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跨越鴻溝 如何讓POD更方便
  江瑞璋 Aug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高速彩色數位印刷機在台灣已有了里程碑的發展,伴隨而來的問題除了印前整合、系統標準、和裝訂設備外,最重要的您如何因應這些事情的未來和業務來源,您有何策略來創造事業的另一高峰。

 前言 
         近半年來,POD (Print On Demand)的高速彩色數位印刷機已在台灣接二連三的安裝了,這表示有它的特殊需求和經營者的營運策略,至少他們已掌握到了現有客戶對這方面少量多樣化生產模式的需求。然而,在實際的生產整合應用上仍存在著諸多問題有待解決,以跨越不同分辨力和尺寸的輸出設備。

        在DRUPA 2000第18館的高速彩色數位印刷機已在台灣裝機了

結合印前流程的問題點
        在台灣裝機的幾家廠商裡大都面臨到與現今印前流程系統整合的問題,以及在未來整體規畫上即將面臨的許多課題:
        1. 與客戶的互動關係不夠緊密,例如客戶來的檔案要如何做自動檢查和修正以確保生產瓶頸不是出在這兒
        2. 如何確保不同分辨力輸出的結果是一致的
        3. 如何確保不同輸出尺寸的拼版動作單純又正確
        4. 不同設備之間的色彩一致性和色彩管理
        5. POD事小,FOD才頭疼。按需裝訂的需求和規畫才是競爭力的起跑點
        6. 少量多樣表示時程短、管理複雜。如何有效的管理檔案、客戶、交貨數量、地點等都有待資訊系統的幫忙
        7. 儲存備份的問題也會伴隨著業務量的增加而日益浮現

最後過網是確定的事了
        前些日子於AGFA的發表會上,他們採用PDF的流程作為現在和未來的檔案交換格式,並且也提出了先解譯(Interpret ASAP: As Soon As Possible) ,最後過網(Raster ALAP: As Last As Possible)的口號。的確,過網因為是與設備的分辨力有關係,屬於設備有關的參數,因此在考量流程的彈性和設備的擴充性等,過網能於最後一段再做是最理想的。
        這樣的流程事實上也不只是PDF才有,當PDF進入SCITEX的流程後,其所產生的CT、LW是SCITEX認可的數位母版,過網一直要等送至輸出設備,如數位噴墨印表機和底片(版)輸出機才過網。同樣的流程也見於Heidelberg和Barco的流程裡。而具有共通標準的首推TIFF/IT的流程,靠著RIP解譯檔案,如PDF或PS檔,輸出成TIFF/IT的標準資料交換格式,再傳輸至最末端的輸出設備過網即可。
       由以上的幾個趨勢看來,各家的流程不但為網路這個方便的工具做好了準備,同時也考慮到了不同設備的輸出問題,包含數位印刷與現今印前系統搭配的流程。只是,使用者多才有夠力稱得上是標準,如PostScript語言在成為標準前一樣的過程。因此,以上所談的數位母版到底是那一種呢?PDF、 CT/LW( Scitex, Heidelberg, Barco)、 TIFF/IT等,有待您細心的比較了。        

與客戶的互動更形重要
         
台灣目前的輪轉機可說是越來越多,光是某廠牌的某一型號已由原本的三大廠,再加入有裝訂和印刷背景的出來合縱連橫。真可說是戰況空前,這一趨勢早已令靠印前業務支撐的公司倍感壓力。因為印刷往裝訂設備走,裝訂往印刷走,均是朝著一貫化的生產模式在演進,所強調的都是"快"的生產模式。但我們觀察到了一點,或許這一點還可以讓某些有識之印前公司起死回生再造第二春。這一點就是"如果我是印刷買主,我想怎麼樣"。與客戶建立起更有意思的互動勢必是未來在設備齊頭了之後所要爭取的關鍵點,特別是以網路為工具的優勢。其方式除了上述數位母版系統的建立外,印前接檔流程的縮減、檔案檢查和修正的自動化、生產資訊的透明化、交貨時程準確等等諸多問題要解決,也唯有如此才能擺脫再一次的價格競爭和破壞。 否則就如同管理大師波特所說的,您認為自已做得好並不是優勢,因為別人也會同樣做的更好,要競爭就要有長久的策略。       

裝訂是最後一道手序,卻是首要的考慮點
       
在這幾家有數位印刷設備的公司,雖然擁有了高速雙面的彩色列印機,但是都沒有連接裝訂設備,也就是只做到了POD並沒有做到FOD。不過事情往往是整體考量的,可能就因為沒有裝訂設備無法即時產出成品而無法競爭。要做就要整體的做才能發揮其功效。否則傳統快速印刷或DI印刷機廠商在這幾年也是急著發展連線或離線的裝訂系統,不論是自行發展或尋求其它廠商的配合等等。這股勢力也是銳不可擋,不信的話您可以親自到今年九月芝加哥的PRINT 01看看這些數位印刷和快速印刷的共同趨勢是什麼就可知道裝訂的重要性了。                

參考資料
       
www.print01.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