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度尋奇- 在Bangalore印刷 (1)
  呂理哲 Mar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度10億人口是中國以外第一大國,Karnataka 既是印度的矽谷又是印度第三大城市,宣稱90%以上的人口都能識字,是印度最先進的地區。但是Karnataka的輸出中心都不拼大版,更沒有數碼打樣。


本文開始

出了Bangalore機場前,我們的護照已經被至少8位包括移民局、海關和看起來像警察,或是警衛還是門房的人翻開蓋章、檢視、瞄一眼…
這時候已經凌晨1:59,機場外面還是熱鬧的很,人聲鼎沸。柏油地上堆滿一層層的泥沙,有一隻兩支角筆直指向天空的黑牛,文靜地佔據了停車場的一個車位,回頭一看機場大廳是一棟不到300坪的平房,上了朋友的箱型車一路按著喇叭,到了旅館已經是兩點多了,開始了印度印刷之旅。
Bangalore是印度的矽谷,在印度西南方 Karnataka 省,有一個叫 Bangalore 的城市,建在 16 世紀,繼承了不少印度的文化傳統,但在近半個世紀卻有效的把傳統行業轉型到資訊工業,成為印度的矽谷,而近年更成全球的軟體重鎮。看看Karnataka省正在推動迅速有效率的運動要使該省成為一個沒有盜版的省份,今天已經標榜省政府內決無盜版軟件,即可想像其首府Bangalore的決心。
首先入目的是每一條街道的路邊都剛挖過埋下管線,一問才知Bangalore預計2003年全區都是寬頻,光纖要拉到每一家庭。信不信由你,反正已經開始動工了。市郊有一軟體園區 (IT Park Hubli) 號稱知識集線器 (The Knowledge Hub) 專為新的資訊公司提公一流的設施與優雅,全區宛如風景區。其中也有一新加坡區,由新加坡政府與Bangalore合作許多軟體公司和軟體計劃。
Karnataka省2000 - 2001 年出口軟體總值 15.8億美金,比預期的多出16.4%,去年全世界的軟體公司的財報不比預期差的股價都大漲了,足見多出該省的驕傲,這是印度的「新」。
這次參觀了兩家報社及其印刷廠,三家有印前的印刷廠和一家純輸出中心,還有一家幾乎可以稱得上是「印刷博物館」的老印刷廠Vybhavi Graphics,確實感受到了這一文明古國在新世紀的新舊衝突。
印刷廠如SRI SUDHINDRA OFFSET PROCESS有16台印刷機,沒有印前部門,大多是KBA的四色機,也有兩色單色的機器,看起來廠房都很雜亂,機器很舊,其中一台五色機還是去年10月才從台灣買來的二手印刷機。這家印刷廠座落於一堆公寓之中,每一小房間剛好放下一台印刷機,我想每個人都會問這些機器是如何搬進來的?
輸出中心大多隸屬於印刷廠,如AD Process 的輸出機是 Purup-Eskofot 的DotMate 7500 plus,Abhimni 集團出版一份晚報和許多筆記本也只用了一套Purup-Eskofot DotMate 7500和一台DC380滾筒掃瞄機,以印前服務中心Arvind Color Process的名義,也對外營業。Scanwel 由分色起家,有兩台網屏輸出機,是一家純正的輸出中心。所有的輸出機的前端只接一套RIP沒有拼大版,更遑論數碼打樣,拼版的工作都還在印刷廠完成。
為何大輸出機供應商像網屏的PixelStream、愛克發的Apogee,或是Purup-Eskofot 的 Newage 都有完整的流程卻從來不在印度推廣?回想台灣的經驗,可以應該找到合理的解釋,各供應商的競爭本來到最後都是價格的競爭,沒有願意推出軟體來增加系統的價格,又得花較高的支援成本。直到有專業的軟體服務公司出現為止,大陸市場何嘗不是相同的過程。

印度第六大報DECCAN HERALD有早報英文版和當地母語KANADA版,還有一本周刊、一本月刊,報紙每份只賣0.2 美分(7毛錢台幣)足見報業競爭之劇烈可見一班,可是靠廣告還能賺錢呢。該報社有六家印刷廠分布在印度南部各地,在總社完成編排,輸出PS檔案在電訊部門打樣、校對後,將PS檔案傳到遠端的印刷廠出片、曬版、上機印刷一氣呵成。最大的印刷廠The Printers (Mysore) Limited在Banglore郊區,有全自動的KBA報紙用輪轉機,印前則有兩台Purup-Eskofot DMX的CTP直接製版機,和一台Avantra 25。接受總社傳來PS檔後,報紙直接輸出CTP,雜誌稿輸出底片。因為沒有原稿根本不用校對,問及是否發生過錯誤的情形,該印務部門經理P. Pundarika說:「向來都沒問題。」和總社電子部門 O. Varaprasad 說的可不是這樣。
其工廠總經理訴說其CTP的適應期為兩年,只要原因是製版機的機械問題,同行的印度專家則私下說,他們毫無流程經驗,假設PS檔案在總社校對過就不會錯了,難怪花錢又沒消災。
如果你到書店瀏覽大部分的書籍印刷品質非常低劣,但是有些高格調的廣告或是介紹藝術品的書籍,保證顯現世界一流的品質。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