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更特殊的特殊印刷 組合式窄幅輪轉機
  江瑞璋 Mar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標籤貼紙印刷這個名詞我們並不陌生,在台灣的印刷歷史占有很高的地位和評價。窄幅輪轉印刷 (Narrow Web Printing) 現今更是結合了各式各樣的特殊印刷方式於一台機器上。更符合了少量多樣化的生產環境。


小小的標籤或貼紙,包含有多樣的製程!

 前言 
         2004年三月二十七日,海德堡在純樸的鹿港小鎮舉辦了特殊印刷研討會,主要是探討各式特殊印刷整合於窄幅輪轉機的應用。其實就像標籤貼紙印刷機一樣,但整合了更多的印製方式於一台機器上,如網版、彈性凸版、平版、冷熱盪、軋型....等等。完完全全可以依據客戶的製程來組合機器的單元。

Gallus
          在這次海德堡舉辦的研討會中,海德堡公司介紹了與其合作廠商 Gallus 公司的標籤印刷機,以 EM280為主打的型號。


          由海德堡主推的 Gallus EM280
圖中左邊一整排藍色的部份為很多的印刷單元,每一單元可視流程做排列組合,如彈性凸版、網印、UV等等。

          GALLUS-EM280其特點為:
          ◆模組化的模式,組合方便,可依工作流程和需求更換印刷或加工單元。
          ◆精確的對位裝置,而且可做歪斜對位的調整約 +/- 5mm
          ◆印刷單元可以是水基 (WB)或 UV 油墨的彈性凸版、輪轉式網印、上光、熱盪。而且還可以延伸至十個印刷單位。
          ◆而在後加工方面可以是平張或輪轉方式的軋型、壓凸、淋膜、切條、打孔和計數等等。
          ◆其它優點有:採用快速的換座平台,和快速換墨系充。讓操作和清洗都變得容易多了。

          其輪轉網印單元的流程如下:


輥筒內有一刮刀,橘色部份為油墨


1.網印底片打孔   2.裁版                   3.曝光                   4.沖洗

 


5.乾燥                   6.接版                   7.上輥筒               8.完成

          Gallus其它產品的比較表

Gallus 型號→

R200

TCS

250

RCS

330

EM

280

EM

260

EM

410

EM

510

KM

510

OFFSET 

平版

             

LETTERPRESS

凸版

           

UV-FLEXOGRAPHY

UV油墨的彈性凸版

   

WB-FLEXOGRAPHY

水性油墨的彈性凸版

     

ROTASCREEN

網印

 

HOT FOIL STAMPING

熱盪


        
Nilpeter
          ManRoland 則主打 Nilpeter 公司所生產的複合機,MO-3300。所強調的也是多種製程混合在一台機上的客製機,可依製程的變化改變所需的印刷單元,其可利用的印刷單元有:
          ◆凹版
          ◆彈性凸版
          ◆熱盪、冷盪
          ◆平版印刷
          ◆網版


  1.凹版單元            2.彈性凸版            

   3.熱盪                   4.平版印刷           5.網版

  ManRoland主推 Nilpeter 公司之產品,具有多種混合製程的印刷機


letterpress and flexo
          letterpress指的是凸版,flexo 是彈性或柔性凸版。其最主要的差別是其版材,letterpress 的版材為硬的版筒,而 flexo 為柔性版。而勻墨的方式也有差別,flexo 是靠 anilox 花紋網目輪的方式來帶墨。而 letterpress 則是由許多小墨輥來勻墨。

  letterpress flexo
版材 硬式 柔性
勻墨方式 許多小墨輥 花紋網目輪 anilox

 


花紋網目輪 anilox roller  及表面放大圖



不該忘了台灣
          在標籤貼紙的領域裡,台灣所生產的機器和品質也是有目共睹的,雖說沒有可自由依製程調整的組合單元,但從印刷、上膠膜或上膠、軋型、分條......等製程也都是全自動化的生產流程。如今有了模組化的生產方式,這意味著有更大的空間各自發揮其業務規劃能力,千萬不要再淪為價格上的殊死戰,拼得大家血本無歸還要做到日夜顛倒。鹿港的天后宮就在會議中心咫尺的距離,燒個香保佑印刷業的未來吧。

參考資料
          
1. gallus
           2. nilpeter
           3. label & narrowweb
           4. Taiwan Flexo
           5. printing proces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