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聰明的標籤 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江瑞璋 Jan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如果想知道印刷廠某一台機器用了多少公斤、多少罐的油墨。如果也想知道庫存的貨品還有多少沒有進通路。無線辨識系統 RFID 或許是我們未來最聰明的選擇。

 前言 
          無線辨識系統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稱RFID)此為利用無線電波來傳送識別資料的系統,其應用非常廣泛,如國內實施「動物保護法」之後,強制所有家犬都需注射微晶片,即是無線辨識系統的一種應用。此外,飯店的門禁系統及保全系統亦已應用RFID的技術。在目前大多使用條碼來管理貨品的確是方便的事情,只要有個條碼機就可以連接到資料庫了。但是條碼缺少了主動性,總是要有個掃瞄設備才可以讀到貨品。如果貨品上能有個標籤樣的天線,那麼追蹤起貨物來就方便多了。看看 RFID 射頻識別技術吧!


    家犬注射微晶片,即是無線辨識系統的一種應用


什麼是 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為射頻識別系統。他不是一項新的技術,早在六十年代時就有了此 RF 辨識技術,只是在最近才將它的一些成本降低下來,並提昇其技術能力。
          所謂 RFID,就是一張嵌有可發射無線訊號晶片的標籤,其概念與智慧卡、IC卡相似,且 RFID 標籤的儲存容量更大、體積更小,不僅如此,RFID標籤還可以主動把訊息發射出去,讓周圍的感應器明白RFID 標籤的存在和動態。RFID 標籤的應用十分廣泛,其中之一即是用來取代條碼(bar code),若 RFID 標籤的價格能降低至數分美元,便可取代超市商品的條碼,消費者不必取出購買貨品逐項結帳,只要靠遠端感應器掃瞄,便可立即在收銀機上顯示所有細目和價錢,可大幅縮短結帳流程。
          IDC的分析師認為,零售業和其上游供應商將是最早導入 RFID 應用的產業之一,在各項 RFID 相關支出中,RFID相關硬體支出將佔最大比率,2007年美國零售業 RFID 硬體支出將為8.75億美元,佔總 RFID 支出的67%。在 RFID 相關服務支出方面,2003年到2005年 RFID 服務支出將迅速成長,2005年後 RFID 服務支出成長率將趨緩,2007年美國零售業 RFID 服務支出將為2.70億美元。至於 RFID 軟體支出方面,由於2005年後,將有越來越多企業導入 RFID 中介軟體,因此2005年後 RFID 軟體支出將出現明顯的成長。    (以上二段資料來源:FIND研究員:劉芳梅)
          RFID 系統有三個主要成份:
          ◇天線 antenna, or coil 
          ◇感應器 transponder, or RF Tag, 或矽晶片
          ◇接受器 transceiver, reader

以汽車收費站監控的例子說明 RFID 系統由 Tag 晶片、天線、接受器所組成,然後再傳至電腦系統的資料庫
                                              資料來源:www.transponder.co.za/ tech.htm


                              薄薄的標籤為感應器,可貼在貨物上做為識別標籤
                                                            資料來源:w3.upm-kymmene.com


RFID 優缺點
          RFID TAG較條碼具有更多優越性如下:

  1. 資料可更新:
    條碼印刷之後就無法更改,RFID TAG則可不限制次數地新增、修改、刪除RFID TAG內儲存的資料。

  2. 方便資料辨讀:
    條碼閱讀器需在近距離而且沒有物體阻擋下,使掃描光源照射在條碼上才能辨讀。RFID TAG只要花無線電波的範圍內,即可傳遞訊號。

  3. 儲存資料的容量大:
    一維條碼的容量是50Bytes;二維條碼最大的容量可儲存2至3000字元;RFID TAG最大的容量可達數Megabytes。

  4. 可重覆性使用:
    條碼常隨著商品的壽命結束而結束;RFID TAG因為本身資料可更新,因此可以重覆不斷地使用。

  5. 可同時讀取數個資料:
    條碼閱讀器一次只能讀取單一條碼資料;RFID TAG的辨識器可同時間辨識讀取數個 RFID TAG。

  6. 安全性:
    RFID TAG讀取方面皆有密碼保護,高度安全性的保護措施使之不易被偽造及變造。

結論
          「寧靜技術」(calm technology)---魏瑟說。魏瑟(Mark Weiser)在美國全錄帕洛亞托研究中心的同事時,曾在 Scientific American發表一篇文章,描繪他大膽的願景:無所不在的運算。他說:「小型電腦將嵌入我們周遭的日常用品裡,不需人類主動操控,就可透過無線連結,對我們的存在、欲望與需求做出反應。」 。或許你對目前的原物料管理,如油墨、紙張、書本感到很無奈,總要等可怕的盤點日才能得到結果,有了無線射頻技術,在日常生活中彷彿有了隱形的幫手。      

參考資料
1. 未來生活的隱形僕人,科學人,遠流出版社
2. 圖書館專業服務網站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