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BOD的專家 Horizon
  江瑞璋 Jul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Horizon 以 BOD (Books On Demand) 的口號進入按需生產的領域,並以膠裝書籍著稱。它與傳統的膠裝仍有很大的差異,包含封面的摺法、尺寸和紙張的彈性等。雖然如此,它與數位印刷機結合起來成就了功不可沒的汗馬功勞。

 前言 
         除了 POD (Print On Demand)外,有人挾著 BOD (Books On Demand)的專家進入按需生產的行列,而且是膠裝書的專家。它讓書的生產過程縮短了,只消短短的數分鐘就可以看到白紙進,一本書印製出來的結果。

定位清楚
        Horizon,一家從事務機起家的公司,目前仍從事她最善長的專業領域,只不過這一回引進了更自動化的技術以配合按需印刷的流程,並號稱其為製書的專家 BOD (Books On Demand)。以其產品之一的BQ-340為例,就可以連接POD (Print On Demand)大廠的數位印刷機具,如XEROX的 DocuTech 6180 / 6135 and DT-135等黑白數位印刷機。而其工作訊息也能回饋給數位印刷機本體達到連線的自動控制。例如,在裝訂時如發現封面頁缺少了,數位印刷機是不會工作的,一直到補了封面後才又繼續生產。

上圖示的後面機具為數位印刷機,右側前面才是Horizon的BQ-340

彩色封面也難不倒它
         雖然所連接的機器是黑白數位印刷機,未來在彩色也不會有問題。Horizon提供了可以插頁的紙盤,如果要彩色封面只需將印好的彩色封面準備好,就可於生產時將彩色封面跟著黑白文件一起裝訂即可。

製書過程ALL IN ONE 
        
號稱按需製書的專家是精於膠裝書籍的生產。而膠裝一本書是要經過多道工序才能完成的,如配帖、對齊、打磨、上膠、加封面、三面裁切等。這麼多的過程有些是在數位印刷的過程當中就解決了,如配帖的方式改由一本一本的生產模式,但其它的工序就省不得了。人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們來看看她是怎麼辦到的。

         其裝訂步驟約分為五大步
         1. 進紙,裝前頭數位印刷產生一本一本的書由夾子咬住進入裝訂機具。
         2. 打磨,將書背以粗糙的機具造成溝痕,以方便熱熔膠的附著。
         3. 上膠。
         4. 加封面。
         5. 成書。

好書、壞書見真章  
        書裝訂好後拿起看一看就知道好壞了,判斷的方法很簡單:
         1. 尺寸是否正確。(在此沒有三面裁切就沒有此問題)
         2. 膠是否平整,從書背的天或地看不能有塗膠不均的現象
         3. 封面與書本的折角處是否直角,整整齊齊的,如圖示。

                             

真的做到了FOD,但仍有進步的空間
        
的確,從白紙進至一本書印出的過程只需短時間內就完成了,真正做到了 FOD!但您可從市面上銷售的書本來看,裝訂的種類和變何其多,就這麼一種的裝訂方式是無法滿足你需求的。就以封面來說,並無法做出內摺的封面,因此在海島的環境裡常會發生捲曲的嚴重現象,很不方便。
         也有人提出了這樣的看法,既然製書時間只取決於是否有內容數位檔為關鍵點,擺在書店裡隨時讓客人享受POD的快感和方便。你認為呢?而有些問題是有必要想清楚的。
         1. 書店和代印店的功能
         2. 什麼書到了書店後還需要找數位檔案
         3. 每一坪的營業額有多少,畢竟這些都是大型機具呢。

參考資料
       
1. Drupa  2000 
        2. www.horizon.co.jp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