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華山論劍,誰來印前爭雄
  呂理哲 Apr 3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1999/4/23印刷研究所主辦,張中一總經理主持的一場「印前電子檔案轉換與應用」研討會,邀請了興台彩色印刷的陳政雄總經理,以一個資深的印刷業者身分引言:提及印前技術的現況與未來的趨勢,提綱挈領地提出業界對於標準格式的期望,於是開啟了這一場檔案格式的研討會。

研討會的議程包括──

檔案格式的發展與探討:由蘋果電腦的黃建銘畫龍點睛,提出各種與印刷技術有關的檔案格式開始,在由紅藍印刷的黃明聰從紅藍本身的經驗點出業者的要求、問題。

跨平台、跨媒體的相容性:由黃建銘提出「One Carry Many Media Publishing」﹔黃明聰則以現在客戶的需求,已經從印刷到多媒體光碟,甚至網路出版都可能一起發包。所以跨平台的字形、色彩、軟體程式版本以至於跨平台製作的問題,急需找到解決方案。

嵌入字形的問題:由文鼎科技的吳福生談及嵌入字形的適法性與應用,華康科技的林阜民說明華康對CID-keyed字形的技術早已準備完成。兩家都沒有正面提出CID-key 字形的策略。

電子檔案傳送的網路技術:黃明聰提出紅藍考慮網路傳輸,居然以台北市中短程快遞的費用作為參考,確實發人深省。大家意識到高科技說穿了也不過是為產業服務而已。

跨媒體檔案格式應用:嶄新科技總經理呂理哲提出PDF是唯一可能統一印前業者輸出的檔案格式,但是還差臨門一腳(參考後記)。愛克發張中興經理則以為PDF的發展要樂觀一些。華印科技雷智傑經理則說明QuarkXpressPDF的態度。

RIP相容性問題:呂理哲首先澄清RIP沒有相容性的問題,只有好RIP和壞RIP的差異。張中興強調AgfaRIP就是Adobe RIP加上Agfa的技術,是好RIP之一。雷智傑說明RIP落大版在現今印前輸出流程的趨勢及重要性。

陳政雄於結論中,提及有個德國的客戶,以一個PDF檔案,在台中不需要任何德文平台環境,一氣呵成輸出一本德文書。表示PDF這一新技術值得期待。會後新視界雜誌社長簡正光以一位出版商的角度,提出內容的表現方式與配銷方式一定會因為時間或電子檔案的改進有所改變。

討論後聽眾發問時,對QuarkXpress的版本、華康字形的更新都得到圓滿的答覆。其中貿易風鄭木遠先生提出,沒有一套統一的格式與作業,他們無法要求三十幾家協力廠商,一直生產流程的困擾。
中國時報的黃文發則語重心長的提出,標準需要大家上下中游廠商與使用者配合,如果能指定某些字形,或許標準比較容易統一。

研討會參加來賓約有150人,主持人經驗豐富又風趣幽默,擠滿了聯合報會議室的聽眾沒有人中途離場。

後記

輸出業者希望能有一標準格式可以叫客戶把檔案拿來,字形與內容都在裡面,只要輸出、製版、印刷就行了。偏偏就沒有這種檔案,在前端是不可能有任何軟體可以一統天下,看來唯一的機會只有PDFl了。

但是PDF還是有以下三點疑慮,如果沒有解決方案,可能還是緣木求魚。

第一、字形

以Acrobat 4.0輸出時,PDFMakerDistiller會將你在螢幕上看到的TrueType中文字形自動轉成CID-keyed font的字形名與字碼,這是這兩程式的基本動作。

你如果期望配合的輸出中心有PDF中對應好的CID-keyed font,那就不合邏輯了。

如此和現在輸出PostScript檔中字形的流程,有何新意嗎?如果輸出中心的字形檔和你的不一樣時,問題還不是一樣存在。或許你在自己的Mac裝上CID-keyed 字形,然後轉PDF時將所有的字內含(embedded),才能避免字形的困擾。

字形廠商只需要一個理由,CID-keyed Font能賺到錢?

字形在前端應用軟體使用時數量增加,但是保護困難。這才是字形廠商觀望的原因。但是字體廠商沒有足夠的誘因,允許其CID-keyed Font字形嵌入,則PDF充其量只不過新一版的PostScript而已。

第二、直接修改PDF的迷思

你以為PDF可以直接修改,只要送PDF來就可以了嗎?

Acrobat 4.0允許使用者啟動PhotoShop直接修改PDF裡面的影像,讓Illustrator修改PDF中的向量與曲線。這兩點不但可行簡直帥斃了,但是文字的修改可就學問大了。把三個字「我愛你」改成「你恨我」不會有問題,但是將五個字改成10個字,一旦需要整段文字要重新走文,哪一個程式可以知道原先的版面是直排還是橫排?由左向右還是由右向左?還是請客戶把QuarkXpress檔一起送來吧。

別忘了,客戶永遠是對的。

如果「修改」無法避免時,屆時送到輸出中心的應用軟體的檔案必定多過PDF檔案,輸出中心的老闆,你能要求你的客戶為他的PDF準備CID-keyed Font

第三、PDF/X規格
PDF還是得滿足現在PostScript對輸出的需求,否則PostScript的時代還沒結束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