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廣告,何時也看數位樣 遵循古法的數位樣
  江瑞璋 Apr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打樣伴隨著電腦直接製版的議題已有多年了,至今在顏色的表現方面是令人滿意了,但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的廣告頁仍然 "遵循古法" 的製作方式,採用傳統打樣而非數位樣呢?這個高難度的目標正在逐步實現當中。

 前言 
        廣告看樣為了責任 (如油墨的色彩和網點結構等因素) ,和日後的收款等問題,我們往往建議廣告客戶看傳統打樣,而比較沒有帳務問題的內文等則以數位樣取而代之。但這樣的工作流程並不一定是順暢快速的模式,到底數位打樣要進步到什麼境界才會被廣告客戶接受呢?

廣告客戶看樣的習慣
        看傳統打樣有什麼意義呢?
         1. 因為是同一張底片,它將是未來上機時的訊號傳遞重要依據
         2. 顏色接近,因為相同的網點形狀、網點角度、網屏線數、和油墨的色相等,所以很接近印刷品
         3. 印刷機的操作人員容易依據傳統打樣之樣張做機上調整,而機上調整的時間是值得與數位樣張比較的
         到了電腦直接製版機 (CTP) 的時候,由於沒有底片的產生,傳統打樣就沒有辦法進行下去。此時數位打樣也就跟著掘起,還記得當時的情形嗎!當我們拿著放大鏡看數位打樣的網點 (Halftone Dot) 時曾經發生的一則笑話:"數位打樣那有網點,都是FM網點"。這句話的確反應了當時的需求和技術背景。
         然而到了現今,我們仍然改變不了這個習慣,依舊拿著放大鏡看著數位樣,而且也真的看到了模擬傳統網點了。
         為了保持傳統的這些習慣,與印刷機上同樣的訊號在那裡呢?採用同樣 RIP 的資料就可以同時給打樣和印刷機使用,也就是拿著傳統底片的意思一樣,只是此時不再是傳統底片,而是數位底片罷了。
         因此在數位打樣上有兩項基本的事情要處理
         1. 色彩
         2. 網點結構
 
統計資料
         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如此嚴苛的數位打樣品呢?答案當然是見仁見智,而美國印刷技術基金會GATF所做的調查報告就值得參考。
         在 2000 GATF 對印刷業者使用數位打樣的調查報告數據為

調查項目 百分比例
同意數位樣張應有網點 (Halftone Dot)  42%
認為有網點的數位樣張在印刷時好調整 82%
認為FM網點的數位樣張在印刷時好調整 50%

         如果我們將調整印刷機的時間視為準備付印前的時間,那麼採用有網點 (Halftone Dot) 的數位樣張將會比 FM (或稱 Stochastic) 網點的數位樣張來得快,對於短版印刷的影像更是明顯。
         以上的數據在台灣並沒有被研究過,希望有心之士能據此明查暗訪一下本地的使用情形。

那些軟硬體可以做出網點的數位樣
         什麼樣的設備或軟體可以做出帶有網點 (Halftone Dot) 的數位樣張呢?
         1. KPG (Kodak Polychrome Graphics) 的 Approval,80%美國印刷廠最常用的設備之一。以型號 XP4 而言就是一款能打出四張A4單面的數位樣,採用 Harlequin RIP,分辨能力為 2400 或 2540dpi, 85 至 250 線, 具有網屏線數、網點角度、網點形狀,並可模擬網點擴大等功能。除此之外,其色彩管理產品 Recipe Color 獲得 2000 GATF InterTech 大獎,不但四原色可以上數位打樣之外,還提供了特別色和金屬色的打樣材料,更方便的是此軟體還可依據各種不同材料的特性和距離算出應該要有的雷射曝光量。另外屬於 KPG 公司的產品尚有Imation's Matchprint 數位網點打樣系統。

                                               Kodak Approval
         2. Fujifilm 的 Finalproof 系統。採用與類比式 ColorArt 相近的工作流程,最後的工序可以將數位樣張轉印至印刷時所用的紙張上面。

                                         FujiFilm Finalproof
        3. Creo Spectrum Trendsetter。是一台出版機,也是一台數位打樣機器。你也可以只選擇單一具有打樣機功能的 Proofsetter。

                                              Creo Trendsetter
        4. Polaroid Graphic Imaging 所提供的 Polaproof 系列產品也可以做出有網點的數位樣。分辨能力為 2400 或 2540dpi, 可到達 400 線(lpi)。其產品有二款,一為 1420 Imager Gold 和 2230 Imager Gold, 分別提供 13.5x19.2-inch 和 22x29-inch 的影像面積。PolaProof six-up 打樣設備同樣也獲得  1997 GATF InterTech 大獎。

