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的神經網路 cluster printing
  江瑞璋 Jul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機器越多也就越難掌控,數位印刷機具也是如此。另外,數位印刷機主要的處理是將數位訊號列印成品,對於檔案處理等印前的工作也不需要在機上處理,而分散列印和產能平衡的工作分配下,集中處理檔案和管控系統就成為數位印刷的神經系統,cluster printing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所衍生的應用服務。

 前言 
         數位印刷的發展可以著眼於不同的業務層面,如果是以先數位檔案再列印的方式 (digital distribution then print),或者是工廠內部眾多數位印刷機具的生產協調。那麼您需要多少的處理器呢?是否有必要建構控管中樞來掌控輸出設備呢?

快,還要再快
        數位印刷以縮短製程著稱,適合少量多樣的製作方式,商業輪轉機也以高速和效率著稱,適合大量生產的大規模印件。這兩種方式都存在著一種共同的特性,就是 "快"。而客戶的需求也開始因此轉變得更快了,到底有多快呢?根據 PIA 的估算
        2000 年的時候
        1. 15% 的印件被要求在一天之內交貨
        2. 18% 在五天之內
        3. 13% 在五至八天之內
        未來十年
        將會有 30% 的印件被要求在一天之內完成
 
單一大腦,控管多數
        以黑白數位印刷機為例,大部份購買者所採購的機具大都在 100-200 張之間的生產速度,對少量的單一印件來說是夠快的,但對於稍微量大,且交貨期間在一天之內的業務來說,這樣的生產速度是有瓶頸的,為了解決這種稱為 "瞬間產能" 的問題,設備廠商理所當然的也往輪轉機、雙面列印、高速的數位印刷機具發展。
        可是,並不是每位生產者都需要如此高效率的機具,生產單位最可能的方式是再採購產能相近的機種數台來應付這個問題。而在增加硬體設備的同時,到底要幾個 RIP和需不需要控管中樞,就成了迫切解決的問題。群集印刷 (cluster printing) 的生產方式正好提供了解決方案,它解決了介於大型設備和中小型機具間的鴻溝。
        cluster printing 主要是以單一的 "大腦" 來連接後端的生產設備,儘可能的做到產能平衡 (load balancing) 和解決瞬間產能的問題。因此,您可以將同一印件分散給不同的機台作業,或是遠端的機台工作。

網路連接,更形需要
        現在購買的數位印刷機不論是彩色或黑白的機具,大都將網路連線的功能考慮進去。不僅如此,其內建的處理器也已經可以直接承接 PostScript or PDF 檔案,並直接將其過網成有網點的準印製檔案 (print ready file)。
        但是,以中央集中化管理的系統來說,直將將檔案丟進數位印刷機具是不需要的,大都直接連接至待處理中心將其處理完後,再根據各數位印刷機的回報,由中樞系統依業務交貨地點、時間、和數量....等找到最佳的生產機具來生產。       

廠商訊息
        AHT(www.aht.com)
,以前 Xerox DocuTech 135 就是以其產品為 RIP 等功能的處理器,如今也供應列印伺服器和相關軟體給 Canon, konica等廠商。其主要產品為
        OneRip提供了商業印刷和 POD 市場的黑白及彩色列印機具的伺服器。其特點為:
        1. 可支援 10 台單色的數位機,2台彩色或4台大尺寸的噴墨機具。
        2. 具網路經驗和多重平台 (PC, MAC, UNIX) 和檔案格式。
        3. 可變印紋印刷 (VDP: Variable Data Printing)
        4. 簡易的版面編排工具

        Unify, 是 AHT 最新的產品,增加了多重檔案合成和切割處理、產能平衡、列印耗損時的恢復功能 、自動將檔案中的彩色頁和黑白頁分開處理。

 AHT 一台控制器 OneRip, 連接和掌控多台數位列印設備

        EFI(www.efi.com)
, 一些您常見與印表機聯接的處理器名稱都與 EFI 有關,如 Fiery, Edox, Splash。其主要有關 cluster printing 的產品為
        Velocity, 其包含了四個模組
        1. Velocity Balance, 主要的核心
        2. Velocity Build,有關 prepress 的作業功能
        3. Velocity Estimate,估價和分析功能
        4. Velocity Scan,有關文件掃瞄的功能
        其它的特點有
        5. 可以連接12台由 Fiery or Edox 趨動的印表機
        6. 工作分割,對於太長的工作檔案,可以分割給其它機器使用
        7. 自動將檔案內彩色和黑白頁分開
        8. 工作排程和錯誤處理,以及自動分派和眝列管理

        T/R systems (www.trsystems.com),為此系統的另一要角,其客戶有 IKON, Minolta, HiKIS, Ricoh, Toshiba....

        MicroPress, 為其主要產品,特點有
        1. 連接12台機具
        2. 可連接其另一外部系統,PrintLink, 具有視訊系統連接伺服器和印表機之間。
       3. 可處理 RIP 後的檔案編輯和預視,也可以透過流覽器來操作
       4. 可備份管理,如 PDF 等檔案

參考資料
          
1. www.aht.com
           2. www.efi.com
           3. www.trsystems.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