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打樣新契機 LCD打樣用於印刷機房
  江瑞璋 Mar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印刷不一定都要採用傳統 AM 網點,打樣也不一定是數位樣張。或許印刷都採用了調頻 FM 網點,你的 FM 噴墨樣張更能模擬其神韻。當 LCD 螢幕大的像印刷紙張大小時,軟式打樣也會有新的用途。

前言
        數位打樣可以是數位樣張,也可以是螢幕的打樣方式。而到底要選擇有網點、噴墨、或是軟式打樣,除了將流程考量進去外,廠商動態和發展也提供了些許的訊息。

跟著 CIP3 資料的 soft proof
         
在出版品最後大版完成階段時,印刷放墨的資料也就跟著產生了。此時印前系統可以將算好的大版放墨資料傳給印刷機做為印刷技師每一印墨的輔助資料。在此時的樣張,無論是傳統樣或是數位樣張都會隨著印版至印刷機單位,做為印刷時校對色樣的依據。
        雖然是小小的樣張做為對色之用,但其中有著太多的動作足以耗掉你寶貴時間。其中將客戶每頁的樣張黏合成一個大版以方便校對色樣就是一件瑣碎的事情。如果能採用平面 LCD 大螢幕來模擬印刷紙張,再加上色彩管理的功能,以 LCD 螢幕做為軟式打樣之方式也是可行的。 
          目前軟式打樣的主流系統有兩家,據說經由獨門的技術可讓顯示器表現出 cmyk 的色彩,且非常接近合約打樣的顏色要求:
          ☆ KPG's Matchprint Virtual Proofing System, 採用 Sony 顯示器和 RealTimeImage 提供的網路影像技術。
          ☆ ICS (Integrated Color Solutions') Direct Proof, 大都用於連接 Apple Cinema 顯示器。


                                                          Apple 23" HD Cinema Display

         

噴墨打樣現況
          雖然軟式打樣有了新的想法,但是蔚為主流的噴墨市場也是各廠商爭相投入的領域。
          海德堡與 HP DesignJet 有合作計畫,加上 PrintOpen 色彩管理軟體可以應用於其印前系統。預計今年將再與 Epson 合作。
          而 Epson 也發展了新的機型 Epson Stylus Pro 10600, 使用了與 Stylus Pro 10000 相同高速的引擎,可變化墨滴技術 (variable-droplet micropiezo DX3 ) 噴墨頭,可以達到 1440X720 dpi 分辨力。
          ORIS Color Tuner 5 (CGS 公司) 也與 Canon image-PROGRAF W2200, W7200, 和 W7250等印表機有合作關係,不僅提供了自動化的流程、特別色校正、和螢幕預示的功能。其支援的機型有 HP DesignJet 10/20ps, 以及 Epson Stylus Pro 所有的機型。
          KPG (Kodak Polychrome Graphics) 也提供了 One-Bit TIFF 的介面用於 Matchprint Color RIP, 可讓使用者處理已經過網的分色片資料,並從 Matchprint color inkjet 打樣機列印出來。
          GMG (德國公司) 的 ColorProof 是可以調整噴墨引擎來產生精確的合約樣張,而新的產品 DotProof 是可以採用 One-Bit TIFF 保留原始過網訊息的方式列印,並支援 Epson 和 HP 的寬幅噴墨印表機。

另類選擇的產品
          KPG (Kodak Polychrome Graphics) Approval XP 數位彩色打樣系統,結合了高分辨力熱感鐳射成像方式於彩色色膜上。在去年的台北國際印刷展有展示此高檔的昂貴設備。
          Creo Spectrum 網點打樣設備,可以將出印刷版的資料直接打樣出來,打樣最後結果,如網花形狀、網點角度等與上印刷機是一致的。


         Proofsetter Spectrum


          Creo Veris proofer, 為菊對型的打樣設備,使用了多重墨滴陣列 ( multidrop-array) 的方式形成網點,且其分辨力可達到 1500X1500 dpi。


              Creo Veris Proofer


          Fuji's FinalProof Luxel 5600, 熱感式數位網點打樣設備為將帶有 cmyk 顏料的色彩成像,分辨力可高達 2400-2540 dpi, 120-200lpi。

調頻網點的契機
          由於目前的印刷大都採用傳統網點方式成像,也衍生出像 One-Bit TIFF 這樣的打樣流程。如果,你的 CTP 設備也都採用調頻網點成像方式出版給印刷機印刷,那麼,數位打樣採用調頻網的方式更能接近未來的印刷品。調頻網點的廠商和名稱有:
          ☆ Creo's Staccato
          ☆ Agfa's Sublima
          ☆ Fuji's Co-Res
          ☆ Screen's Spekta

結論
          或許下一次的打樣方式將會有所改變,有網點的、噴墨、軟式打樣系統?答案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也可能是多重選擇題。但有一種現象可能是對的,在您的流程規畫裡,大家都能接受和使用的方式才是答案。

      
參考資料

1. "The New Contract Proof", Hal Hinderliter, 2003
2. GM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