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2005 圖像傳播科技大獎 2005 PIA/GATF INnterTech Technology Awards
  江瑞璋 Jul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2005 年 7 月 22 日,今年從 52 個提名當中,選出了 17 個產品得到 InterTech 之星。 今年得獎的產品大都反應了此產業的多樣性變化、增加產能、和增進色彩穩定性的工具、裝訂和後加工也朝向多樣化和模組化的發展。

 前言 
        圖像傳播科技的未來將會朝那些主要的技術發展呢?由美國印刷產業 Printing Industries of America (PIA) 和 印刷技術基金會  ( GATF,  Graphic  Arts  Technical  Foundation ) PIA/GATF 所宣佈的 2005 InterTech Technology Awards 得獎產品,將可做為未來圖像傳播科技主流的參考。此獎開始於1978年,主要的目的為:
  1.        對印刷傳播業界有創新的科技技術
  2.     而且此技術是最近發明的,並可用於產業界
  3.        可是目前還沒有廣泛被業界採用
         4.        但是又可以在未來的五年內對印刷傳播業界產生主要的影響力量



 Metrix 智慧型印刷版面設計軟體 
          Metrix 是與印刷版面規畫、拼大版有關的軟體, 其特點是屬於智慧型的引導和解決方式以處理大量的印件,甚至是不等印量的不同印件都可以合併處理。此軟體可以幫你從印製機的機型、未來裝訂的方式、甚至於紙張的絲流方向等等因素,來幫規畫者完成拼版的動作。而且是以 JDF 的方式來處理相關資訊,並且可以輸出 CIP3 的資料和 Preps 拼大版軟體的版型。可說是完全整合了 MIS 系統和印刷生產系統 (www.lithotechnics.com)。


Metrix 的使用者介面

  
Bottcher 變色龍膠輥
         Chameleon (變色龍) 膠輥具有雙重的目的,可同時使用於傳統油墨和 UV 印墨,不用更換膠輥於不同的製程。採用最尖端的化學科技賦予此膠輥優良的品質和優於傳統膠輥的成份和操控性能。最主要是減少了墨輥運轉中熱的產生,此點對於 UV 墨的印製來說特別重要,而且可以減少飛墨的情形產生。(www.bottcher.com)

Creo---PDF 比對和合併
          這是屬於 Creo Prinergy 和 Powepack 流程管理軟體的選項之一,也是  Adobe Acrobat 的外掛軟體。其主要目的是允許印前工作人員在最後一分鐘可以對檔案做改變的能力。因此必須要具備要將客戶設計完成的 PDF 檔,和印前單位產生準印刷檔案來做比較,並且標示出二者的差異在那裡。PDF 的合併可讓操作者單獨做好適合印刷檔案的任一功能,如疊印、色彩管理、過網設計、漲邊、尺寸等等,做好任一功能後再與客戶設計好的 PDF 檔整合為一個檔案。Prinergy 提供了自動、穩定和有效率的方式來管理檔案修補的過程。(www.creo.com)


Creo Prinergy

數位印刷機的連線上光
          Kodak Nexpress 和 Xeikon 數位印刷的產品可以在生產時將印刷品上光,以保護產品避免刮傷和增加美觀。而 Kodak Nexpress 提供了第五色的印刷單位,可以做到局部上光,或者符合 PANTONE 色票的特別色。Xeikon 則採用了液態上光的系統,可於成品的二面上光,水/腊/矽油等材質。操作者 也可以調整上光的厚薄以達到立即乾燥的效果。(www.nexpress.com)
(www.xeikon.com)


Kodak Nexpress 2100      XeikonPring Protector


Flint Ink---Arrowlith UV
          針對滲透方式乾燥輪轉機的特別配方,只要在紙的二面加裝紫外光就可以採用滲透方式乾燥輪轉機來印製插頁、全彩、數量大的銅版紙插頁、和新聞紙。 此種油墨的抗分裂特性與傳統新聞油墨很像,適合於滲透型乾燥輪轉機的作業。一位評審認為此技術將會產生插頁生產的版圖重畫。(www.flintink.com)


在印刷機上加裝UV燈        由滲透型乾燥方式的印刷機製作的刊
                                              物和彩色插頁等。


SpeedyDry---快乾助劑 
          在油墨中添加乾燥助劑來幫助傳統油墨乾的更快,而且也減少和被印材質的磨擦性,不論是雪面紙、銅版紙、合成紙。此乾燥助劑也解決了一些陳年的油墨老問題,如射光藍、紫色、紫紅色印墨等。例如:射光藍可以在六個小時內乾燥。
(www.speedydry.com)


SpeedyDry產品   和   加在墨槽內


Goss---AT不停機系統 
          Goss Sunday 輪轉機採用自動輸紙裝置 (AT:Automatic Transfer),此裝置可以在印刷過程中更換印刷尺寸,或者是不停機進行四色印刷等印件的轉換。(www.gossinternational.com)


