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悠遊於數位印刷硬體 UP3I
  江瑞璋 Dec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CIP4可以將印件的資訊暢通於每個流程之間,讓機具知道該做什麼事情。但這樣能否就可以表示達到自動化呢?似乎還少了一些生產時溝通的標準介面來串聯印刷機、前後處理加工機具等之間的平衡問題。UP3I正是推動數位印刷機具與前後加工機具溝通介面的標準。

前言
        在數位印刷的展覽會場上您將會看到許多機器上面有一個圖騰,它代表其數位印刷機具、印前和印後加工機具的溝通介面是符合標準 的 UP3I (Universal Printer Pre- and Post-processing Interface)規格。

                      您將會在許多的數位印刷機上看到UP3I的 logo
 

夾紙了怎麼辦?        
        數位印刷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傳統印刷做不到的事情,可變印紋 (VDP:Variable Data Printing)。此種印刷方式可能都是唯一的一份文件,在傳統印製過程當中如果少印了一份再補印一張就好了,如果打靶了(紙張夾到了、斷了等),故障排除完後就沒事了。但是這樣的處理方式卻不被允許用在數位印刷的生產控管上。因為,這樣唯一的印件如果遇到夾紙的情形最好馬上告知前後的進紙和後面的收紙加工設備,通知是那一份印件再補印乙次,後面的客戶地址也要等補的那一份印好了再噴上去。
          這樣的自動控管在同一家的機器並不難辦到,如果是不同廠牌的數位印刷本體、進紙、和裝訂設備串聯起來就慘了。如果能有這麼一個標準能溝通於數位印刷機具和前後加工設備,那麼數位印刷就更有效率和減少錯誤發生了。

什麼是UP3I
        
為了架構在數位印刷硬體和前後加工機具的溝通介面,並建立起開放、可擴充性的製程管理標準。此規格可適用於各個機器製造商,且是不用付費就可以採用的。此標準主要是以業界的一些標準來制定:
          ☆ IEEE 1394: 為高速 serial bus 通訊協定,在 MAC 上稱為  FireWire,在 SONY 稱為 i.Link


          ☆ SNMP (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 網路上管理設備的協定
          ☆ RFCs (Request For Comments) 網路上標準文件

誰是UP3I的要角
         
數位印刷主要的廠商都參與了此計畫,因為開放的系統才能讓大家都能得到最大的利益,主要的成員為:oce, Duplo, Xerox, Stralfors, hunkeler, IBM



架構
         具有 UP3I 標準系統的管理伺服器可以做線上、近線、或遠端生產的控管。UP3I是數位印刷的資訊核心,不但可以線上設定,更可以做到錯誤回復 (error recovery),將故障的文件再補印出來,節省不少寶貴的時間和成本。而對於遠端的機具也可以經由具 UP3I 的管理資訊系統將生產訊息傳至遠端具有與 UP3I 相容的伺服器來控制其所連接的機具。

   

與CIP4的關係
            JDF/CIP4 主要是描述與印件有關的參數,而UP3I 則是控管印刷和後加工處理事宜。因此兩者之間是屬於高度合作的關係。其流程為

                                CIP4 與 UP3I 在流程上的關係圖


結論
       
從2000年3月開始,這樣的系統很快在 2001年5月的時候就由 UP3I 的核心成員展示其所帶來的效能和方便性了。有了如此開放的協定,在架構數位印刷環境時將不再侷限於單一廠商的設備,您將能享受一流廠商所提供的服務。

參考資料

1. UP3I
2. RFC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