、四架飛機內各國籍的罹難人士;也可以對網站當地的罹難人士,刊出照片、生平小傳,讓家屬親友懷念。這就是別的媒體做不到,網上媒體做得到的事。啟用無線通訊  沒有多少報導提及無線新聞,但其潛力甚大。上週我們聽到有人在飛機裡、機場內,用手機傳遞消息,美國境內機場的 CNN 電視轉播全被關閉,因為不願旅客知道撞機事件。有些持無線 PDA 的旅客接獲這項消息,轉告其他旅客,有的旅客在飛機起飛滑行的時候,接收到這項消息。

  新聞機構應該更注重無線的裝備,這些裝備在未來幾年內會普及,而這些裝備能傳達消息給以前傳達不到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