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英雄創造時勢
  呂理哲 Sep 2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前專家眼見趨勢形成,苦口婆心勸業者及早數字化,可惜專家照顧理論基礎,說不清楚數字─也就是賺錢的數字,所以言者諄諄聽者渺渺。但是命相家也預測未來,也說不清數字,但就是有許多人相信?

本文開始

即使是最平凡的命相師也可以預測未來,因為數字化(數位化)最後會將整個產業統一成為沒有個別特色,但品質穩定的一個個事業體,這就是趨勢,甚至是全球化的趨勢。
就像每一家網咖(網吧)都提供相同的上網服務,相同的網路遊戲,舒適的椅子,隔離的吸煙區一樣,除了室內裝潢、點心和服務員的笑容不同以外,任何一家業者都無法以新技術或是新服務勝出。也就是說網咖這個新興的產業,在短短的時間裡,就走到了市場成熟的境界─高品質、低價格的時代,正面對的是利潤微薄的苦日子。
今天在台灣或是歐美的印前市場也正面臨相同的困境,新科技帶來了好處,最後大家都會使用相同功能的軟硬件,只是廠牌的差異而已。大家都找不到自己的特色與定位,你有網屏的6120我有富士的F9000﹔你有Harlequin RIP我有 Adobe﹔你有流程,我也有﹔你免費拼大版,我免費數碼打樣改樣﹔你能印出99分的品質,我也行,所以客戶只好在價格裡找出差異。今天,輸出市場成熟與飽和已經造成整個產業的不安,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好的輸出中心,行有餘力投資印刷廠,投資其他的產業﹔其他的輸出中心,拼命苦撐,怨天尤人。
為何會有如此的差異呢?
其實,差異在數字化競賽之初就決定了,但是大部分的業者諮詢的命相師,都不夠專業,對印前產業的趨勢不夠專業,又如何能指點迷津呢?
業者自己才是專業的,既然,我們知道一個產業最終的情節,時間自然成為最關鍵的因素。
如果你是第一個投資保齡球館,你可能賺三年。
如果你晚一年投資,你可以賺兩年。
如果你晚兩年投資,可能球道的成本還沒回收,就找不到客戶了。
今天所有的產業的週期都很短,就是因為科技的發展和信息的流通。沒有人能壟斷一個產業,尤其像印刷這樣的傳統產業。所以一定要有新的技術來統一產業上下游,一旦大家都提供類似的產品和服務的時候,就是這個產業成熟的時候,也就是苦日子到來的時候。
你如果知道電腦商場銷售一台8,000美金的 Pentium 4 電腦的利潤,不到美金10元,你就了解什麼是成熟的市場。
大陸印前市場走向成熟以前,還有一點時間,如果對於趨勢的無知,一昧的以為降價是贏得最佳的戰術的經營者,最後都會發現你會降價,你的競爭對手也會降,最後你的市場佔有率,不一定增加,但是利潤肯定降低的,這是市場完全成熟前最愚昧的戰術。
價格領先的戰術,不如營運模式領先的策略,別人讓印刷廠和出版社客戶拼大版,你有大幅面的照排機,拼大版根本沒有成本,為何不提供對客戶和印刷廠和裝訂廠有利的服務呢?
數碼打樣與傳統打樣比,成本低不只十倍,顏色控制又穩定,為何不先提供數碼打樣的服務呢?
服務領先的效益又會如何?思考一下,投資保齡球館的例子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