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CRM的小故事 印刷廠的客戶關係管理
  江瑞璋 February 28,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客戶關係管理,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一直是每家公司的生存命脈。除了正常的社交行為維持好彼此的關係外,如何發掘潛在客戶的需求是未來利用網路工具時的主要資產。否則生意做得太好太大了之後,卻無能力做好客戶喜好分析,如何能進一步做"投其所好"的行銷呢?因此在談企業資源整合(ERP,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或產業資源整合(IRP, Industry Resources Planning)之目的不外乎是以客戶的需求為導向所發生的諸多行為(DSC, Demand Supply Chain)。這些昂貴的系統做起來實在不容易,但在最前線的你,只要把握簡單的幾個原則,一定可以從現在開始與你的客戶做好公關,幫公司爭取到長期的好客戶。因此本文試著從生產流程的技術觀點來說明這些事實。

 分色的學問可大著呢
          在整個印製的準備過程中,分色可說是最難的一部份,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關卡。分得好的公司可能就此接下了一年的合約。不過別得意的太早,如果原稿是標準的原稿那沒話講,至少對照著稿子分色是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如果原稿不是那麼的標準你該怎麼做呢?就算是標準的稿子你做到百分百的接近原稿,還是有可能遭遇到退貨的慘痛經驗。到底問題出在那裡呢?照著稿子做也錯、不照著做也錯,真是難為了我們的分色師父。而問題的癥結點可能是"記憶色"。

 忠於原稿不一定是好的作法 
          有一則軟片廣告詞這樣說的 "綠就是綠、紅就是紅、藍就是藍",而這家軟片商前一陣子又加了一層增色層。我想這不是單純的一則廣告,它背後隱藏的是目前最流行的高科技色彩管理系統。怎麼說呢?如果有一紅蘋果擺在桌子上,房間周遭是淡綠色的雕花紙,在清晨破曉時分,第一道太陽光透過百葉窗滑進了整個房間。紅蘋果因為光線照射下有明亮的反射光,也有陰影的襯托,顯得立體感十足。藝術家趕緊抓起相機留下這一幕剎那間的永恆。
           有一天藝術家心血來潮想出攝影集了,將原稿小心翼翼的送到分色廠進行分色。會有怎麼的結果呢?藝術家可能還是期待著腦海中那剎那間永恆的紅蘋果。但分色師父檢視原稿時可是要爭札一番的。因為當初拍攝時間在清晨,色溫約7000K左右的偏藍光,而且房間的顏色是淡淡的綠色映射在紅蘋果上。所以我們的分色師父在設定好黑白點的濃度及網點面積後,所看到的紅蘋果已經不再是藝術家腦海中的永恆了,紅蘋果已經偏向青色調了,不再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紅蘋果,而是黯然失色的暗紅色。
           您該不該忠於原稿呢?

喜好色的重要
           由於人類對於色彩是有記憶、有感情和文化薰陶背景。雖然拍出了您想要的影像構圖,但是不一定能忠實還原您想要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屬於人類記憶顏色,和人類喜好的顏色,我們稱之為 "偏好色 " 或"喜好色"(Preference Color)。而此先進的技術在各各領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研究發展和產品生產。如:
           1.彩色軟片感色層增色技術
           2.數位相機的影像處理導入人類喜好色的參數
           3.紡識和室內空間設計也導入人類喜好色,刺激購買的意願
           4.沒光沒顏色,見光才有顏色(No Light No Color)。這雖然只是一句在學習色彩、繪畫時的古老名言,但那一個領域的產品和包裝不會見光呢?所以各個領域也都要依其客戶是屬於幼兒的、年輕的、年長的市場來制定出不同領域的喜好色
           5.但是並非每一人種和文化有相同的喜好,吃Pizza和吃飯的民族是處於不同的文化背景,對於喜好顏色的程度不一定相同。國內的研究機構工研院從數年前即著手於此方面的研究和制定。
           所以,分色師父您應不應該忠於原稿呢?抓住客戶的感覺吧!

同一分色片有不同要求的印刷濃度
           好不容易分色師父把這次紅蘋果做到客戶滿意的感覺。但是有一天這張大作被收藏家買走了。收藏家也想用這張原稿當成封面宣傳,並要求印刷廠直接調出原來的分色片印刷。印刷廠認為經過上次的溝通這次一定沒有問題,仍舊依上次的印刷濃度值來設定打樣或印刷。可是卻碰了一鼻子灰,因為這次收藏家對著原稿比對印刷品,認為紅蘋果的紅要再紅一點(洋紅色和黃色墨要加強),而且明暗程度也要調亮一點以營造曙光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收藏家並沒有看到原作者的永恆,收藏家只憑著原稿想像那永恆的感覺。 後來印刷廠把洋紅和黃墨的濃度稍微加上0.02(此為標準值的容許範圍!)之濃度。而在明暗程度方面的客戶需求是要亮一點,印刷廠就來個加強對比,把黑墨的濃度再拉高一點,從濃度1.8提昇至1.84。
           同一張原稿卻因為不同客戶而有不一樣的需求,這在製版印刷廠是常有的事。畢竟印刷是以油墨來複製自然界的顏色,最好境界是能做到完全的複製,但這種情況太少了。因此,整個印刷活動又在創造另一項藝術品,取悅您客人的藝術品。您能不好好做客戶的喜好管理嗎?您更需要將其數據化來表現這些數據和追蹤。
         

 總 結 
           客人偏好什麼樣的產品,才能將其鈔票賺進口袋裡。這不就是企業經營的主要目的之一嗎。由於出版印刷牽涉的層面廣泛,分色打樣印刷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小環而已,如果您在生產的時候就能多用點心將你的工作做好管理,相信你的所做所為正是客戶想要的。最後再以一則故事共勉:

早餐店的老闆娘 
           藝術家再次於清晨悠閒的時刻走進巷口轉角處的早餐店,面帶微笑的打個招呼後進了店內。他端詳著店內古樸的陳列、傾聽著優雅迷人的音樂,享受著老闆娘剛端上來的蘿蔔糕,上面加了瓢藝術家愛吃的醬汁和紅辣椒(老闆娘並沒有問藝術家要不要辣),一切是那麼的安靜和諧,盡在不言中。最後藝術家面帶著微笑和老闆娘寒暄謝謝她。明天,藝術家會去那兒用早餐呢!

<參考資料>
          1. http://www.color.org
          2. http://www.fujifilm.com
          3. http://www.itri.or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