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路遙知馬力 忠誠的麥金塔軟體研發團隊 - Microsoft
  呂理哲 Jun 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Mac OS X 面市之後,確實獲得市場的好評,許多原來在 Mac OS 9 很成功的軟體,都得為新的作業系統重新改寫(porting) 一次,否則無法達到新作業系統預期效果。一般應用軟體如平面或多媒體的設計方面,本來就有Mac OS 9 的版本,只要針對一些以新作業系統的開發環境 Cocoa 製作的工具,加以改寫這一無法和 Mac OS 9 相容的部份就行了。但是流程軟體像 RIP 與系統資源的安排息息相關,像多工(Multithread)讓一個程式同時分成幾部分去執行,可是 OS 9 沒有的新課題。 改寫應用程式沒有技術的限制,卻有資源上的因素,前三、四年來,蘋果的消息一直繞著 Mac OS X 打轉,長期無法突圍的結果,造成了 Adobe 的 RIP 研發部門中麥金塔的人力大幅銷減,只剩下不到五人的編制,許多 OEM 在 Mac OS X 的好評出來以前,已經很久都沒有問麥金塔版的 RIP,今天一向 Adobe 提出需求,卻只有 Mac OS 9 的支援。

蘋果再起

印前流程以 RIP 為核心,商業印刷的 RIP 廠商只有 Adobe 和 Harlequin 兩強對峙,相同的情形發生在 Harlequin 公司,只有 Mac OS 9。偏偏 RIP 的運作需求大量的記憶體和磁碟空間,配上其他的流程軟體,都有相同的需要, Mac OS 9 以前乏人問津就是沒有多工的本事,今天 OS X 以 Unix 為底層,真正改善印前流程的基礎建設,但是要再重新招募麥金塔研發工程師,不知道在這商業印刷 RIP 的市場需求上,這兩大廠商是否會在 Mac OS X 上投資 RIP 的研發?不得而之,畢竟 Windows 版的流程已經流行幾年了,客戶源穩定,麥金塔的客戶在印前市場佔有率逐年下降,卻是不爭的事實。何況麥金塔死忠派在前段設計部分堅定不移,在印前這一段不再堅持已經有兩三年了。
Mac OS X 如果能夠力挽狂瀾,蘋果傳奇倒可以增加一齣好戲。

微軟與蘋果

記得蘋果電腦的 Steve Jobs 在 1997 年的 Macworld 展覽會宣佈微軟投資蘋果電腦一億五千萬美金,當時正是蘋果電腦需要的一臂之力,而且微軟買的只是沒有投票權的股份,儘管如此,觀眾不約而同齊聲大開汽水。因為Macworld 的觀眾都是麥金塔的死忠用戶,他們對視窗軟體使用介面的印象要不是不理想,就是有早有偏見的。
當年在 Macworld會場觀眾包括那些有噓的和沒噓這些觀眾,都對微軟的成績一頭霧水。這四年來,微軟原先宣稱的那些叫人疑惑的策略計劃大部分都未付諸實行,倒是出人意外地成立了一個獨立的麥金塔軟體部門,Mac Software Division由 Kevin Browne 主持,不算蘋果電腦,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麥金塔軟體研發公司。

微軟沒有中斷麥金塔版的支援

最近的微軟的軟體如 Office、Internet Explorer、Outlook 和 Outlook Express 的麥金塔版本,可是一改微軟不重視麥金塔的印象,擦亮了用戶的眼睛,甚至比視窗版的功能更強大。
例如 Word 的自動彈出的同義字(pop-up synonyms)功能,自動累進的字數顯示,還有自動修護 Office 應用軟件的功能。其他的如 Internet Explorer 的 GO 選單,可以整齊的列出你最常去的網站 URL,以及令人愉快地自動為你加上 "http://" 和 ".com" 的小動作,而不需要你多按其他的鍵。這些功能不是 Windows 版本還沒有,就是比麥金塔慢上市。
大家不懂得是為何微軟先麥金塔後視窗的市場策略,保持視窗版本的強勢可不是比爾蓋茲的最大利益?這樣微軟才有理由多賣一些視窗作業系統,甚至更多的應用軟體,不是嗎?

微軟的理由

雖然,我們不知道微軟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合理的推測應該有以下幾種理由: 其一是視窗應用軟體的研發團隊進度落後太大,麥金塔版本的推出 Office 2001等不下去了。
其二是微軟正在與美國司法部門大打「反壟斷」的官司,施些小惠給麥金塔用戶,以表示微軟對兩種作業系統,和其他的軟體公司一樣,保持其相互競爭的狀態,沒有扥拉斯的意思。 其三是「利益導向」,微軟也和別人一樣愛賺錢。微軟當年蘋果股價是 $7.50元時投資一億五千萬美金,經過一次2對1分割以後,今天的蘋果股價漲到 $21 元上下,算來變成了八億四千萬,白花花的銀子何樂不為?
最重要的收入還不是股票,賣軟體給麥金塔的使用者才是微軟的本業,自從 2000 年 10 月麥金塔版的 Office 2001 推出之後,微軟已經出貨五十萬套,每套定價 420 美元,你有計算機嗎?
微軟對外宣稱麥金塔軟體部門是個獨立的營利事業,得自負盈虧,Browne 先生甚至發誓這個部門的同仁都是麥金塔迷,愛死了麥金塔,也樂於接受創造優雅的軟體的挑戰,一再強調這是一個利潤中心制度的研發單位,對於延伸自視窗系統的應用軟體也沒有任何意識型態的牽絆,也沒有任何其他的間諜任務。
其實這些都無關緊要,你說微軟斂財有術也好,為了擋住司法部的聯邦官員的調查也好,麥金塔的客戶總是享受到了好的軟體。不管是事出規劃,還是意外,微軟總算創造了他在電腦業內的第一件三贏的實績,值得喝采。

麥金塔軟體

可惜微軟不作 RIP,麥金塔迷不喜歡視窗系統,不管是歧視還是不想學兩種作業環境,Mac OS X 替平靜的印前市場帶來了連流程平台「全都是蘋果」的希望,實際上可能還要等一等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