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報業下一個重大發展:Podcast 與 Vodcast
The Next Big Things for Newspapers: Podcast, Vodcast
  By Steve Outing February,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Podcast 與 Vodcast 也許現在還不成為主流,但前景看好。如果 iPod 等電子播放器有放映影視的功能,影視也可以用這個方式傳播,稱為 Vodcast(Video podcast)。這些新媒體的格式,應該成為報紙內容策略的一部份,實際上已經有少數報紙這麼做了。    為什麼要 Podcast?理由很簡單,年輕人花在 iPod 與網路上的時間越來越多,花在閱讀印刷刊物上的時間越來越少,報紙也必須用數位管道把新聞傳遞給消費者。運用 Podcast 與 Vodcast 可以直接傳遞新聞,對印刷版報紙的讀者來說,是另一選擇,或者加值以影音經驗彌補印刷與網站版本的不足。

The Telegraph 的 Podcast 秀

   英國 The Telegraph 報,去年年底聘請了一位 BBC 的資深廣播記者 Guy Ruddle 為 Podcast 編輯,每天製作一個 30 分鐘的談話節目,Ruddle 自己擔任主持人,訪問報紙的記者、編輯、專欄作家,談談他們報導與寫作的背景,談話的內容雖然大部分見報、貼在網站,Ruddle 卻有意製造一些不見諸文字的內容,給聽眾加值。Ruddle 認為發展的空間相當大,以後可以有自己的製作群,與報紙的記者共同擴大節目的製作。

Naples 日報先 Podcast 再Vodcast

   美國 Scripps 報業集團佛羅里達州的 Naples Daily News,Podcast 傳播已經做得很好,現正提升成專業品質,並且在四月份推出影視。每天的新聞Podcast約 15 分鐘到 25分鐘,包括天氣、幾則新聞報導、然後是編輯訪問負責採訪的記者,隨後是體育新聞、幾則讀者投書,最後是未來幾天社區的活動。據新媒體主任 Rob Curley 說,新聞並不是最熱門的 Podcast,另一位體育記者的冰球 Podcast 才是最賣座的,下載率五倍新聞 Podcast。    報社的記者與編輯都不是專業播音員,經費也有限,用的麥克風是從大賣場 25 美元一隻買來的,但為了更專業化,以 150 美元雇用專業播音員錄製 15 分鐘各節目單元的頭與尾,聽起來就頗有專業效果。好在這些專業播音員不收版稅,錄一次可以無限使用。Curley 說,每天的 Podcast 除了專業的頭尾音調之外,至少有五種不同的音調,讓聽眾體驗到不同記者與編輯報導的真實感。Podcast 同時也不忘提醒聽眾閱讀報紙、進入報紙網站。

Naples 日報的 Vodcast

   Naples 是一個僅有兩萬二千人的小城,沒有電視台,最近的電視台在 40 哩之外,不會報導這個社區內的新聞,所以報導的責任就順理成章的落在當地的報紙上。Naples 日報為此新添了一組人力,一位有廣播經驗的主播兼製作人,三名視訊製作技術人員,另外從報紙美術人員選兩名有製作電視廣告能力的人,負責廣告製作。Vodcast 與 Podcast 類似,主播讀一段新聞,然後訪問記者與專欄作者,Curley 說這不是傳統的電視新聞,而且有意的製成不同於傳統電視新聞,許多記者編輯都興奮的想在鏡頭上露臉。Vodcast 預計在四月上線,現在廣告已經滿檔。

D.C. 與 Knoxville 經驗

   華盛頓郵報網站,也是 Vodcast 的前導之一,把網站上精彩的專題報導與焦點新聞,每天製作影視。郵報也同時製作每週五天的Podcast,從報紙遴選新聞,請播音員閱讀。郵報預備在最近幾個月製作更多的 Podcast 與 Vodcast,一方面是與一家廣播電台的合作計畫,另一方面是讓網站與報紙兩部門找出更密切合作的方式。    今年年初,田納西的 Knoxville News-Sentinel 報推出影視專欄,稱為 Random This,內容也包括了影視廣告。這一影視,不用蘋果電腦的 iTune 格式,但在 Google Video 商店上登錄,希望藉以吸引觀眾,訂閱報紙的 Vodcast。

臨時的 Podcast

   Podcast 或 Vodcast 通常是固定的節目,聽眾、觀眾可以訂閱,但專為重大事件臨時製作的Podcast,也具吸引力。一件刑案審判,颱風來臨前後,事件發展期間固定報導,事件終了報導結束。    北卡州 Greensboro 的 News & Record 報,宗教作家 Nancy McLaughlin 就做了一系列的臨時 Podcast,報導一位婦女把自己的一個腎臟捐贈給一位不認識的女病人,原因是她感覺上帝要她這麼做。Podcast 的內容則是由這兩位婦女親自講述她們的故事,從如何互不相識進展到器官移植。

人力的決定

   對文字新聞從業人員來說,面對麥克風與攝影機鏡頭多不習慣,所以大多報紙都雇用專業的主持人與主播來挑大樑,至少也在節目的頭尾採用專業的音調,當中的報導,則由非專業的記者與編輯鬆懈演出。

   那麼以後報社的記者、編輯、專欄作家,是否要養成專業廣播員與電視主播的水平?許多新媒體專家說大可不必,報紙只要維持新聞的權威性,非專業的「鬆懈」報導,反而更能引起聽眾與觀眾的興趣與共鳴,這是報紙的 DIY (Do It Yourself) 秀,不必依附在傳統廣播與電視新聞僵硬的規矩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