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線上營運模式進度報告(下)
Online Business Model Progress Report
  By Steve Outing May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用廣告實驗

  最近的網上廣告,有逐漸回昇的蹟象,很可能是因為新聞網站有所創新所致。最明顯的,有「半頁」的大廣告,如紐約時報、Boston.comForbes.com 等,給廣告商刊登 336 x 800 Pixel 的大幅廣告,有更多的空間來發揮豐富媒體的信息。這就是想著如何增加廣告收入設計的。

  但網上新聞業者,大多仍侷限於舊有的思維,採用跳上、藏下的廣告,製造困擾。(點選洛杉磯時報,就立即出現兩則藏在底下的廣告。)其實可以有更好的創新。

  值得一提的做法之一,就是WeatherBug 網站,這是一個氣象網站,先要下載專用的軟體,然後要求用戶選一個資助人,這個資助人的廣告就會圍繞氣象資料。使用人可以換資助人來看不同的廣告,也可以付費給 WeatherBug,不看廣告。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策略,絕對可以應用到新聞網站上。(試想新聞網站上的氣象,讓讀者選擇一類想看的廣告,諸如一樣過敏的藥,一家體育用品店,一家航空公司)我不了解這個想法為什麼沒人用。

  同樣的,能在夾縫中找到空隙的非常少,除了我偶爾在 CBS Market Watch 看到好的內容文稿之外,其餘的就不多。

  也沒有人採用 Salon 的技巧,付費來閱讀高檔內容,或者是先看一段 15 秒鐘的廣告,然後免費閱讀。也許今年藉網上廣告逐漸熱絡之際,我們可以看到新聞網站提供廣告商如此的機會。

「臨時」的營運模型

  另一個在財務上做的不錯的,是數位翻版,運用像 NewsStand Olive 軟體的服務,把報紙的印刷格式轉為數位版,來收費訂閱、或出售單篇。Zollman 是一些報紙的顧問,以前也與 Olive 合作過,說這類的生意小有成就,可能是網路讀者對印刷格式報紙「非常放心」的心理因素。

  他說,人們對報紙仍覺得親和,如果在網上也能有報紙報的式樣,他們會喜歡、也會付費。

  但印刷的數位翻版,實在與創新背道而馳,報紙的格式在電腦的小畫面上閱讀,並非最佳效果,所以數位翻版的模式,可能不會延續太久,也不會成為一個賺錢的營運模型。Zollman 說,他不建議他的顧客建立印刷數位翻版的營運模式,但未嘗不可作為短期的營收來源,因大家接受翻版、而且願意付費。在這種情況之下,廣告商歡喜、銷售人員了解、讀者樂意閱讀。

  另外一類的營收,我歸類為「臨時」模型,那就是網上分類廣告的「向上賣」,意指推銷報紙分類廣告的時候,附加網路版、酌收費用。在一份 Borrell 報告中指出,73% 的美國報紙網上收益來自分類廣告,其中一半是來自印刷版分類廣告的向上賣來的,Borrell 稱之為掛在樹底下的果子,他估計 2003 年報紙網站的收益,會有一半來自這種向上賣的結果。

  這雖然是很好的網站營收來源,但不會長久。Borrell 預估分類廣告所佔的收益比例,會因為網站對者吸引力的增加,而逐漸減低。報告說,非分類廣告的收益,特別是從電子郵件、與特定目標廣告的收益,都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

是的、電子郵件──非常好

  ContentBiz.com 的編輯兼發行人,也是電子出版專家的 Anne Holland 說,大部份報紙都沒抓到給特定對象郵件的龐大潛力,特別是商業新聞出版,因為那就是錢之所在。可從收費的郵件專訊,獲取訂閱費與廠商資助費;也可從免費的郵件專刊,獲取廠商的資助費。Holland 說,不必全讓 B2B 的人專利,B2C 的媒體如報紙一樣可從中獲利。

  Holland 說,目前郵件出版業還沒從名單的出租賺多少錢,但從付費的專業郵件與廠商資助獲利,卻有相當大的機會。電子郵件因垃圾太多,用來作生意困難重重,但垃圾濾過器仍可選擇索取的郵件,讓專業的郵件經讀者索取才寄送,作業更專業化。所以,即使垃圾郵件仍繼續湧入信箱,但統計顯示大家仍然開啟郵子郵件,比率並沒有下降。

電子文件、搜尋的商機

  Holland 對電子文件也頗為熱衷,電子文件出售周期較書為短、但比報紙或雜誌長,電子文件通常為 PDF 格式。所謂電子文件,她不是指典藏的文獻,價值一兩元的文稿。而是製作一些豐富而值得付費的內容。一個好例子是 Tim Carter,他是一位全國性連載的報紙專欄作家,他建構了一個小的生意,出售如何修膳房屋的小冊子,每年營收達一百萬美元之譜。

  Holland 問道,報紙為什麼不做這件事?她不但建講出售這類的電子文件,更可以出售分銷權,讓別人把文件傳遞給特定的讀者群。

  Holland 同時建議,出售廣告給新聞搜尋文句,這雖然不是新點子,但報紙並沒有做得很多。花點時間整理一下出現最多的搜尋語句,把最常見的關鍵詞出售給廣告商。(但要註明這些連結是「廣告」的資助者。)

仍然是多重的營收

  在我本週訪談的網上新聞專家裡,都談到仍會是多重的營收,回想起我在 1995 年寫給 Jupiter 的一篇有關早期網上報紙的文稿,就做此建議,現在仍然是一個標準的營運模型。

  網上新聞,雖然將過漫長的發展仍未建立完美的營運模型,但已成為認真營運的行業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