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Adobe 的出版未來
  呂理哲 November 2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這一次Adobe 稱之為網路出版 ( Network Publishing ) 同時宣佈一些支持其網路出版佈局策略的的合作夥伴和服務,對一些以印刷流程為主要服務項目的達康公司來說,將構成某一程度的威脅。

Adobe 的董事長 Bruce Chizen 定義網路出版是一個將要結合新桌上排版和網際網路的為第三波出版時代。第一波大概指的的是桌上排版(Desktop Publishing ) 第二波應該是網際網路衍生出來的平民化出版方式,第三波勢必結合豐富的視覺表現和有意義的內容,有效的管理,當消費者需要的時候即時又可靠的傳遞,不管是經由網頁、印表機、行動電話手機、手提的或是掌上型的電腦,或者是任何可以上線的家電。當然也可能是傳統的紙張書或雜誌。
今天聽起來這些論調一點也不新奇,值得注意卻是 Adobe 明確表示要將公司的未來押寶在應用軟體服務供應者的腳色,也就是流行的 ASP (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概念,而不是現在這種用收縮膜包裝的套裝軟體供應商。

Bruce Chizen 講了一大堆未來美景,最後倒是展示了一樣新產品 Adobe Studio。這是一種在網路上出租的軟體服務,許多設計師可以透過網路共同合作設計並完成一樣成品。Studio的基礎建設當然採用原來 Adobe 今年八月推出網路協作 ( Collaborative ) 的流程工具 InScope 。
Adobe Studio 網路協作設計軟體將提供內容、社群、工具和服務來幫助設計師們管理專案,安全地分享和傳遞檔案,並且依照 Adobe 提供的專案協調和追蹤。

今天的設計軟體與操作員的關係是一台電腦與一個人的聯繫,其他不過是完成後或未完成的檔案的傳遞。所謂協作式 ( Collaborative )軟體環境,應該是從設計前開始的溝通到實際的設計都可以一起在網路上完成。
像今天的報社總編輯,關心每一版面的進度,可惜只能在大樣出爐才能看出明天報紙版面的端倪,協作式的編排環境,就像大家都站在同一拼版台前一樣,一起完成版面的設計與排版。

<Studio 與 InScope>

Adobe 宣稱因為頻寬不足,現在還不會推出「租用版」的 Studio,我們可以想像如果頻寬夠用,Adobe 勢必要用ASP的方式來經營 Studio。
Adobe 清楚的以客戶的企業規模區隔了Studio 和 InScope 兩種類似的產品, Studio 是為5-50 人的設計工作室,至於 InScope 則是為大型出版企業設計的。

以往 Adobe 在設計軟體的戰略上,都是以她的死對頭設計軟體的重量級要角Quark 公司為假想敵。這一次Adobe 倒沒有特別著墨於 Quark 公司前一陣子才以QPS 計劃為中型企業規劃的 ASP 模式。是否表示時機還早,設計軟體的 ASP大戰還沒開打呢。
Adobe Studio 宣稱明年初先在美國上市,在美國和加拿大每一用戶得付美金 $39.95 的租金,來享受新軟體的功能,用戶多的客戶當然另有折扣。

<合作夥伴>

要了解 Adobe 對設計軟體的佈局就應該先看看 Adobe 的合作夥伴是哪一些公司,有提供個人化工具的ATG公司,有內容管理的 Interwoven ,有印表機的霸主惠普 HP 公司,還有芬蘭的手機和無線設備北霸天 Nokia ,連專門供應影音媒體技術的 RealNetworks都來湊一腳,形勢壯觀。 Adobe 說接下來幾個月裡,將陸續公佈合作夥伴的名單,大概是有些公司還沒談妥合作的細節。
八月 Adobe InScope發表時,主要是針對最大型的雜誌出版商,當時提到針對一般的出版市場的將會以ASP的面相推出,Adobe Studio 正式此一方案。

<ASP起頭難>

網路協作設計軟體看似一種有意義的創舉,但是橫在眼前的障礙可不是容易克服的。
第一是資料的隱私性,一家軟體公司利用自己的網站上的軟體來替許多家出版社設計、排版,如何讓出版社相信別的競爭者不會因為軟體網站的疏忽而得到我正在排版中的內容。以新新聞為例,副總統散佈謠言的獨家報導,如果有一點點洩漏出去,還有什麼獨家可言?所以不祇是保密的機制的技術而已,出版社恐怕比較相信自己的門禁系統吧!頻寬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不只是整個網際網路的頻寬,身為 ASP 想要大家都用你的應用軟體,結果你只架構了有限的頻寬,最後可能只有有限的服務對象了。

光這兩個問題就夠頭大了,而且環境的成熟也需要時間,這期間一定少不了競爭對手。這些沒有包袱卻有創投的資金和彈性的經營模式,加上膽大與創意的對手都是一些初生之犢,像Sprockets.com 和 Convoq.com這一類的達康公司。其實 Adobe 並不擔心這些小朋友的攪局,Adobe 真正的競爭對手應該是今天賴以維生的主要套裝軟體自己的行銷體系。自己和自己競爭,就算是 Adobe 這樣世界性的大公司,恐怕也要擔心推展ASP的成敗,自己能掌握的實在有限。

網路頻寬已經不是技術問題,大環境的成熟與否才是關鍵,像 Adobe 這樣的大腳色也了解設計、排版的軟體根本是整個網路協作軟體系統的一小部份,以策略聯盟的策略結合不同的優點的公司才有資格在網際網路的大舞臺上,演出一齣革命性的大戲碼。所以這一次繼併購Glassbook和iUniverse兩家公司來壯電子書的形色以後,擴大與各方霸主結盟,以彌補 Adobe 的不足。從Adobe 結盟的動作一直擴大,足見網際網路的改變,真是全面的,而且是巨大的。
就算你只是個美工,也將受到這一串大改變的影響。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