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韓國電信替印前搭好了下台的階梯
  呂理哲 Aug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韓國電信局投資2兆韓元完成光纖到家的基礎建設,又建立了一個印刷VPN服務網路,其中有排版軟體以ASP方式提供服務,也可以上網印刷。

本文開始

大家都知道城市光纖網路的舖設,影響一個城市或是國家的未來競爭力,韓國是亞洲四小龍中對這種基礎建設投資最果決的國家。最近韓國電信局(KT - Korean Telocom)完成了2兆韓元的10Mbps光纖到每戶家庭的投資案,也得想出賺錢的企劃案,否則如何回收這一龐大的投資?印刷業數位化成熟、資料量又大,正是最有潛力的好客戶,於是開始了一樣新的服務。

韓國電信局本來就建立了一個虛擬私有網路中心(VPN – Virtual Private Network),可以透過四通八達的光纖,選擇性地把不同建築物內的單位連結起來,就像私有區域網路一樣。這個印刷網路服務由一家印刷廠為服務站,經由網路收件提供印刷服務。收的件當然是完成拼大版的電子菲林,先在印刷機旁的電腦銀幕上預視送來的電子菲林大版,認可之後直接製版,輸出CTP版的同時列印一張CIP3墨控數據表在A4的彩色紙張上。(採用的CIP3工具軟件就是嶄新彩虹econoINK)

當整組版到齊,CTP版掛上印刷機,在墨控台輸入CIP3數據後,印刷就開始了。

為何要列印墨控數據表呢?因為該印刷廠的印刷機都沒有PPF的接口,只好按照墨控數據表調整控墨台的鋼琴鍵,也能達到CIP3的效果。有了CTP理當可以讓印刷機承接印前數位化的數據,轉而改善油墨的控制,節省油墨和紙張。以往經過底片曬版,只能用讀版機來掃描PS版,轉換控墨數據,現在用CTP,一張印版上油墨覆蓋的面積還需要掃描嗎?

印前誰來做的呢?

印前誰都可以做,不管是輸出中心還是設計中心,都可以。只要你可以拼好大版打完數碼打樣,和客戶溝通好印刷的顏色與內容,將拼完大版的電子菲林(1-bit TIFF),經由光纖網路傳入KT的VPN印刷廠,如何印、印多少、如何摺紙、裝訂,說清楚印刷機就按照約定開印。

這樣的機制對現有的印刷供應鏈有何重大影響嗎?當然,對夕陽餘暉下的印前輸出中心,催化了其走入歷史的速度。

單純的輸出中心幾乎成了底片供應商的代理,每一張底片加上一些微薄的比例就賣給印刷的客戶,幾乎無法賺錢,大部份都處於僅僅維持的狀態。印前流程技術的一再改進,無非要讓設計的版面到印刷機制這一段路程中的意外減少,終極目標是沒有意外,那也就是印前辭世的時候了。

印前不用了,印前專業人員何去何從呢?

到印刷廠去幫忙看銀幕上的大版影像嗎?可能大才小用!

到設計公司幫忙公司轉形成作「頭手」的生意,應該是價值的發揮。沒有了印前,設計公司普遍對印刷和印後較陌生,既然設計直接到印刷,當然需要印刷的專業服務了。設計中心本來都是使用排版、設計軟體的高手,原來從彩色印表機上列印樣張,和輸出PDF檔案的差異幾稀也,不是嗎?拼大版的操作和排版軟件相比,不過是小菜一碟而已。設計公司不用CTF輸出機,也能拼完大版,打完數位打樣,經由光纖傳到網路上的印刷,等著印件完成送到府上。韓國電信局的印刷服務一點也不貴,基本會費銅牌級會員每個月只要30萬韓元,差不多是1萬新台幣,2,400元人民幣。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