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Tampo 公司 UV數位噴墨應用
  江瑞璋 Jun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原本是一家專注在移印機械製造的公司,也開始往 UV 數位噴墨的印刷方向發展,唯一與人不同的是,他卻往多材質和自動化生產的模式整合應用。

前言
          數位噴墨印刷與一般印刷最大的差別是不需要實質的印版,如 PS 版或網版。另一優點是可以達到多樣化和可變印紋的應用。Tampo 公司推出的產品線雖然也是以數位噴墨印刷為主,但不僅僅用在一般的紙張類,更往其它材質加以運用,如塑膠類、玻璃類、木材類、陶瓷類、皮革類、金屬類、紙板類。在製版的目地是為大量生產應運而生時,量少的市場或許值得往這一方向好好發展。


Tampo UV數位噴墨的傑作


塑膠類
          採用 CP70 的 UV 噴墨機器可以印製寬 70mm 的物體,速度可調整在每分鐘 10-40 公尺。如果以 30cm 的塑膠尺為例,每小時於全自動模式下可生產 3000 片。


CP 70 採用 UV墨的數位噴墨機

用 CP 70 印在塑上的成品,如蓋子、滑鼠、開關鈕



玻璃  
          想要在玻璃上印出像牛奶般半透明的圖樣嗎?簡單,給圖檔就出給你瞧瞧。


將圖案印在透明玻璃上當做隔間的屏風


          
鋁箔片和金屬類
          印出的感覺像是絲質的效果,在陽極氧化的鋁箔片印出來的結果不但耐磨擦而且好清理。


印製鋁箔片的機器和成品

車庫的鐵門


木材    
          噴墨印刷可直接噴在三聚氰胺樹脂板材質,一般的用途如傢俱、房間隔間、天花板、展覽攤位、和內部裝潢等都可以採用此方式。另外,你也可以在噴墨上再加上一層上光以保護高品質的設計需求。


用噴墨直接印在木類材質

陶瓷
        目前最常用彩繪燒製或轉貼的方式來將圖案表現在陶瓷上,而噴墨已可以將大型圖案噴在瓷磚上了,可用在飯店、銀行、大廳、健身中心的建築物等等。印出來的結果也具備耐磨擦和防水等特性。


將大型圖案噴在瓷磚上做為裝飾用

DMD U1500 數位噴墨機器,其輸送帶是配合噴墨的速度


皮革類
          當在設計皮革的產品階段時就可以採用噴墨的方式將原型製作出來,不但有彈性而且富創意性,讓您掌握了時間的先機和商機。


在設計初期可用噴墨印在皮革上

 

大型廣告看板
          採用噴墨直接輸出大型的廣告看板,材質上有粗面耐磨擦和亮面好清洗等兩種選擇,您只需給圖檔和廣告尺寸就可以預見另人耳目一新的廣告效果。


大型廣告看板或接待室的櫃台裝飾


紙板類
          紙板類噴墨印刷可以印至高達 1,000mm 的高度。可做為包裝設計的原型產品。


紙板的厚度可高達 1,000mm 都可採用噴墨印刷


結論  
                    速度決定市場,而時間正是金錢。UV 噴墨的應用已不再侷限於紙板類,更推向了多樣化的材質和各式各樣的應用。特別是傳統的網印市場,將有逐步被侵蝕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1. tampo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