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4 GATF INTERTECH 圖像傳播年度大事
  江瑞璋 Jul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2004 年 GATF 的 InterTech Technology Awards 共有 13 個產品從 33 個提名中脫穎而出、獲此殊榮。此次包含了橡皮布、紙張、版、摺紙分類系統、設計系統。甚至於小公司都可以有創新的發明而上榜。

 前言 
         圖像傳播科技的未來將會朝那些主要的技術發展呢?由印刷技術基金會  ( GATF,  Graphic  Arts  Technical  Foundation ) 所宣佈的 2004 InterTech Technology Awards 得獎產品,將可做為未來圖像傳播科技主流的參考。此獎開始於1978年,主要的目的為:
  1.        對印刷傳播業界有創新的科技技術
  2.     而且此技術是最近發明的,並可用於產業界
  3.        可是目前還沒有廣泛被業界採用
          4.        但是又可以在未來的五年內對印刷傳播業界產生主要的
                     影響力量

1. SPLOX Speed Loading Box
         SPLOX 設計了辦公室用的紙張盒子。因為大家或許都有這樣的經驗,在使用影印機的時候,常常要補充紙張,如果紙盤夠高的話,更要拆更多包的影印紙才能將紙盤裝滿,是不是很麻煩呢?因此 SPLOX 設計了大容量、又方便攜帶和使用的紙箱,其容量可以高達 2500 張,又有提手可方便移動。


Splox 設計的辦公室紙箱,可裝 2500 張,易於使用和保存


2. NovaJet 1000i

         已成為 KODAK 公司的 ENCAD,其產品 NovaJet 1000i 為一大尺寸寬幅的噴墨印表機。生產速度高達每小時 150 平方英呎。它的乾燥方式採用了雙組成式的乾燥系統,可以減少噴墨完後等待乾燥的時間,所以可立即進入後續加工的程序,如裱褙。另外, NovaJet 1000i 也採用了智慧型遮罩技術產生每一色的網點形狀,可以達到理想的色域和濃度。


NovaJet 1000i

熱感式噴墨頭             乾燥系統            智慧型過網技術


3. FoldRite
          Finishing Experts Group, Inc. 為一家裝訂的專家公司,其產品 FOLDRITE 是目前在裝訂摺紙業界中,將各種摺紙方式講的最清楚的系統之一。其主要目的是想建立起各種摺紙方式的標準名詞,並企圖做為採行 JDF 工作流程之後,在摺紙和裝訂機器上的尺寸描述及名詞定義的標準化,以做為裝訂業的共通語言。你也可以上網試試看。
          1. 如果你想在 indesign 或 quakrxpress 軟體製作一個開門摺的型錄
          2. 輸入你想要的型錄尺寸
          3. 接著軟體就可以產生 indesign 或 quarkxpress 的版型供你使用


簡單的幾個步驟就可以完成開門摺的版型
首先選擇您製作型錄的軟體名稱,如 indesign

輸入完成尺寸

自動產生開門摺的版型 (用 indesign 或 quarkxpress 就可以直接打開使用)

4. FloClear 水槽液循環系統
         FloClear, LLC 採用組合式的過濾方式,分離和吸收的方式來清潔水槽液中的污物。此系統可用在商業輪轉機和平張機的潤濕系統。其好處是可以將每年 38 桶 (約2080 加侖) 的水槽液使用量,降低至每年僅 2 桶的使用量。


FloClear 水槽液循環系統



5. Genicap Supergraphx 有效率的繪圖軟體
          Genicap Corporation 的軟體產品  Supergraphx 可以外掛在  illustrator 軟體,加速設計者的作業效率。不論是簡單、複雜、2D、3D等圖都採用最新發明的 Gielis  技術,另外為了加快製作者的操作,此軟體的檔案大小比以往的還要小很多。


SuperGraphx 繪圖軟體

           
6. 海德堡 Speedmaster 52 和線上軋型
          SM52 是用來服務小尺寸的商業印件,此次的設計有許多地方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如線上軋型是跟得上印刷機每小時 15000 張的最高速度,還可執行一些後加工作業,像計數、分條、打洞、打孔等。軋型的刀模是用吸磁的方式組成,裁下來不要的紙張可以在機上自動移除。


Heidelberg SM52



7. Hammermill Color Copy Gloss
          說到數位印刷或靜電影印用紙時,特別是塗佈紙張是很容易引起一些問題的,尤其是在高溫高熱的情形下會傷害到塗佈層,並造成機器故障等因素。而此種紙張 Color Copy Gloss 在抄製時就於上下層各加了水成份的物質,可以很穩定的在機器上作業。


Color Copy Gloss 紙張


8. Rollin® Stabil-X 平版橡皮布技術
          自從 1960 年採用壓縮式的橡皮布後就一直以此標準並沿用至今。Stabil X 系列產品改採與傳統不一樣的橡皮布成份,其平均壽命比傳統要長二倍,可以減少更換橡皮布的頻率,不易產生凹陷和扭曲現象,也可以減少橡皮布清洗的次數。或許這樣配方的產品將會成為未來橡皮布的標準。


Stabil X 系列橡皮布



9. Vision 3 雕刻頭
          無論是凹版或者是包裝印刷,多多少少都與防偽有關。而 Daetwyler 公司生產的凹版雕刻頭,可依據凹洞的深度和調整速度以達到最佳產能、並針對中間階調做修正。由於產能和品質提高了,因此適用於防偽印刷的領域。


vision 3 雕刻頭



10. Presstek 免沖版的熱感式版材
          Presstek 生產的電腦直接製版已經可以是免沖版的熱感版了。當雷射作用在版後,可以不用沖版,就可以將版材內含親水層和親墨層露出來。由於不要沖版了,使用者可以省下一筆化學材料費。


Presstek 免沖版版材



11. 確認系統
          US Postal Service美國郵政的確認系統也得了這次的大獎。此確認系統利用 PLANET Code 條碼來追蹤郵件,幾乎可以達到即時的信件流向回報。此方式將對直銷郵購系統有很大的助益。


美國郵政採用特殊的 PLANET Code 條碼來追蹤郵件


12. Xerox iGen3 數位印刷機
          Xerox Corporation – Production Systems Group在此次 2004 Drupa 也有展出此機器,主要用在高品質、短量、可變印紋的市場。iGen3 採用 SmartPress 技術,包含了自動化的工作預設和準備、集頁、混合不同紙張的印製、內建智慧型色彩維護和規位等等。


Xerox iGen3


13. PersonalEffect
          XMPie, Inc.發展的個人化軟體,此軟體結合了計畫、創作、和生產等流程。每個過程都可以單獨作修改,而且令人覺得很容易上手,易於操作。您可以從網站的介紹得知其生產流程。


PersonalEffect 是由三個主要流程結合在一齊

 

參考資料
          1. GATF InterTech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