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晴天霹靂Harlequin UK宣佈破產
  呂理哲 July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六月30日美國麻州康橋的Harlequin總部宣告其英國分公司Harlequin Limited正式宣告破產,委託英國Ernst & Young公司接管,同時努力尋求買主。

英國劍橋與美國劍橋的Harlequin同屬於Harlequin集團,雖然美國公司沒有要求託管,顯然這一次的交易鐵定涵蓋兩者的業務,才會有人接手。

全球的客戶還得由美國Harlequin來支援服務呢。


先瘦身後找婆家


六月初Harlequin即開始改組開發與業務部門,主要將業務轉移並集中到電子印刷,其實Harlequin原來還有其他像人工智慧之類的多種產品。此次改組遣散了90個員工,Harlequin沒說是哪些部門,但是我認識的業務部和開發部門的人都沒被動到,顯然ScriprtWork RIP相關部門的人,並不在遣散的範圍。

另外關閉了西雅圖、華盛頓和澳洲的坎培拉的辦公室,還有136員工分別在英國和美國的辦公室上班。

公司的管理部門包括創辦人和董事會主席Jo Marks、總裁W. Robert Allison和總經理Anne-Marie McCarthy 還在位,等到新買主接收為止﹔新任命不久的CEO Alan Blank則掛冠而去。

有人排隊還沒成交

Harlequin宣稱桌面下有許多人排隊想買這佔有印前世界50%RIP市場的高科技公司,但是還沒聽到任何確定的風聲。

顯然,Harlequin的改組是因為財務過度惡化,又一時找不到新的資金,才努力整頓內部,宣告託管,提高新投資者的興趣。

Harlequin的價值

大家都知道一直以創新的技術,對抗領導印前輸出規格的Adobe Systems,如果沒有Harlequin挑戰Adobe,我們印前業者的RIP相對品質與成本,絕對難以達到今天的水平。想一想PostScript Level 1等到Level 2了快十年才有給中文用的字形Composite Font,Acrobat推出至今已經快五年最近才能處理中文,到今天中文指令都還看不到呢!大家應該了解沒有Harlequin的結果會如何?

Harlequin在PostScript 3白皮書發表不到三個月就能推出ScriptWork 4.5,提供了PostScript 3的所有功能,解譯PDF不稀奇,連PDF字形處理包括─CID keyed Font, True Type Font,甚至的Adobe的私房字Multi-Master Font都能解決。印前業界終於了解Harlequin還是有能力對付客戶的需求與期待。


支撐半壁江山

Harlequin以PostScirpt RIP的第二品牌建立灘頭堡,向來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攻城掠地,Adobe System儘管以正統擁有像Agfa、Scitex,甚至HP (現在HP的PostScript解譯器已經不再用Adobe的)等大腳客戶。但是Harlequin結合其50-60個OEM partner不但吸引怕被單一RIP綁住的大公司,如Dainippon Screen、ECRM、Fuji Film 等公司,就重要的就是世界各國的系統整合商,不論是以設備介面為主的公司,如Compose、High Water...等等﹔最重要是直接服務客戶設備整合公司,在台灣就有泰平、傑昇、登翔、程遠等等都是Harlequin的支持者。

Adobe無暇也無意願照顧這一層的客戶,Harlequin每每以商業客戶的數量多過Adobe大事宣傳。


有意者請早

此次Harlequin以英國公司的託管的方式來吸取新的資金,當然凸顯出全球印刷業的不景氣。以Harlequin多年來累積的印刷技術包括RIP(比Adobe快又效率高)、色彩校正、補漏白以及其他相關EP2000印前流程產品。對任何一個有意進軍印前圖形藝術(Graphic Art)市場的投資者,可是千載難逢的契機。

例如中國的方正集團,正極力開發商業印刷RIP的市場,如果能利用此機會買下Harlequin,豈不是一下就坐擁半壁江山?

國內創投資金與其一窩風去投資掃描器,(不是已經有幾家關門了嗎?)或是光碟生產,投資數十億,年營業一億。還不如投資Harlequin,絕對是好的投資案,我們知道Harlequin的價值,尤其現在價格一定合理﹔如今Harlequin已經瘦身,不賺錢的部門被裁掉,正可以集中火力在其獲利最高的電子印刷業務。

在託管期間,Harlequin並沒有說明他對客戶的支援可以維持現在的水準多久。只要買主不是Adobe,希望新買主能快點出現﹔夜長夢多即使瑰玉也會跌價。

究竟印前這個行業需要Harlequin,業界沒有一個人希望讓Adobe一家公司壟斷市場。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