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遠距打樣 Time Inc. 的會議
  江瑞璋 Sep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遠距打樣將因液晶螢幕優質的表現而引爆開來,特別是出版設計和印刷房內。在九月二十七日有一場由 Time Inc. 所主辦的軟式打樣會議: The Soft Proofing Era Conference,邀請了亞洲頂尖的出版和印刷業者共同來探討此一流程的可行性。


由 Time Inc. 主辦,及其它主要的協辦單位

 前言 
        數位樣和印刷的標準是什麼?由台灣的印研中心主導的色彩認證就可以得到答案了,那就是 ISO 色彩的標準。也由於此一標準的推動,讓出版業者、印刷業者的數位樣有了依循,印刷品也有了依據,那麼是不是每次都要印出數位樣張才算色彩管理呢?不儘然。因為虛擬打樣的方式將改變部份的流程。

二位貴賓
         此次會議邀請了二位貴賓至場演講,一位是 PIA/GATF 的執行副董 George H. Ryan,另一位是大家所熟悉的 RIT 鍾宜寧教授, Robert Chung。
         鍾教授所主講的題目是:Soft Proofing, The Last Digital Frontier in Printing and Publishing-An accademic study on Soft Proofing。
          George H. Ryan 所講的主題是:Implementing Contract Color Soft Proofing in your workflow.


George Ryan      Robert Chung


          除了這二位貴賓之外,還有諸多遠到的菁英親臨會場:

      
主要的重點
          要做到虛擬打樣必須要有幾點關卡的配合才得以完成,如果以拼圖來解釋的話則很容易的了解:

1 CLC (Closed Loop Control) 輪轉機和張頁機皆提供此種色彩控制的選項設備
2 PDF  
3 VP (Virtual Proof) 螢幕打樣
4 WWW  
5 EIO (Electronic Investment Opportunity)  
6 JDF  

六個拼圖的方塊說明了虛擬打樣的機會點 (Guy Gleysteen, Vice President, Paper & digital Development, Time Inc.)

          採用虛擬打樣的優點:

1 容易的得到更多的份數,且在多個不同地點或遠距的地方
2 交通運送成本和時間,以及投資報酬
3 任何地方皆可做遠距打樣
4 截稿時間的管控。可由螢幕看到客戶的檔案是否送出或收到
5

虛擬打樣可重複製作出一樣的品質

6

檔案的尋找和備份管理顯得越重要

7

確認時程的減縮

8 編輯所看到顏色是屬於接近印刷品的
9

樣張配送的問題,特別是趕著印的時效和樣張的配合

10

 紙張不穩定的顏色問題

11

降低了顏色控制的主觀性問題,特別是針對美編人員

12

統一使用了TR001 or TR004 的導表

          虛擬打樣的相關科技:

Acrobat PDF

Internet, 節省了運送樣張的時間
LCD 螢幕,但要極穩定的色彩表現
成熟的色彩管理軟體
優良和可買得起的儀器價格

          虛擬打樣的主要解決方案:

1 Creo Synapse Insite
2 Dalim Dialogue software
3 ICS Reomte Director
4

Kodak Polychrome Graphics, MatchPrint


          Time Inc. 的試行:
          Time 將數位打樣和螢幕架設在印刷控制台旁邊,然後請印刷操作者依平常的習慣對著螢幕打樣來調整印刷的放墨,其過程是屬於先行測試的研究,更嚴謹的方式將與整個製程的標準有關,特別是印刷機的色彩控制系統。


在印刷房裡架設了螢幕和數位打樣樣張,並且讓印刷操作者做調整和比較


結論

       虛擬打樣是否能取代數位樣張,這個問題在會場上也是個爭論點。 但可以確定的,虛擬打樣在數位樣走向標準之後,有利於美編設計者和趕時效的刋物,如報紙類等。但對於包裝設計、紙盒類的印刷品則採取較保留的作法。雖然如此,虛擬打樣和數位樣張的配合,以及製程的標準化,都更容易將色彩做到最小的爭議和流程的穩定品質、色彩溝通。

參考資料
1. Time Inc. "The Soft Proofing Era Conferenc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