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廣州印刷展 -剪影華南印刷市場
  呂理哲 March 1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廣州市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於20013 6 日起展出的華南國際印刷展和國際數碼影像展,吸引了80家國內外紙業加工、印刷機、印前或印後設備廠商來此展出介紹自己的產品,正是華南地區的製作中心、輸出中心、出版社、報社、廣告公司和印刷廠一年一度的盛會。正好是想到大陸發展的台灣印刷業觀察大陸市場的機會。

設備廠商

今年少了上一屆佔據展示大廳中央的 ECRM 攤位,卻在大廳門口出現了 Fujifilm Luxel F9000 的輸出機,據說是恆昶公司投資的富昶國際有限公司代理的。Agfa 展出 Galileo VS-setter 紫光製版機和 Apogee RIP,還有 ArtWork 包裝紙盒設計與拼版的軟體,CreoScitex 還是展出其巨型噴墨印表機 GrandJet,據說在大陸銷路相當可觀,現場還有Novo Green 數位打印系統。大日本網屏的代理商展出劍神 Katana 和刀神 Tanto 輸出機,也佔據了焦點的地位。

韓國自製的 CTP 製版機 Altizen ,去年八月在韓國印刷展才正式面市,號稱在韓國至今已經安裝了 20 套,該公司總裁 Jae H. Choi 口沫橫飛地在現場訴說在韓國如何打敗群雄的事蹟。

台灣廠商

台商在本地設廠展出的有天意紙業、三英沖片機、專門製造柔性版製版機的龍臣公司、還有標榜台灣原裝進口的商標印刷機與絹印印刷機的川菱機械,所佔比例不高。

香港商確實佔了相當的比例,像 Agfa, Man Rolan, CreoScitex 都是由香港分公司出面展覽。

沒有流程訴求

利用印刷展之便,我們訪問了幾家輸出中心,歸納出大致的輸出行情如下。

大部份的輸出中心以廣告為主,幾乎都沒有落大版的概念,甚至輸出機的銷售員對流程也沒有太多的理解,因為所有的系統幾乎都是一個 RIP 接上輸出機就可以生產了。有的暢銷的牌子如網屏或 ECRM 差不多都是客戶打電話來要求裝機,不同輸出機之間的競爭,除了品牌的知名度以外,大概只有價格戰爭,而不論流程管理。

雖然 Agfa Apogee, CreoScitex Brisque / Prinergy 都是訴求自己流程的特色,強調流程的效率,但是鮮少有觀眾駐足詢問,與台灣的展覽會迥異。

有盜版沒有流程

據聞大陸印前市場中使用盜版 RIP 的比例之高,已達匪夷所思的地步。甚至有軟體供應商指出破解保護的始作俑者正是輸出機的代理商,由於客戶總是要求低價,甚至直接要求「盜版」的 Harlequin RIP,代理商如果銷售正版的 RIP 10 % 的利潤,但是還得負擔一段期間的維護費用,如果提供盜版的 RIP 只要扣除一兩千塊的盜版保護鎖和打工的盜版軟體安裝費用,還對這一段的保固成本完全免疫,絕大部份的利潤都進了自己的荷包。

有人責怪輸出機廠商不堅守立場,有時為了爭取有限的利潤空間,居然賣起裸機(光賣一台輸出機,不含RIP),雖然違背自己公司RIP的小利潤,為了輸出機的銷售,固然是盜版猖獗的根源。但是代理商利之所趨,以盜版為主要的收入來源,恐怕是整個盜版大環境形成的罪魁禍首。

RIP這樣需要有人維護的生產工具,都無法避免盜版的侵襲,其他應用軟體就更別提了。最近 Adobe Systems 在大陸抓盜版,和政府的工商部門合作,提供特惠價格的套裝軟體給工商部門,銷售予被抓到盜版的公司,Adobe 當然增加了一些銷售量,政府部門也趁機賺了一票,從這一點就可以了解到軟體工業在中國市場悲觀的前景。

據說,輸出機的最大代理商之一北大方正賣出的100台輸出機裡面,恐怕只有 20 台使用北大方正自己的 RIP,連號稱中國最大的軟體公司的北大方正,都無法保住自己 RIP 裝在自己客戶的輸出機上,足見軟體環境之惡劣。

沒有流程建議者

在台灣有許多系統整合商,提供輸出中心最新的技術資訊,為輸出流程理出最有競爭力的解決方案,使輸出中心可以面對同業的競爭,同時讓系統整合者得到適當的利潤,這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健康環境。

反觀,大陸盜版影響所及,一個印前流程只有一套機器配上一套沒有維護的盜版 RIP,又有誰會為這樣一個以印前電腦系統為主要競爭工具的輸出中心,提供新進技術的建議,提出改善效率的解決方案?

行情已頹

看來任何一家台灣的輸出中心,都可能成為這邊效率最高的印前服務單位。

可惜,依照現今廣州的輸出底片(四色A4)的行情,最高的價格為 70 元人民幣含打樣(台幣:人民幣4.2),打樣費用約為 20 元人民幣﹔最低的價格卻是 25 元人民幣,如果閣下知道行情如此,恐怕台灣想要到對岸來重起爐灶的同業,應該三思三思。

聽到大陸印書第一刷至少兩三萬本,這可是台灣有輪轉機的印刷廠夢寐以求的市場,不是嗎?還有一點不得不知,台灣較具規模的輸出中心,主要的業務都是彩色書刊雜誌,不是廣告,但是在大陸只有特定的印刷廠才可以印書,這樣的印刷廠牌照早已停止核發了,除非你先併購一家有准印證的印刷廠。

大陸市場之大,台灣人很容易感受得到,是否比較容易生存,你得自己來看看。2001/5/23 北京國際印刷展,在北京等你來感受一番。

印刷展外記

有位廣州的朋友說:「35號到新絲路香港辦公室提供已經談好的要出版的書的資料,發現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經多方打聽之後,證實香港新絲路在週一 (2001/3/5) 以後就關門大吉了。

可能是明日報宣佈歇業時,詹宏志的謝幕表演,像自殺潮一樣,讓一些網路新事業有了關門的勇氣。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