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達爾文初試鶯啼
  呂理哲 April 1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現在你可以從www.apple.com/darwin下載達爾文Darwin1.0,聽說光碟版只要20元就可以從蘋果電腦開發俱樂部網站www.apple.com/developer得到。達爾文Streaming Server下個月就有的。1970蘋果二號Apple II電腦啟動個人電腦革命,到1980年重新發明另一台個人電腦取名字叫麥金塔,前年G3一波未平又來一波G4叫人刮目相看。

春季網際網路展(Spring Internet World)蘋果電腦公司發表其未來MacOS X的概念系統,大家都把焦點放在英代爾平台的相容性上,和第一次由正統大電腦公司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來推介作業系統。

向來蘋果電腦一直認為蘋果作業系統優於微軟的視窗,只是MacOS前期的市場策略過於封閉,又只想讓麥金塔的使用者好用就好了。沒想到IBM PC居然讓微軟創造出今天的局面,前陣子G3出現之前,蘋果想以MacOS 以軟制軟,可惜史提夫賈伯想帶進MacOS X的機制不是一蹴可,原本蘋果電腦還想以MacOS X搶攻伺服器市場未果。去年蘋果電腦公司受到Linus成功的刺激,想出一條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辦法,打算將作業系統的原始碼開放,企圖以免費策略來滲透微軟伺服器市場已經被Linus挖出的隙縫。

三月十八號蘋果電腦在春季網際網路展(Spring Internet World)發表的Darwin 1.0就是未來MacOS X的核心,能在PowerPC上跑不稀奇,支援英代爾平台才是大家的焦點。大家都說:Wintel die hard (WindowsIntel的黃金組合死不了),蘋果就是不信邪。

達爾文其實是蘋果電腦「後MacOS作業系統」策略的最後概念系統,比起Windows2000Linux更先進,還要更物件導向化的作業系統,加上英代爾平台的相容性,和開放原始碼策略,總有機會讓一些企業軟體工程師用來寫寫程式。開放的系統核心中,不乏最新的作業系統技術。今天蘋果電腦對其客戶和開發者公開,明天大家都可以享用。

達爾文Streaming ServerQuick Time多媒體伺服器開放原始碼版本,也是唯一可用來表現網際網路上,高品質的音響和視訊的開放程式碼的Stream伺服器。可幫助軟體開發者創造以下五種作業系統Mac OS X, FreeBSD, Linux, Solaris and now Windows NT需要的Stream Server.

儘管測試過的硬體架構不是很多,目前達爾文1.0並不支援DECEthernet chipsetAdaptecATTOFast-wide SCSI卡,連PowerMac G3, G4上的FireWire埠也還沒搞頭,你如果也想試試蘋果概念車,請先繫好安全帶資料先備份起來。

當然Darwin 1.0並不是完整的作業系統,卻是系統的核心部份,當周邊設備更周延,應用軟體更充足時,你就可以到光華商場組裝一台麥金塔了,因為新的Darwin 1.0除了PowerPC G3, G4以外,大力張揚可以用在Intel的平台上,以後你只要組好一台PC,裝上Darwin為核心的作業系統,就是一台未來的麥金塔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