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OD在網路呈現的方式 iWAY
  江瑞璋 Nov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數位印刷的軟體是比生產機具還重要。因為它可直接與你的客戶接觸、串連,卻不分任可的時間和區域,只要有網路就行了。而 Press-sense 的 iWAY 產品提供了版型設計、檔案傳送、預檢 (Preflight) 報告、列印程式介面、印件追蹤、和可變印紋的能力。

前言
        Press-sense 是一家網路解決方案的開發公司,其所開發的產品 iWAY 正式與亞洲富士全錄
(FXAP: Fuji Xerox Asia Pacific)  共同在亞洲區域行銷。POD (Print On Demand) 的硬體設備早在十幾年前就問世了,但在網路的時代裡卻一直缺乏適合的軟體提供給一般的業者使用,特別是屬於中小型企業合適的軟體。iWAY的概念值得我們重新思考這一波數位印刷的經營型態。
 
五個步驟就行了        
          1. 登錄
          2. 版型選擇
          3. 填寫需求單
          4. 螢幕看樣
          5. 正式報價和下單,並填具派送資料
         
網路上的事情越簡便越好,越自動越有效率,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也不是那麼難啦,主要的處理事情如以下所述說的幾項要點。

成功的 POD 應具備的一些條件
         
1. 成功的解決印刷下單的瓶頸:印刷下單不是一件單純的事情,如果各家的格式不一致,包含廠商和印刷買主雙方,只靠傳真、電話、e-mail的話,可能會浪費掉雙方很多等待的時間和人力成本。這些屬於非管控的成本如果能轉成一致的共通報價語言和格式,那麼就有希望做到自動回覆系統以達到最具處理效率的系統。
          2. 生產管控:當報價系統接到訂單後就是一連串耗時的工程,從檔案的等待、處理、確認、排程、到後加工和派送等等關卡。
       
  3. 個人化資料的管理:POD的方便之處在於可變印紋的印製以達到個人化導向的行銷。所以,如何以樣版訂單系統與客戶所需相結合,讓客戶可以方便的更改、增加和減少資料等等。
         4. 工作追蹤管控系統:雖然是簡單的 POD 印製系統,如果也能讓客戶感同身受的得知精確生產訊息和生產重點提示,那麼您在客戶的眼裡將會倍感親切。
        
5. 檔案備份和再版:是否再保留此次的生產訊息和檔案資料也就格外重要。如果需要的話,就必需要有簡單易用的介面讓客戶和業者操作是否再版等等的做法。
         6. one-to-one 的可變印紋製作方式可以達到直效行銷的好處。因此,整合可變印紋資料在數位印刷是一大利器。
       
7. 整合現有的印前作業系統:由於POD在印前製作與商業印刷是同樣的事情,如何銜接現有的印前設備才能將硬體的運轉率和產能同時提昇。
   
     8. 整合客戶的資料:好的系統不但可以銜接現有的印前設備,且可以節省下可觀的等待時間和成本。這對印刷業者和客戶雙方都可藉由此達到共生的機會點以延續長久的合作關係。

檔案傳送和自動回覆
        客戶所完成的檔案經由網路傳送至印刷廠。當印刷廠收到檔案之後還不能馬上交付印製,必須讓客戶確認檔案處理無誤再下單印製。

               24小時全年無休皆可傳送檔案至印刷廠,並等待確認
           經由自動檔案處理的過程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客戶在螢幕上(soft proof)校對最後的結果 (Print Ready File)。

                      系統會自動將處理完的結果馬上讓客戶確認

             
給客戶的確認報告

           確認報告包含了特別色、圖像分辨力、字型等的預檢情形

                      確認過後才進行最後下單的動作,並交付印製

列印程式介面
            這個列印程式能讓您得知想要的印件訊息,如數量、交貨日期和價格等。



email 也可以
             為了方便一般習慣使用 e-mail 的客戶,iWAY也開發了經由 e-mail 下單的介面。

              經由 e-mail 下單(上)和自動回覆打樣結果給客戶確認(下)


可變印紋
            為了達到個人化印製,客戶可以將資料庫上的不同筆資料,帶到版型裡成為可變印紋印刷 (VDP: Variable Data Printing)

            此例即為將 EXCELL 內的資料轉到版型上成為可變印紋印刷

ROI投資報酬所省下的......

