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包裝POD Xeikon and Barco
  江瑞璋 Dec 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包裝印刷與設計是不可分割的兩面,而好的設計要能夠及時看到未來的結果並不容易。還好,拜科技之賜,在市面上已看到採用噴墨印表機印在150gsm的厚紙上。此時,Barco公司也正積極的測試可以真正採用UV油墨的新機型(the dot factory)。

 前言 
         數位印刷的整合並不只局限在書本、帳單的列印範圍內。Xeikon公司早已經將觸角伸向包裝、標籤印刷的領域範圍。在此同時,Barco公司也推出正在歐洲做 Beta 測試的新機種,一種可以採用未來包裝印刷用的UV油墨,the dot factory 機器的誕生,讓設計者可以提前預知未來包裝印刷的結果。

Xeikon 包裝印刷的應用
        Xeikon的獨步技術主要是生產各大彩色鐳射印表機的引擎,但它自身也提出了在包裝印刷採用數位印刷機的解決方案。在DRUPA 2000 的會場上我們看到了 Xeikon DCP系列的機種於現場上印製出不同花樣的盒裝,其內容是可以多樣變化的印紋。採用數位印刷印製在成型的紙張上面,連接後段的加工機具,在舜間您就可以拿到熱騰騰的紙盒,且上面還有您參訪 DRUPA 的名字呢。

          Xeikon將數位印刷的領域應用在包裝盒、標籤的範疇

     Xeikon DCP320s                                    Xeikon DCP500d
     採用兩款數位印刷機和事前的生產規畫、事後加工機具的配合,就
     可以得到少量的紙盒、標籤

        
Barco 的 the dot factory
        Barco 也推出其最新的機種,目前仍在歐洲的工廠測試階段的 the dot factor 機型。其主要概念是,與印刷的油墨相同。因此在設計上就必須能接受包裝印刷用的UV油墨等,就樣的好處是任何的特別色都可以做出數位樣張,它讓色彩管理變得輕鬆了,達到幾乎不用管的生產方式。據廠商表示,the dot factory 是可以接收數位檔案,但放墨時是採取像印刷一樣的 one pass 方式,這點與目前的噴墨印表機 dot by dot 的方式不同,因此在速度上可以達到每分鐘二十一公尺的速度。

                Barco  the dot factor  機型,也用於包裝、標籤印刷領域
       

參考資料
          
1.  Barco    
           2. Xeikon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