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有效的JDF流程PrintPilot? DRUPA的景點
  呂理哲 Jun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DRUPA 2004展會中充滿JDF宣傳的印前流程展示中,讓大家有了JDF – Just Don't Fly的感嘆,我們在第四號館發現一個比較符合實用的JDF流程,有一家德國公司AB Graph,將大家還說不清楚的JDF作了一項有意義的示範。

本文開始

AB Graph在第四館角落Mantagraphics展台的一角,在德魯巴這麼大的展覽裡,小公司的展台正是有心人發現寶物的所在。  
   
 

Peter Alssfaser曾經是以前鼎鼎有名的Crosfield 印前設備供應商作了半輩子的研發部主管,退休後和一群圖形技術程式設計高手組成的軟體公司,成立了AB Graph公司,開發一套報業排版系統,在德國印前系統整合這個行業裡,輩份無人出乎其右,在德魯巴會場也推出一套全新的JDF流程。

雖然DRUPA2004大演JDF秀,海德堡的Prinnect和曼羅蘭的PrintCity演示了從印前到印後的一條龍JDF流程,但是大家都疑問去哪裡找需要完整JDF流程的大印刷廠?保證鳳毛麟角,一個大廠涵蓋了從設計到印後加工流程,JDF才有用武之地。印前設備公司如克里奧和網屏,雖然無法涵蓋印後的流程,至少他們安裝CTP時,可以連流程系統一起賣出去。但是還有許多大公司像EFI和Dalim又沒有印前設備要賣,也依照想像中的印刷供應鏈的需求開發了類似的JDF流程軟件,不知道要賣給誰。

因為今天的印刷大環境並不如以往,沒有好的毛利支持印刷業的購買力,業者不會為了CIP4推動JDF就投資新的流程,唯有真正的效益才能引起印前部門的關注。所以AB Graph的系統引起印前系統整合商重視的原因無他,PrintPilot有一套SPY軟件可以替Harlequin RIP處理JDF,讓現有的Harlequin RIP不需要升級到V6.4就能處理JDF,同時PrintPilot提供完整的1-bit TIFF流程,拼大版、打樣、CIP3墨控數據、儲存大版都以1-bit TIFF為文件格式,甚至轉換大版的1-bit TIFF成為PDF,可供遠程打樣校樣。

大家將JDF說得天花亂墬,AB Graph只把JDF拿來作各個軟件進行監控的工具。基本上,有一個流程監控視窗,隨時顯示每一件工作目前的進度,到底百分之幾完成了RIP,百分之幾打完了數碼打樣、拼大版、輸出菲林或是CTP版。每一個印前流程都可以和監控視窗聯繫自己的進度,不但將印前流程理順,也讓每一位印前工作者或管理者知道,今天有多少工作,以及每一工作的進度,真正為現實的生產實現流程管理。

AB Graph的PrintPilot為JDF樹立了不複雜的典範,從AB Graph的展覽攤位進進出出的都是系統整合商,就可看出門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