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色彩管理競賽 2005 IPA 會議
  江瑞璋 Jun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色彩管理軟體的評估也是一項腦人的功課。尤其是在跨媒體時更是費時,如數位噴墨樣、螢幕打樣、非噴墨的硬式打樣等等。今年在噴墨的硬式打樣,GMG獲得了色彩量測資料平均值最接近標準樣張的廠商。還有其它視覺評比、特別色模擬、PDF/X檔案格式的處理能力等項目,期待著我們去發掘得獎的系統。

 前言 
        色彩管理軟體有太多的選擇了,如果能有一場公平的競賽來幫助使用者了解其能力和品質,不但有助於使用者的判斷,更可幫助我們更了解色彩管理軟體未來的走向。 不妨參考 IPA 所主辦的色彩打樣競賽吧。



GMG再度奪標
          在 2005 年 6 月 7-9 日,由 IPA 舉辦的第三屆色彩打樣競賽,GMG 再度獲得佳評,在色度資料 (Colorimetric Match) 的比對上,從眾多廠商中脫穎而出。GMG 為德國公司,專長於高階的色彩管理系統和打樣的解決方案。


參賽的 13 個廠商, 27 個色彩系統

          今年參賽廠商的色彩管理系統比較結果:以ECI2002,1485個色塊的色差平均值來表示。表現最好的是 GMG+EPSON 4000


印在ECI2002, 1485個色塊的平均色差的表現都還不錯,其中以 GMG+EPSON 4000的表現最佳。

          參考去年2004年的結果:


2004年的結果,GMG也是表現的最好


比那些東西
          這次色彩打樣的競賽包了許多特別含設計的項目,主要是提供足夠的訊息給使用者來了解在商業應用上,數位打樣產品的能力和訊息。這些項目包含了:
          一、色彩資料的準確性:此部份的標準依據是修正過 GRACoL 的標準條來印製,各廠商所打出來的數位樣再跟  GRACoL  標準的色彩資料 (CIE L*a*b* DE) 來做比較。各廠商是印出 EIC 2002 導表後再以儀器量測 (CIE L*a*b*) 。
          二、視覺上影像的品質:此項目是由評審團直接給予評分,共分 1-10個等級,10分為表現最好。
          三、特別色的模擬:以 PANTONE 色票為準,除了以量測方式比對色彩資料之外,還讓評審做視覺上的比對。
          四、PDF/X 的相容性:參加者印出 Altona Test Suit 來評估 RIP 的解譯能力,特別是對疊印、特別色和色彩管理的支援程度。

比賽項目概略
          由圖示來說明競賽的項目:


1. 用來做視覺評量的影像區域
2. IT8.7/4, 1617個色塊,其中紅色框區域為 ECI2002, 1485個色塊。
3.  邊框黑色色塊是用來做自動量測用的,所使用的儀器設備為 X-Rite DTP 70
4.  用來量測滿版濃度 (SID) 和階調擴增值 (TVI)
5.  Hutch CMYK的導表

          滿版濃度和階調擴增值的參考數是從印刷樣本中,用 X-Rite 530濃度計量取 100 張的濃度 (Status T) 平均值而得來。


由100張的標準樣本得到的平均值

特別色
          特別色的模擬選用了 11 個特別色來評估數位樣,而每一個特色再細分成不同的階調。


11 個特色,每一特色再分為不同的濃淡階調


結論
          競賽的目的就是要讓使用者更深入的了解各種色彩管理軟體在實際作業上的真實結果。 而且也可以了解色彩管理軟體在最近的發展趨勢和作業方法是否符合生產條件等等。競賽的每個項目都有表現最好的廠商,GMG只是在量測數據方面最接近標準樣張。其它的部份等拿到更詳細的資料後再介紹。

參考資料
1. IPA
2. GMG新聞稿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