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軟式或硬式校樣 soft proof 化被動為主動
  江瑞璋 Nov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化被動為主動性看樣!我想將會是軟式打樣的最大優點。所謂被動性看樣就像現今的客戶至印刷廠看樣。而主動性看樣在應用上將會是客戶先在 LCD 螢幕上經由色彩管理軟體確認過印刷廠即將印出來的色彩之後,再將檔案傳給印刷廠。也有人採取掃瞄整張印刷品的方式傳給遠方的客戶做校樣。

前言
        LCD螢幕的色彩品質即將進入專業的分色和美編人員。如果此事成真時,將會有什麼的變化發生呢?由二大廠商 ICS 和 KPG 的動向將可預期會是遠距打樣的另一波高潮。

  


用LCD螢幕看什麼東西
          軟式打樣到底要看出版印刷流程的那些呢。概分為二大類:  
          ※一為僅看內容和位置用。仍然在螢幕上顯示出彩色的影像,但不太重視色彩是否與未來印刷品的顏色一致,而只有看文字段落、圖片位置、頁序等等。
          ※另一為看色彩並做為合約簽樣用。也就是將印刷品的結果反應到螢幕上,或者將螢幕的結果做的與印刷品的顏色一致。這個階段比較重視跨媒體色彩的調校和色彩品質的維護。
          
           
廠商的配合
          有些廠商已經將軟式打樣的功能帶到印刷房了,如 ICS(Integrated Color Solutions)提供了 PressOK的作業系統,搭配自家的Remote Director軟體來幫印刷廠和客戶之間做好色彩的溝通。在此系統裡最重要是搭配了一台800dpi,寬幅的掃瞄設備,可以將印好的樣張經由掃瞄器,在四分鐘之內將色彩資料輸入到電腦裡,經過ICS的系統將印刷品完成後的顏色傳送到客戶端的螢幕上。而其在規格上建議的螢幕有:
          *Apple® 20" Cinema Display
          *Apple® 23" Cinema Display
          *Sony® Artisan GDM-C520K
          *Sony® SDM P232 W/B
          *Eizo® ColorEdge CG21


ICS建議的螢幕規格                                                

ICS PressOk 的寬幅掃瞄器

          另外一家也一直強調能做到合約簽樣用的廠商為 KPG (Kodak Polychrom Graphics) 所提出的 MatchPrint Virtual Press Side System。在今年已將以往採用 CRT 螢幕打樣的方式改為第二代可以採用 LCD 做虛擬打樣的流程了。


KPG 在第二代產品 MatchPrint Virtual Press Side System 採用了LCD螢幕做為軟示打樣


          
LCD普及之後
          目前軟式打樣還沒有如此的普及時,業界的流程除了提供數位樣張給客戶之外,也有的出版社是被置入或者自行購買一些昂貴的設備。如噴墨印表機、色彩管理軟體、和電腦等。這些林林總總的設備加起來少說也要三十至六十萬元。而在檔案格式越趨標準和穩定之後,軟式打樣的時間點也就越來越近了。一個不到十萬元,而且含色彩管理校準工具的設備將會輕易取代目前的 "重裝設備" 。說不定那時就只剩下黑白或彩色雷射印表機,再加上一個專業用 LCD 螢幕就可以做到出版社或廣告公司的流程需求了。
          專業用的 LCD 螢幕如果普及之後,你的下一步將會是什麼呢?除了服務還是服務。中大型的印刷廠不但要投入即時的看樣設備,並將檔案經由 Acrobat ,email,或其它  ASP 的服務將檔案傳給客戶校樣,肯定是收不到任何的軟式打樣費用。除此之外,你上機時間的生產流程訊息將要更透明,因為你的客戶將在可以看樣的地方隨時等待你印出來的的結果。

參考資料
1. KPG
2. IC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