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Mac OS X 粉墨登場
  呂理哲 May?2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Mac OS X 一延再延,叫全世界的麥金塔使用者、軟體開發者、代理商望穿秋水。蘋果電腦正如火如荼的準備在今年夏天以後出貨的電腦磁碟裡面,全面換上 Mc OS X,Macs全球開發者會議下禮拜 (WWDC, 2001/5/21 ~ 5/25) 正要在加州聖河西舉行,就是為了這一次 Mac OS X 正式上台暖身。
儘管 Steve Jobs 一再地宣揚新的作業系統的威力,坊間總是有人輕描淡寫的說「Mac OS X 就是 Unix啦」,也有人搖頭作吟詩狀說:「那不過是 OpenStep 的借屍還魂!」
這個Macs全球開發者會議討論的就有 100 多項題目,正好可以讓我們來偷窺一下這一新的帶著麥金塔帽子的 UNIX 作業系統的秘密,與會者可是交了 1,595 美金才得以登堂入會呢。

先談談Macs全球開發者會議,這會可不像商業掛帥的 Macworld Expo 展覽會,專給使用者看熱鬧,也不像 MackHack 那種地下組織以譁眾取寵為能事。Macs全球開發者會議每年舉行一次,不只吸引了全世界麥金塔使用者的注意力,也成為麥金塔開發者的聖殿,工程師來此取經,想知道麥金塔的新技術,也可以從同好中吸取精華,難怪蘋果迷稱此會議是麥金塔母艦的主桅。
這裡永遠是程式設計師推測麥金塔內幕技術發展趨勢的最重要線索,又可以當面質詢麥金塔作業系統的掌舵人,自然 WWDC 便成了 Mac OS X 上市前最重要的前哨據點。
1996 年蘋果電腦併購了總裁 Steve Jobs 自己的 NeXT 軟體公司,主要的就是要將 OpenStep 納入 Mac OS 的架構,讓這一套從 1984 出貨至今的作業系統脫胎換骨。

為了使用 Mac OS X 這嶄新的作業系統寫程式,設計師先得學會和嶄新的程式模組、應用軟體介面和通訊協定打交道。就是如此,大家付了美金 $1,595 的入場券,來一探蘋果的內線消息。
儘管 Steve Jobs 曾經答應去年在加州 Cupertino 的 WWDC 會議前 Mac OS X就可以交貨,結果大家都只收到一份 Beta 版。好不容易今年三月正式版終於面市,該公司宣稱到下一季從蘋果電腦運出的新 G4 都內裝有正式版的 Mac OS X。

 

<會議內容追蹤>

無庸置疑,這一屆幾乎所有的會議都在討論 Mac OS X,從美學的觀點探討 Aqua 使用者介面,到多媒體的 OpenGL, QuickTime 和 2D Quartz 顯示技術。其他的會議也有專注於 WebObjects, Project Builder, Interface Builder 還有一些繼承自 NeXT 各式各樣的快速開發工具,這些針對一些以新作業系統的開發環境 Cocoa 製作的工具,這一套類似原始 OpenStep 架構,可是無法和 Mac OS 9 相容的。
其他層面包括 Classic 可以分別在 Mac OS X 和 Carbon 上執行,Carbon 這一段倒可以相容於 Mac OS 9 和 Mac OS X,雖然如此,還是利用了 Mac OS X 的強大功能多一些。

另外的會議則以 Java 2在 Mac OS X 的製作為主,現在的 Mac OS 9 並沒有通過 Java 2 使用的作業系統認證,蘋果公司也表示 Java 2 的開發一定得在 Mac OS X 以後的版本才有支援。Java 2 是以開放原始碼為訴求的 Darwin 達爾文為基礎。
為了保證既有的廣大 Mac OS X 用戶,AppleScript 也是最重要的內容之一,最先 Mac OS X 還不確定是否能支援這一套基本用戶使用經年的工具指令,如果不支援 AppleSciprt,Mac OS X 就改名,不能叫 Mac OS。像微軟的 Windows 95, 98, Windows NT, Win 2000 一系列下來都一直支援 DOS 的 Script 一樣,這是一脈相承,否則以另一套全新的作業系統,如何能延續原有上億的老用戶呢?

遊戲開發單元自然也是 Mac OS X 的重頭戲,去年的 WWDC 會議中,遊戲開發者可是經歷了惡夢一場,他們回家時還不知道 Mac OS X 何時才能支援 Game Sprocket 這一套他們最流行的遊戲開發平台。這一回蘋果電腦特別宣佈該公司已經聘請了 Lane Roathe 這個 id Software 遊戲公司的創辦人之一,也是獨立的遊戲開發高手,來主持在達爾文系統上 NetSprockers 和 OpenPlay 的研發工作。
從以上資訊可以發現這一次蘋果電腦總算能說清楚Mac OS X 的功能,保證今年大家可以接到 Mac OS X 的交貨,也可以了解蘋果電腦終於解決了他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向上相容」的難題。
Mac OS X 一來蘋果電腦未來的迷霧也散了,大家可以一邊聽聽八卦一邊試試 Mac OS X 這輛新車。

        印刷業走入網路時代,不論是經營印刷掮客,或是線上的合版、名片代工,都不如生產網路化來得實際。印前虛擬專屬網路正是印刷服務網路化的理想願景,只看網路公司和印前軟體公司的努力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