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服務的奇蹟
  呂理哲 Aug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陸開放經濟之後,不是線性的成長,而是階梯式的成長,在硬體建設方面顯而易見,但是「服務」的觀念與價值,還有一條長遠的路要走。

本文開始

當你在上海一家裝潢別緻的咖啡店點了一客Cappuccino,正打算輕輕地吸他一下,享受第一口熱牛奶泡泡混合咖啡分別在舌頭上流竄,如果肉桂粉末不經意在味蕾之間卡住了,這一杯20元人民幣的咖啡就值回票價了。
誰知道,吸的竟然是一口「涼」的液體,把你的期待化成烏有。你既驚又氣,叫住服務員,你問:「咖啡怎麼是冷的?!」
出乎意料之外,你得到的回答居然是:「咖啡又不是我泡的」。
這就是大陸一般人的服務觀念?或許這是一個比較誇張的特例,但是服務的價值,在一般人的思考模式中根本是無形且無意義的。

曾經在一家輸出中心看到以下的情形,周日上午9:45一個客戶來拿稿,到了門口才發現大門深鎖,還沒上班。於是等了25分鐘,才看到第一位員工來了,這位員工也沒有鑰匙,客戶輕聲問:「幾點開工?我已經等了半小時了。」該員工撐大了嗓門回答:「你怎麼這樣笨,10點才開門,這麼早來幹啥?」看起來他們不像頂熟悉的,不是在開玩笑。
「今天有沒空輸出4P的文件?」聽到的是簡捷有力的回答:「沒有」,語氣中不帶一絲情感,好像客戶來找麻煩似的。
從員工與客戶的應對中,你一定以為上海印刷業是一個賣方的市場,輸出中心僧少,客戶多的忙不過來。事實又不盡然如此,一和輸出中心老闆談起,原來競爭的壓力非常大,以往方圓4、5公里只有我一家輸出中心,今天隔一條街就有一家競爭對手。人民幣50萬就可以買一台對開的照排機器,租個店面開張營業。一兩個人吃飽,這個公司就飽了,今天印刷業的對手出現的數量之多之快,可不亞於消失的速度。可以感覺到這是一個開放競爭,百家爭鳴的時代,你的設備新舊、效率高低,客戶還不知道,但是你服務的質量,從進門的那一刻,客戶早已心裡有數。
今天他可能懶得再跑第二家,但是明天他如果還有活要做,他是有定見的。

有一位上海朋友到一家出名的美國速食店吃炸雞漢堡,吃到一半,忽然發現麵包和炸雞之間竟然夾了一隻油炸的蒼蠅,頓時一陣噁心,怒從心中起,找來了服務員,展示了油炸蒼蠅,服務員微笑著連聲道歉,收起了油炸蒼蠅漢堡,輕聲地說:「請稍待片刻,我請經理馬上過來。」
這位朋友正在猶豫,不該讓那個服務員收走證物之際,來了一位名牌標示「經理」的小姐,笑臉走過來,先說抱歉這是他們公司的錯,以前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失誤,請求原諒之後,奉出250元該速食店的禮券。還請這位朋友到對面的咖啡店,喝咖啡,聊了一小時,年輕的經理敘述了她如何從外省來到上海,這家速食店給了她這樣的機會,可以在人浮於事的上海安身立命,一展抱負…。
以後,這隻油炸蒼蠅成了這位朋友,為這家速食店宣傳的代言明星,一場意外經由適當的「服務」反而成為正面的宣傳。
如果「這隻蒼蠅不是我炸的」這樣的應對,其後果很容易推論得出來。
如果喝了「不是那位服務生泡」的咖啡,你不但不會在去這家咖啡店,而且你會一直告訴你的朋友,這家咖啡店精采的服務。
這家咖啡店最後關門大吉,應該不會是「意外」吧!
印刷廠、輸出中心和咖啡店、炸雞店的產品是不同,但是客戶對「服務質量」的反應也會不同嗎?
如果你能選擇,你還會去哪裡喝咖啡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