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架構BOD流程 各大廠商的動向
  江瑞璋 Sep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書籍的印製如果改採依需要才生產的模式是有可能的,再加上縮短製程的優勢。不僅少量多樣化的書本可以生產,大量的書本印製也是可以經由數位輪轉機的系統來完成。  R.R. Donnelley  和 Lighting Source就是兩家採用 BOD 生產模式的例子。

前言
        BOD (Book On Demand)的生產方式強調是減少庫存,但又能及時的製造方式,JIT (Just In Time) 及時的生產供應模式也就應運而生了。而要符合此生產模式是必須從客戶的需求、檔案交付、印製、加工、配送和收款等等流程做整體考量。在此也例舉了 R.R. Donnelley 和        Lightning Source 二家公司的實際情形供參考。

 流程設計的考量
        
如果要規畫 BOD 的生產方式有許多整體的課題是值得探討的。
        1. 要生產什麼樣式的書本
        2. 預期有多少產能的生產設備
        3. 業務量增加時如何實施擴充產能的計畫
        4. 可接受客戶的檔案格式
        5. 可以輸出多少樣的格式
        6. 如何製作封面
        7. 封面是否需要額外的加工,如上光等
        8. 可用的紙張材質和書本的尺寸限制
        9. 生產線上各生產單位對於最大產能的平衡和瓶頸點

各流程的重點配合
         
接收介面
          書本的印製來源可以是電子檔案,或是無電子檔案的書本。電子檔案的軟體和格式眾多,像 PDF相關的檔案格式就很適合用於數位母版的傳送和印製。而無檔案的書籍就非得將其掃瞄成影像檔或辨識成字元檔案以方便編修。
          文件資訊
          所有的電子檔都有可以隨時再拿出來印製,因此良好的檔案管理必須要包含封面的鏈結資訊、使用的紙張、書本尺寸大小等。
          組版
          為了要達到精準的正反面對齊和大量生產,有必要按照生產裝訂方式將每一頁拼成大版,如 A3 大小可以日後產生 4 頁 A4 ,而且頁序也必須配合裝訂方式不能有錯頁的情形發生。 
          印刷
          封面和內文的印刷大多採用的方式為:封面是彩色的,可以採用平版印刷、數位印刷、或 DI 機器,而內文則大多採用黑白的數位印刷方式,或者是彩色封面、彩色插頁、黑白內文的組合。
          裝訂
          BOD的生產方式不單單都是張頁式的,對於大量的生產也可以採用高速捲筒進紙的方式印製,因此就必須採用印完捲筒紙就切斷成單張,然後摺成一本書後,再做三面裁切的模式。如果有封面的話,最好能將印好的封面自動與內文結合在一起。
          運送和收款
          印好的書籍是很容易在成品堆裡迷失的,最容易導致送錯地點和收錯帳的問題。如果有良好的控管系統,從客戶的下單量、運送地點和數量等等訊息做成辨識系統,如 Bar Code 系統,就可以精準的掌控運送和收帳等的議題。
 
各大廠商的選擇        
          R.R. Donnelley
          R.R. Donnelley 的 BOD 專案是選擇 Nipson 廠商做為合作伙伴。從事軟式封面書本的生產。在此之前, R.R. Donnelley 花了很長的時間與客戶溝通採用 BOD 印刷的好處,並將整個製程簡化了,如只採用兩種紙張等簡化流程作業的程序,讓整個製程降減 20-30% 的浪費。   R.R. Donnelley 爭取到了不少客戶和作家的合約。
            R.R. Donnelley採用的機器是 Nipson VaryPress 的機型,每分鐘可以跑 40 英呎長的紙張,其寬幅約 18.75 英吋,為連續式進紙的生產方式。除此之外,R.R. Donnelley 還架構了彩色封面與內文自動化生產的方法。只要檔案一進來就能確立是彩色機俱或是黑白機器的生產流程。並控制內文和彩色封面一齊裝訂的程序。

                                R.R. Donnelley 位於芝加哥的總部

          Lightning Source
          為 Ingram 公司的子公司,且是最早採用 BOD 生產模式的公司。所採用的機器大都是 IBM Infoprint 系列的產品。並採用條碼的管理方式將封面與內文裝訂時不會有錯誤的情形發生。其主要的客源為書籍的批發商、零售商或出版業者等,且大都是有 48 小時送達的服務能力。為 Print-to-order 有單才印的好模式之一。

                                     Ingram Book Company
結論

      BOD 的發展可能也是未來的趨勢之一,印製大量的書籍或許降減了單一的成本,但卻需要忍受庫存退貨的壓力,反而增加了成本。因此 BOD 在此時就有時間上迅速服務的能力。

參考資料
1. www.printers.ibm.com
2. http://www.nipson.com/
3. http://www.oce.com/
4. http://www.duplo.com/
5. http://www.ingrambookgroup.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