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打樣玩真的
  呂理哲 October 2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CTP(Computer To Plate)直接製版機,由雷射光源直接在PS版上燒出印紋,相對於以往輸出機利用雷射光源打在底片上呈像後,再轉印到PS版上,CTP節省了底片沖洗和曬版的步驟。熱感式CTP ( Thermal CTP )連顯影、定影等化學步驟都免了。印前流程從中爭取了時間,解決了環保問題以外,印刷版上印紋也因為少了翻曬更形穩定,因為減少了一下失真的機會。以往水晶網點(FM Screening – 以不規則的方式產生網點)在曬版時5號點以下根本無法轉印。而CTP就在PS上直接呈像,當然不可能有半點失真的可能,CTP還提供水晶網點一個表現的舞台呢。

問題是直接製了版,如果有問題如何解決?

現在底片上改稿,所有製版廠各有心得與絕招,什麼疑難雜症順手拈來都能迅速解決,但是面對一片硬梆梆的鋅版,恐怕孔明再世也難以回天。 所以數位打樣就要鹹魚翻身了,以往大部份的製版業者,都期望客戶能接受噴墨樣,省錢又省時,偏偏客戶大多不滿意數位打樣的品質。也有些業者被客戶拒絕多了,你只要提到噴墨樣,他必然毫不考慮一口否定。就像以前滾筒掃描機的品質被拒絕改變的業者訕笑一樣,可是傳統的分色機而今安在?恐怕只能在印刷博物館才找得到了吧。

打樣的目的就是要保證客戶確認的樣本,在印刷的時候不會有意外發生,我們不用分析意外可能發生的原因,但是可以確定利用底片的傳統打樣,除了顏色以外,影像保證不會出錯。照相翻拍,除了靈異照片以外是不可能出現什麼奇怪的現象的。所以今天所有的印前軟體廠商,都有志一同地推出RIP ONCE的打樣產品,理由就是打樣需要萬無一失。看看這些印前流程的大廠商,都推出了RIP ONCE的數位打樣方案。Agfa Apogee 為例,在RIP 前先由 Normalizer 將所有的 PostScript 檔轉成PDF ,然後以 Pilot (其實就是 ScenicSoft 公司的Preps 落大版軟體 ) 來落大版,期間這一頁頁的PDF先送到 Apogee RIP解譯成輸出機或CTP的影像檔,先不輸出,這一招Agfa號稱為 RIP Ahead – 先行RIP。落完大版以後,如果要輸出才將 RIP 完的影像檔組成大版輸出,如果需要打樣,則利用抽點的技術 ( Down-sampling ) 將輸出機 (2400 DPI) 的影像轉成噴墨印表機 (600 DPI) 的影像。其中還得照顧 ICC 校色的參數檔,保證顏色不至於和印刷的結果相去太遠。
富士採用的
CelebraNT RIP 流程和 Agfa 的流程相似,還有海德堡、CreoScitex、網屏都把原先為輸出機RIP的影像,抽點後拿來作數位打樣的資料。所以防堵了任何的意外發生,就像由底片曬成PS版,肯定萬無一失。現在RIP一次想要模擬的就是「電子底片」。
足見有志一同,大家都朝相同的方向走來。
可是你又沒買這些公司的流程,或者你只有這些廠商的
RIP和輸出機而已,如何融入這一RIP ONCE的潮流呢?

別急!

趨勢不是大公司造成的,大公司的投入趨勢才能確定。向來都是一些有先見之明的軟體公司,創新求變找出大公司流程中值得改善的地方,新的技術因而發跡。像嶄新印通在一年前就強調打樣的不二法門,就是RIP一次的打樣技術,由於洞燭機先,所以今天的市場佔有率也最高。儘管一年來RIP一次的技術,已經昔非今比,目前針對噴墨印表機的RIP,都以顏色管理為號召,像ORISONIXHarlequin MicroRIP,當然還有華康的Light Bridge都是以噴墨印表機噴出的品質較勁爭取市場,也同時提出可以接受TIFF檔的輸入功能。還有StarProof或是網屏的LabProof都是麥金塔的TIFF輸出軟體,目的都是要能接受RIP後的資料,要幫RIP後的影像打樣,保證你印刷的結果錯不了。

當然各家使用的RIP ONCE技術層次有別,校色和在噴墨印表機的呈像表現有異,當然需要費神去挑選,不必要人云亦云。

 如果你翻開噴墨印表機的規格,會發現噴墨印表機就能接受G4 TIFF的格式,而你用PhotoShop打開一TIFF檔案後列印,噴墨印表機也能印出像樣的結果呢?那麼要RIP何用?

我們得先了解RIP的動作,才不會被噴墨印表機業務員打矇了。如果有一連續色調的影像檔,必須有軟體將此解開後,過網成為半色調的資料,然後傳給噴墨印表機。簡單說明一下電腦處理的影像資料,包括連續色調和半色調。
連續色調:在電腦裡,影像檔的每一點都有灰階,一般是單色
256階。半色調:每一點只有兩階的影像檔,非黑(1)即白(0)。
印表機本身不處理影像,只會列印,應用程式要求它印出顏色(
1)或是不要印(0),所以只要半色調資料即可。
然而連續色調的資料有灰階,才能處理放大、縮小甚至顏色調校,一般由
RIP來將連續色調針對不同的解析率和輸出機的特性,轉換成半色調給不同的設備列印。如果你有輸出機,在不同分色版上看到的網點就是半色調的成品,漂不漂亮都是RIP的功勞與責任。

不管你要打樣的資料是不是
TIFF檔,應該弄清楚的是RIP後的資料一定是半色調,如何將其轉成連續色調(這就是抽點的技術所在),抽不理想就有網花。又如何將抽完點的連續色調資料轉成噴墨印表機需要的半色調影像,這是另一關挑戰,轉不好顏色不好校,呈像的細膩度太差。
至於有沒有支援
ICC,只是校色方便與否的問題。
基本的流程想清楚以後,你就可以開始挑選數位打樣,為你的
CTP打樣,或是為你未來的CTP流程買保險。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