Goss Automatic Transfer 系統


Heidelberg---Stahlfolder 
          Stahfolder TH/KH 高效率的裝訂機,設計著重在產能和更彈性和多變化的作業。主要的設計重點有:模組化設計、人性化的使用者介面、恆穩性的氣流結構以控制紙張、邊規以數字化的方式呈現、可使用單張紙來讓伺服馬達來調整設計等等。
(www.heidelberg.com)


Heidelberg Stahfolder TH/KH


HumanEyes---3D軟體
          此軟體是有專利的優勢,在軟體的設計上讓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的上手而進入立體、360度全景的效果。HumanEyes 3D 軟體只需要簡單的三個步驟即可以讓你完全一件立體效果的作品:從數位相機的影像,經由 HumanEyes 軟體處理、再使用現有的技術印刷即可完成。(www.humaneyes.com)


HumanEyes 3D


KBA---Rapida 205 張頁機
          高寶 KBA 205 張頁機屬於超大尺寸 59.5X81inch 的機器。被印物的厚度從 50lb 到 64pt,從薄紙到紙板都可上機印刷。機上還可以自動清洗橡皮布和壓力輥筒、自動換版系統、連線花紋輥上光系統、乾燥的方式有紅外線、紫外線、以及混合型式可供採購。由於集印刷機最精巧設計於此機台,其產能直逼老舊的印刷機二至四台。更由於高寶更清楚的向印刷廠說明了如何從超大尺寸的印刷機來幫助獲利,提供了什麼樣不同的服務給客戶。
(www.kba-usa.com)


KBA rapid 205印刷機,最大紙張尺寸:1,300 x 1,850 mm


KPG---Color Flow Custom Tools
          Kodak Colorflow Custom Color Tools V3.1,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的編輯和產生 ICC Profiles ,讓跨媒體的色彩能有一致性的表現,如螢幕、噴墨印表機和印刷機等輸出設備等等。此外,此功能也可外掛於 PhotoShop 軟體內,做為一個插件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影像處理軟體上編輯色彩描述檔來調整色彩。
(www.kpgraphics.com)


Koadk ColorFlow Custom Color Tools



MAN Roland---TelePresence
          經由遠端遙控印刷機對話的機制,讓 MAN Roland 的快速反應團隊對於機器的診斷更和故障排除更能即時的反應和解決。除此之外,還能將此機器的過往病歷做一統計和診斷以做出適時的建議,對客戶來說是最好的守護神。在系統的安裝也很容易,架個網路攝影機並透過網際網路就可以了。此遠端監控系統可安裝於 MAN Roland 300, 500, 700, 和 900 的機型,或者於 1995 年出廠的印刷機再加以昇級後就可以有此功能了。有了此系統,提供給客戶的是 24/7 的無休服務,並和印刷機操作者肩並肩的工作在一起。(www.manroland.com)


MAN Roland 的 TelePresence 功能存在有Printnet PECOM 系統的印刷機




Maratek---環保系統
          Maratek 的溶劑節約系統,可將洗橡皮布產生的廢溶液,經過系統過濾後可再次使用於洗橡皮布。此系統的淨化過程採用多重步驟的處理程序,可自動的將乾淨的水和溶劑分離,然後混合系統再依據比例將水和溶劑以及添加劑混合成新的橡皮布洗劑再次利用。過濾過後的水由於沒有溶劑成份,可直接排放掉或再次用於印刷機。(www.maratek.com)


Maratek 環保公司有一系列的印刷業環保產品,如橡皮布回收系統、CTP顯影系統、水槽液系統等



Mullermartini---SigmaLine
          SigmaLine 是一個裝訂系統,具有裁切、配帖、穿線和膠裝等功能。每個部份都可以單獨使用或者合併起來作業以符合高品質和即時的整合系統,特別是在數位印刷多樣的市場機制。 SigmaLine 所需的人力極少,但卻高度的自動化和整合性,正如一位使用者所言的:我們可以在一小時內裝訂 1000 本不同大小尺寸的書。(www.mullermartini.com)


在 Drupa 會場上,記者專注於拍攝 SimgaLine 裝訂系統


SigmaLine 提供了 BOD  (Book On Demand) 更整合性功能的選擇


Pageflex---Storefront
          從網路接單到印刷,是這家軟體公司主要發展的目標。網路上的介面包含二大部:第一是店頭管理系統,用來管理網路店頭的一些設定。另一為 Pageflex Studio,提供了版面編排工具、和可變印紋的工具以變化出不同的版面和資料。(www.pageflex.com)


Pageflex 店頭管理的設計程式


Pageflex 可以在版面上的元件設定屬性,如可變印紋就需連接資料庫的欄位。


X-Rite---Pluse ColorElite系統
          X-Rite 的色彩管理工具和軟體讓使用者可以不需要太多的專業能力也可以做好色彩,並且以合理的價格供應給使用者。讓使用者可以針對印相機、螢幕、印刷業者、掃瞄器和數位像機等做色彩管理。軟體也提供了連接分光光譜儀、色度儀等量測設備的能力。(www.xrite.com)


X-Rite Plus ColorElite 可量反射品和螢幕




參考資料
1. www.gain.net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