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重新思考輸出設備 色彩描述檔的意義 (下)
  江瑞璋 Apr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有了國際標準的色彩描述檔,將會讓設計者和印刷業者更沒有爭議。雙方在品質的維持上更有依據。而在印刷廠方面,不論是不同的印刷機,或是不同廠商,我們期待能藉由此標準將色彩差異性拉近,為我們的共同客戶,出版社或廣告設計業者提供更完美一致的色彩。

 前言 
        同一廣告常會印成不同色彩似乎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如何做到一致性的顏色、如何嵌入到生產流程、如果轉換顏色至符合標準的規範,這些課題都是值得我們深思和探討。

還要給客戶色彩描述檔嗎!
          如果依據上一回所提的標準建立,也就是所有的印刷機色彩描述檔都朝向 ISOcoated.ICC (依據 ISO 12647-2) 來建立,那麼印刷廠還有必要提供色彩描述檔給客戶嗎?而 ISOcoated.ICC 這個檔案在網站上是很容易拿到的。而這個國際標準的印刷機色彩描述檔正是幫你依據 ISO 12647-2 的標準所印製出來的 it8.7/3,其公信力是值得信賴的。


符合 ISO 標準的色彩描述檔   download


不同印刷廠的做法
          目前設計者已有足夠的理由採用符合國際標準的色彩描述檔了,因為這些描述檔都是依據 ISO 的標準所印製和量測的。不同的紙張也有不同的檔案,如平張的銅版紙、非塗佈紙、輪轉機使用的銅版紙、和非塗佈紙、也有給凸版使用等等。
          如果設計者都採用了此標準,那將會是件很方便的事情,因為設計者如想要看到未來印刷品的色彩時,只要帶入此標準檔案就可以在螢幕上或印刷品看到結果了。此時,出版設計業者更有理由要求印刷業者印出同樣顏色的廣告了。
          但是設計和印刷業者雖然知道要用此標準的色彩描述檔,但要如何做到自已本身的噴墨印表機和印刷機都能接近此標準條呢?

profile與品管---穩定的品質
          如果你的噴墨印表機或印刷機就只能在這樣的機械、物料條件下表現如此的色彩能力,而且你也做了印表機或印刷機的色彩描述檔,那麼就維持目前的狀況吧,最重要的是維持噴墨印表機和印刷機的傳統特性,或稱為線性 (Linearization)。也就是標準的滿版濃度、網點擴大、灰色平衡等問題,有了穩定的機械狀態後再能製作執行色彩描述檔案。
          至於如何將目前噴墨印表機或印刷機的現況調整到接近 ISO 的標準呢,也就是二個 CMYK 色彩描述檔的對應做法,一為國際標準的 ISOcoated,另一種為剛才所提及噴墨印表機或印刷機的色彩描述檔,連接二個色彩描述檔的參數也可以再稱為另一個 profile。而此 profile 我們可以如此說:這個 profile 參數,就如同維持印刷機能印出接近標準的參數值。


在印刷廠內有必要將不同印刷機的色彩描述檔,透過另一個參數轉成符合國際標準的檔案。而這個參數的執行大多交由色彩管理軟體。

與流程結合
          如果你是採用 PDF 生產流程,要怎麼樣才能做到照顧到品質、又能兼顧色彩、且不會影響現行作業流程太大動作,才能將此概念發揮出來。不妨在校對所有 PDF 大版之後,進入 RIP 出 1 bit tiff 檔案之前,先將這些 PDF 檔案 (應該是符合 PDF/X-1a 的格式),經由色彩管理軟體轉成與印刷機有關的 (Color Dependent Color Space) PDFpress,然後再進入標準的 1 bit tiff 流程。

標準之後的下一步---螢幕打樣
          有了標準,讓我們在做色彩管理時更有依據,廠和廠之間會更有秩序,雖然是一步漫長的路途。如果走過去了,我認為下一步將會是想要直接在螢幕上看到印刷品的結果。也就是伴隨標準之後而來的信任感,將會驅使我們往螢幕打樣的方式追求,新型態的遠距打樣也就接踵而至。

結論
          光有 ICC Profile 是不夠的,如果能依生產作業流程考量,將必要的功能和方法納入此系統,不但可以方便出版設計和印刷業者,更可以符合標準的走向,對整體而言的幫助是無可限量的。期待這次配合國際標準色彩描述檔的定義,色彩管理能讓大家帶來更方便、更有品質的作業環境。 

參考資料
1. ECI
2. gmg
3. ISO 12647-2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