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前瞻才有錢賺
  呂理哲 Oct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灣印前市場經過流程數位化的洗禮,已經有五、六年以上的歷史,當每一家輸出中心都利用電腦來拼大版和數碼打樣之後,還有什麼新技術可以擺脫競爭對手的糾纏呢?

本文開始

當所有的輸出中心都提供相同的電腦拼大版、數碼打樣的服務之後,其實輸出中心的優勝劣敗已經成了定局。好的輸出中心建立了固定的好客源,有穩定的收入,即使輸出底片的毛利只剩下兩年前的50%以下,好的輸出中心還是有利潤可以維持正常的營運。

但是不好的輸出中心就得面臨多重的困境,因為沒有穩定的客戶,不爭取新客源無以為繼,新爭取到的客戶肯定都是價格的低檔,新客戶的信用度風險又高,今天做出版社的生意月結90天已經是基本的付款條件,新客戶有任何閃失,都可能讓輸出中心無償服務 5~6個月。不是有生意就能賺錢,這是生意人心知肚明的。

沒有其他的理由,這就是產業數位化達到一個階段的寫照,由於新科技不斷推陳出新,都是為了產業供應鏈的低成本和高品質,其結果就是整個印刷產業都變成一個樣。所以產業趨勢很容易推測,困難的是哪一天實現才是重點。如果十年後才會發生,今天貿然投資,確實太早,如果明天就要發生,今天還沒投資豈非是經營的危機。

所有的產業都是一樣,例如PC產業如此成熟,今天在電子商場賣電腦,一台電腦想多賺200元新台幣,你可能一毛錢也賺不到,這就是為何電腦需求一直增加,但是所有資訊科技產業正要努力轉型的原因。

台灣印刷業大家都經歷過了數位化的洗禮,今天不好的輸出中心,反省自己的過去,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對趨勢的無知,卻都承認自己的投資太慢,沒拿捏準版圖轉移前的時機。沒有賺到新技術帶來新服務的錢,等到新服務變成業界標準的時候,所有的利潤都被劇烈的競爭侵蝕掉了。PC銷售如此,網路咖啡如此,保齡球館也一樣,印刷服務當然也相同。

商業周刊報導大陸21吋電視機去年10月大促銷,每台只賣人民幣66元,最大的供應商青島海爾總裁張瑞敏大嘆,價格競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競爭的結果沒讓任何對手出局。

台灣印刷業相信頗有同感,好的輸出中心回想前幾年的美好時光,都慶幸自己轉型的時機夠早,當數位化帶來像拼大版、數碼打樣的新服務,在還有利潤的時候,都收到了錢。今天這些服務幾乎都成為輸出中心固定成本了,如果不早投資,今天哪來穩定的客源,和還勉強可以的利潤空間?

所以今天的輸出中心思考接下來的投資時,歷史的教訓就成了最好的指南,CTP顯然是對印前衝擊最大的新科技,也是這一兩年來最受印前產業注目的投資標的。但是CTP似乎又不是為輸出中心設計的,據統計台灣在2002年9月以前安裝了68套CTP,然而大部份安裝了CTP的輸出中心都沒有從直接製版這一項目賺到錢,或許因為台灣70%的輸出中心一直都提供曬版的服務,CTP在台灣沒有創造出新的服務生意模式,除了單純節省了菲林和沖片的時間,沒有版圖轉移的成分。不如印刷廠手工拼大版轉移到輸出中心,或是傳統打樣轉移到輸出中心的效應。

台灣輸出中心如果將投資的評估放錯地方,恐怕引進了未來的風險而不自知。中和一家聞名的輸出中心,最近投資了PDF的流程系統,結果因為拼好版的大PDF檔案比以往一頁頁的PDF大,RIP忙得很,輸出機反而走走停停,效率變低。95%的工作還是走原來RIP後拼版的流程,因為舊有流程有一專司輸出的伺服器,RIP不用管輸出,輸出機一天24小時輸出才是輸出中心的利基,結果花了一大把鈔票,只用到了其中預飛檢查(Preflight check)的功能。不如到嶄新電子報「支援前線」專欄查查現在最流行的預飛檢查軟體,上網訂購一套應該可以節省90%的成本。

思考台灣輸出中心的未來趨勢,應該掌握的是:
一、 網路頻寬的發展,至於 PDF 流程是否走進輸出中心根本不是重點,今天本來就有一些輸出中心採用 Prinergy或Apogee這樣的流程,不是嗎?只要你能處理最新版的PDF 1.4就可以了,倒是客戶如何將 PDF 經由網路傳給你才會影響新的印前服務模式。
二、 CTP安裝到大部份的印刷廠以後,對輸出中心在印刷產業供應鏈中角色改變的影響。

三、 數位印刷機引進輸出中心的影響,數位印刷機日益成熟,每一本書的第一刷3000~5000本一直是出版社的負擔,誰能提供較低成本,又品質無慮的服務,就是新的服務。顯然只有今天的輸出中心才有資格,不是嗎?你知道投資一套數位印刷機和一台CTP製版機的金額差不多嗎?

如果趨勢可以預測,賺錢的機會又只會發生在版圖開始轉移初期,一直到新服務模式成熟前的時機,輸出中心投資印刷機,轉型變成競爭壓力已經白熱化的印刷廠之一,如何算是前瞻的眼光?
如果投資PDF流程,卻沒有接收PDF解決方案,豈是英明的決策?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