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TIGAX 2000特別報導CTP
  呂理哲 August 2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於八月17∼20日在台北世貿展覽館隆重展出,此一印刷界兩年一度的大拜拜,果然吸引了全國印刷界的眼光。以印前市場的參觀者來看,CTP當然是最有趣的題目之一,你可以看到各廠商把CTP直接製版機放在最顯眼的地方。

瑞斌行這一次展出ECRM DesertCat 8,此CTP直接製版機是ECRM併購Optronic公司以後第一次在台灣推出的CTP,以填補ECRM只有StingRay網片輸出機市場上的空缺,瑞斌行的StingRay多採用嶄新印通落大版的流程,數位打樣則以ORIS系統,可以將四色RIP過後的影像檔,直接組合成連續色調的影像,然後利用ORIS RIP依照ICC profile校色檔,列印到Epson 9000系列的噴墨印表機。

台灣網屏公司展出PTR-8000型熱感CTP直接製版機,網屏的輸出機向來多是外滾式的,採用830nm紅外線二極體雷射。網屏展出兩種流程,一是OEM自嶄新印通的PixelStream,另一種是來自日本網屏的TrueFlow可以接受RIP過後的影像和其他各種包括PDF, EPS或TIFF等格式的資料。至於PixelStream將RIP和嶄新印通伺服器和OPI伺服器一起架構在一套伺服器,所有高解析率的影像檔都儲存在同一台主機平台上,輸出流程結合前端排版系統,使得高檔影像不必要在網路上傳來傳去,自然發揮了印前流程的最高效率。

聖日展出Screen PTR-8000型熱感CTP直接製版機和嶄新印通流程,以RIP一次的數位打樣結合RIP後的落大版。強調落大版的工作在最後一階段,所以隨時修改一頁只需要針對該一頁重新RIP,不必像其他落版軟體,利用PDF或EPS來落大版,一旦需要修改一頁,就得在RIP前重新輸出組好大版的PDF/EPS檔案,等於節省7/8的傳輸加上RIP的時間。

恆昶展出T-9000是一種版材不需要預熱的熱感式CTP直接製版機,和P-9600光感式CTP直接製版機。當然還有今年最熱門的F-9000網片輸出機,此輸出機在台灣都是兩個雷射頭的機種,聽說在日本已經銷售超過100多套三個雷射頭的F-9000,英國富士業務經理Ian Brower說日本人喜歡最高品質的東西,不知道是恭維還是另有所指。雙雷射頭的F-9000速度可以達到一小時24大版以上,而想在3分鐘以內完成RIP一菊全大版全彩的PostScript或PDF檔,需要最快的CPU(100MHz),512MB以上的記憶體或許有一些機會﹔三雷射頭再快恐怕找不到夠快的Pentiumn CPU來配合。到底台灣的輸出中心老闆算盤較精,拿第三個雷射頭的錢來買印前流程的軟體,正是錢用在刀口上,幾乎所有的F-9000都以嶄新印通為流程。

Agfa的CTP直接製版機以Galileo Talent為主角,以最具環保意義的免沖Mistral版材,另外Galileo VS和VXT 使用Violet紫光CTP二極體,可以在黃光安全燈光下操作,展覽場上吸引不少觀眾的眼神,Galileo Thermal S比原來的Galileo Thermal快。Agfa強調其PDF流程Apogee 2,接受PDF檔案可以打樣、落版甚至傳道遠端校對。

其他代理丹麥的Purup-Eskofot CTP新成立的鑫洋公司,還有大總以及彥竹都是CTP市場的新選手,看來CTP市場今年下半年一場熱鬧以後,能否堂堂灑灑出前村?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