管理和生產活動 目前的流程 使用 iWAY
  印刷廠 客戶 印刷廠 客戶
處理工作的業務活動 15 分鐘 10 分鐘 online  5 分鐘
接收和確認訂單 10 分鐘 10 分鐘 online  1 分鐘
產生訂單的正式工單 10 分鐘   online  
進入生產和打樣 15 分鐘   online  
打樣確認 網路:30分鐘
一般約半天
網路:20分鐘
一般約半天
online online 用 e-Mail 工具
修改 5 分鐘 5 分鐘 online 2 分鐘
再次打樣 10 分鐘   online  
工作確認的循環 30-60分鐘 30-60分鐘 online online 用 e-Mail 工具
大版 15 分鐘   2 分鐘  
將大版PDF檔移至生產線 10 分鐘   30秒  
客戶循問進度 10 分鐘 10 分鐘 online online
總計 網路:2.6小時
平均一個工作天
網路:1.5小時
平均3/4個工作天
2.5分鐘從網上至印機 6分鐘

                                                                    資料來源 iWAY_Prime_ROI.pdf

        如果是採用版型的方式下單,或者是重新再印一次的工作,其所節省的時間更明顯了

管理和生產活動 目前的流程 使用 iWAY
  印刷廠 客戶 印刷廠 客戶
處理工作的業務活動 15分鐘 15分鐘 online 0.5分鐘
尋找版型或存檔 10分鐘     online
個人化資料 15分鐘     4分鐘
接收和確認訂單 10分鐘 10分鐘 online 1分鐘
產生訂單的正式工單 10分鐘   0  
進入生產和打樣 15分鐘   online  
打樣確認 網路30分鐘
平均0.5天
網路20分鐘
平均0.5天
online online用e-Mail 工具
大版 15分鐘   2分鐘  
將大版PDF檔移至生產線 10分鐘 10分鐘 online online
客戶循問進度 10分鐘 10分鐘 online online
總計 網路2.2小時
平均1個工作天
網路5.5分鐘
平均3/4個工作天
2.5分鐘從網路至印機 5.5分鐘

                                                                    資料來源 iWAY_Prime_ROI.pdf

在印前階段省下的時間

管理和生產活動 目前的流程 使用 iWAY 省多少
至上機的時間 2.2小時 2.5分鐘 省人力,減少生產成本和增加工作生產效率
檔案結束至上機 客戶必須要有足夠印刷知識 檔案到了隨即就印製 減少溝通的成本、檔案修復所造成印前額外的成本
預檢 通常是在進入生產之前 在訂單產生和工單開立時就做確認 將問題提早浮現,減少印製的時間
打樣 Hard Copy Soft Proof ,立即且是準印製檔案的確認 在網路上立即回樣,節省了前後製程溝通和運送成本
大版 手動或其它軟體 自動 省下了週邊軟體的費用,並加速生產流程
個人化資料處理 個別處理 套版型自動處理 每件工作的負擔均減少了
錯誤降減 由於是手工作業,必須要增加很多溝通協調的時間成本 定義清楚,全自動化處理,錯誤減至最少 錯誤減少15%-30%

                                                                    資料來源 iWAY_Prime_ROI.pdf
結論
        在網路上完成印刷所有事情好像很難,沒錯,那是針對商業印刷而言。但如果把業務範圍侷限於POD或者是商業印刷流程的輔助工具,那麼您不想用網路這項工具嗎!有興趣的話,不妨考慮考慮這些類似產品的軟硬體設備吧。

參考資料
1. press-sens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