                                              Polaroid Polaproof
           Polaroid 的技術稱為鐳射剝落轉移 Laser Ablation Transfer (LAT). 與鐳射熱昇華 ( laser dye-sublimation) 和紅外線熱感薄膜 (IR thermal laminate proofing)技術不大一樣, LAT 使用像油墨的顏料 ( pigmented) colors (非染料,dyes) ,並可直接將特別色的色膜從片基直接轉移至紙張上。
         5. Best 的 ScreenProof 軟體,可以連接常用的 Epson, HP, Canon 等噴墨或碳粉的印表機。和量測儀器如,X-Rite, GretagMacbeth , ColorSavvy等設備以方便量取色度資料做色彩管理。除了接收 TIFF/IT, New CT/Lw 之外,也可以接受 Ripped 過後的資料 (1 bit tiff),並模擬數位底片上的網點角度和線數等等。

                                                BestColor  ScreenProof
         6. Serendipity 的 BlackMagic 軟體,也同樣可以接受 Ripped 過後的資料 (1 bit tiff),並強調可以連接多台的輸出設備。

                                       Serendipity BalckMagic
         7. Isigs's StarProof 軟體也同樣可以接受 Ripped 過後的資料 (1 bit tiff),並模擬出原來數位底片上的資料。雖然不具有 ICC Profile 的能力,但採用濃度計來調色卻也是很不錯的方法,只不過缺少了色空間上的色域對映 (Gamut Mapping) 等基礎,因此在不同材料上做色彩管理時將會有所限制。

                                                  Isigs StarProof
         8. 其它的相關設備尚有,Screen's SureProof, RealTimeImage's RealTimeProof ,  PerfectProof's ProofMaster, Oris, odessa.....

CT和HALFTOME
        要對數位打樣分類的方式有很多種方法,在這裡僅就以印成品的網點結構來分類,簡單的說就是調頻網點 FM Screening和調幅網點 AM Screening
         1. CT (Continuous Tone)的打樣方式,是以 FM 調頻網點為主的成點方式,由於看起來像極了連續調的影像,所以又稱為 CT (Continuous Tone)的打樣方式。其中以 Iris Graphics' iProof 為具代表性,而其做色彩管理的方式很 "單純",固定的墨水、紙張和軟體等,以保證最穩定的生產流程。
         2. 半色調網點 (Halftone Dot)的打樣方式,以能產生傳統網點的樣張為主。像上述的幾種設備就能直接以 Ripped 後的資料產生傳統網點。在此要說明這樣的方式仍然是有區別的:
            A. 直接以相同的輸出設備輸出,如以 Trendsetter 為例,可以用同一台機器感光至不同材質的感光材料,因此可以產出印版也可以出數位樣。也就是說Ripped後的資料不再做任何網點處理上加工,就直接輸出至打樣或 CTP 設備
            B. 以不同的分辨力設備輸出,大部份都是採用較低分辨力的噴墨設備,如 720-1440 dpi的噴墨印表機。雖然都是接受 Ripped 後的資料,但由於不同分辨能力的關係必須還要將這些 Ripped 後的資料再加以處理,才能符合數位打樣機分辨力的需求。 這些系統的排列組合大都是色彩管理軟體加上硬體設備,如 ScreenProof + Epson 10000 等等。

網點與色彩的關係
         傳統網點如以數位打樣的方式來模擬,特別是 FM 調頻網點的數位打樣對印刷機顏色的表現是有影響的。因為有太多的論文報告指出:不同的網屏線數、網點形狀、網點角度、網點大小等對顏色的表現都不盡相同,也難怪 GATF 的調查報告會覺得具有傳統網點的數位樣在做機上調色時,較好對色的情形發生。
         因此傳統網點以數位打樣的方式來模擬,而且是以半色調成點的方式將會模擬到:
         1. 網屏線數、網點角度、等基本的問題
         2. 顏色的模擬
         3. 網花的模擬 

各取所需

         在與各廠商交流的過程當中,是有些人需要 Halftone Dot 的打樣方式,而有些人只需要 CT 的打樣方式。要說那一種方式才能當成合約樣張 (Contract Proof) 的數位打樣呢?兩種都可以。但我們仍期待廣告客戶那天也只要求看數位樣就好了,而有網點 (Halftone Dot) 的數位打樣或許是個好的方法之一。

參考資料
       1. Scott Bury, "Digital Color Proofing Gains Ground", Electronic Publishing, Dec 2001
       2. HAL HINDERLITER, "Do you want dots with that digital proof?", American Printer, Apr 2002
       3. KPG
       4. PGI
       5. FUJIFILM
       6. StarProof
       7. BestColor
       8. Creo
       9. BlackMagic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