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趕著印刷和加工 也要等著乾吧
  江瑞璋 May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平版印墨的乾燥時間總是讓業者在趕工時等來不及,往往以隔板或上光的方式來克服此問題。 而 GATF 就針對了此問題對市面上快乾助劑做了測試, GATF 印在不同的材質上,發現乾燥時間縮短了且不會影響印刷的作業流程。


乾燥助劑,可在印刷時加入油墨當中

 前言 
        平版印刷的生產流程大都是依客戶來稿後才進入生產階段,但並不一定客戶來稿時總是按表操課的,往往檔案晚到後仍要按著進度準時交貨的要求。 一般的印刷業者為了業績著想總會配合客戶的需求加緊生產腳步,少有說不的時候,但也往往趕著生產造成品質上嚴重的損失,如背印、後加工的拖痕和壓痕等等問題產生。大部份的答案都是油墨未乾的問題所引起的,真的太趕了是我們常聽到的解釋。



油墨引起的問題
          平版印刷因油墨產生的品質問題一直困擾著印刷業者,不論是銅版紙或模造紙。最常發生的問題為:
          ◆背印:往往發生在張頁機印下來的收紙台處,由於油墨乾燥的太慢,導致多餘的墨會沾粘到接著印下來的紙張背面,如果越多印下來的紙張一直堆壓著,也會因為壓力大而產生不同程度的背印現象,滿版的地方特別容易。一般業者的解決方法不外乎增加隔板的數量,也就是減少紙堆的壓力。
          ◆條紋狀:由於墨輥被瓷化了,無法順利的將油墨帶下來而產生濃淡不均的條紋狀。可能的原因:水太多、水槽液內太酸性或含膠水太多等等。
          ◆粉化:油墨看起來是乾了,但禁不起輕輕的磨擦,油墨容易像粉筆一樣脫落,其原因也是由於乾燥太慢的原因,而導致顏料粒子因為缺少展色劑而造成粉化現象。

GATF做的測試
          印刷技術基金會 GATF (Graphic Arts Technical Foundation),為了此問題找了一家生產快乾助劑的產品來測試,並選用不同的材質來觀察乾燥的時間。快乾助劑的添加比例約 15-20%。

                                快乾助劑在不同材質的測試結果

被印材質 一般乾燥的時間 加了乾燥助劑的乾燥時間
塗佈紙 3.0 hrs. .09 hrs.
非塗佈紙 2.6 hrs. 1.9hrs.
毛氈紙 10.4 hrs. 2.9 hrs.
雪面紙 3.5 hrs. 1.9 hrs.
塑膠類 10.7 hrs. 2.4 hrs.

          測試時的條件如下:
          ●印刷環境:21.3度,相對濕度45
          ●印刷機為 Heidelberg 40英吋,SpeedMaster,車速 7000 轉
          ●版材:Diamond Western Litho(175線)
          ●油墨:INX OSF Vision Plus 四色墨
          ●印刷色序:黑、洋紅、青、黃


     加上快乾助劑於油墨當中


預期的效益
          ◆降低噴粉的使用量:噴粉是在印製的過程當中,把每張印下來的紙張做隔開的作用,好像空氣可以進入紙張達到油墨表面乾燥的目的。而加了快乾助劑將有助於減少噴粉的使用量。
        ◆減少隔板的使用:印刷作業的過程當中為了防止背印情形產生,在印刷於銅版紙或油墨較重的印件時,業者往往都會在收紙台處預先將少量的紙張做個區隔,以避免因為紙堆壓力過大而產生背印的情形。
          ◆更多可充份利用的時間:在等印刷第一面乾燥時是要時間的,二、三個小時跑不掉,這一段時間如果沒有零散的印作來補空檔,將是無法令公司獲利的時段。
          ◆庫存空間的結省:在等待後加時往往就佔去了不少的空間,如果採用了快乾助劑後,將有助於在最短時間內將印刷品往下一個過程生產或加工。


結論
      平版印墨的乾燥問題的確引起印刷業者和加工廠商諸多的問題。 如果能加些助劑於印製的油墨當中,在不改變生產作業的不方便,更重要的是不能有環保的問題,危害操作人員的重金屬成份存在,且在乾燥完成後色彩的測定上也不會因添加助劑而造成偏色。如果都能滿足上述的要求,適當視材質使用快乾助劑將有助於業者的競爭力和更好的服務。

參考資料
1. iaphc, The Graphic Professionals Resource Network, Issue#2 Feb. 2005, "Major Brekthrough in Reducing Ink Drying Times"---Nancy Lowther.
2. SpeedyDry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