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Adobe將關上PostScript 的大門?
  呂理哲 February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1998年3月在倫敦遇到Monotype System的國際業務部協理Manbir Oberoi(此老兄來至Hyphen,現在自創IAPPD-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e-Press Developer),我們在飯桌上聊天時我第一次聽到以下的消息,當時正值Harlequin宣稱她的ScriptWork4.5能接受PDF並且提供Adobe PostScript 3 大部分的功能不久。而且Monotype 剛放棄與Harlequin .長年OEM的關係,投入Adobe的懷抱之際。

Manbir放低聲音說:「謠傳Adobe將在以後應用軟體裡,加上未公開(undocumented)的PostScript 3功能,讓Harlequin以後無法接受其應用軟體輸出的資料。」Adobe相關軟體一籮筐-PageMaker, Illustrator ......影響所及,暗示HarlequinRIP相容廠商可能前途堪慮了?

當場我沒有反駁他,人家已經說是「謠言」,當然不值一駁。

隔天我們到劍橋的Harlequin總部,我問Ian Maclure Harlequin的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er)這一問題,他笑著說:「你想可能嗎?」

你想可能嗎?想了解PostScript會如何發展,可以回想一下PostScript是如何發展至今。

當初Adobe將PostSript編譯程式裝在微處理機的電腦上,接上APS-6在Autologic公司測試時,過了一天半還印不出一頁A4的文件。當時印前系統的大腳如Linotype, Autologic, Monotype, Compugraphic 都是自己定義自己的輸出指令(Command Language),各唱各的調。如今滄海桑田這些公司有的縮小,有的合併,有的已經聽不到聲音了。

後來Adobe公開PostScript 1.0的規格,發行三本PostScript紅、藍、綠標準教科書,分別是Reference, Tutorial, Programming手冊,加上當時的Aldus, Apple將PostScript納入PageMaker加LaserWriter的聯合義勇軍,從此發動了「桌上排版」的革命列車。

後來在這個印前世界裡漸漸地沒有了其他的輸出指令,只剩下了PostScript。究其原因

  1. PostScript比當時各大公司的輸出指令功能都強,當時只要能把字體印到相紙就可以當作排版機銷售了。
  2. 風雲際會,時勢造英雄。Adobe遇上了電腦速度夠快加上Apple的圖形介面成就了排版軟體能夠處理圖形的可行性。
  3. PostScript是當時唯一公開的規格,注意!你從來沒看過PostScript®後接一個(R) 對不對。Scitex CT雖然有許多人現在知道,但是Scitex並沒有公開,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去哪裡找。

規格公開後,Hyphen首先跟進,以其PostScript level 1 RIP 橫掃歐洲市場,甚至世界各地都有其代理。現在許多歐洲印前廠商的老鳥都是Hyphen解散後的遺老呢?以至於後來的第二品牌盟主Harlequin,還有D5, RamPage, GoScript甚至台灣的棣南許多跟隨者和最後加入的北大方正等等,都為PostScript一統江湖盡了或多或少的力量。想想全球市場之大,Adobe日本公司的版本推出日期,都比歐美版本延後至少半年,Acrobat 3.0日文版就落後一年半。PostScript的江山是大家一起打下來的,單獨的Abobe也只能打下部分,就算大部分吧!

最簡單的邏輯是,Adoabe現在可以自己定義規格,先偷跑等產品開發差不多了,才對外公開新規格,全世界的競爭者都跟在他後面疲於奔命,推廣產品的極致也不過如此。他如果將這把尚方寶劍視為禁臠,其他廠商一旦無法跟隨,非得另走蹊蹺不可,從此世界上至少有兩套對抗的PostScript,其他RIP廠商市場力量不如Adobe,技術可就不一定。今天Adobe可以輕鬆領導輸出的趨勢,他說PDF好大家都沒意見,他說換個名字叫他PostScript 3吧!Harlequin能早一天附和我也有PostScript 3就在所有的展覽會場上,大力鼓吹PostScript 3好,PostScript 3妙!沒有了尚方寶劍,Adobe要擔心的豈是別人免費使用它的規格而已?Adobe可能把尚方寶劍的利刃,放在磨石上磨平嗎?

印前市場競爭劇烈,業務員放話謀殺別人的優勢,生意競爭無可厚非。但是消費者為謠言所惑,導致判斷錯誤,豈只是枉作「出錢的老闆」而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