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聽Romano講e-CRS想像JDF的發展
  呂理哲 Nov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e-CRS就是電子工務,原來的工務負責聯繫客戶和印刷廠的作業,電子工務是結合支援JDF的各種設備信息,提供客戶以及印刷廠管理和業務的印刷實況報導,這是Frank Romano認為JDF有意義的近程目標。

本文開始

2004/10/11 趨勢大師 Frank Romano 在GraphExpo的第二場演講,題目是「流程和電子工務(Workflow and e-CRS)」。

「來者是誰」Frank一開始就問聽眾,大約90%以上都是印刷廠老闆;
問「貴印刷廠沒有網站的請舉手?」一個也沒有;
問「網站上有工廠照片的請舉手?」差不多100%;
問「網站上有自己工廠的設備清單的,請舉手?」差不多90%;
Frank 說:「應該拿掉設備清單,這能提供客戶不給你生意的理由。」
問「有問與答(Q & A)教客戶如何正確準備檔案?」差不多40%;
問「有報價系統(Request For Quotation)?」只有一個舉手;
問「有電子商務?」沒有。

接著Frank在顯示螢幕上秀出一張圖表,X軸是1990-2020每隔十年一格,Y軸是印刷廠家數從0 - 60,000家,一格為10,000家,他用一條接近70度的直線表示,美國印刷廠數目從1990年的55,000家,到2020年將只剩下30,000家;另一條差不多和印刷廠數目相對稱的曲線是印刷廠應用網路做生意的家數,從1990年的零到2020年的30,000家。



從這個圖表和Frank的形容中可以看出網路和印刷相互影響,今天印刷廠依賴「工務」作為客戶和印刷廠生產系統的緩衝,他推動所有能讓一個印件順利交貨的工作,他要確任客戶的印刷需求、取得客戶遺漏的信息、報價、打樣還有回答客戶對進度的質詢。還要催促進度、根據客戶提出改變的要求、應付客戶的抱怨、依據印刷機的產能、檔案格式和應用軟體來為工作排序,工務扮演了客戶、業務和生產線的橋樑。

一家印刷廠對工務的要求,無非就是要讓客戶有愉快的採購經驗,這樣才能鼓勵客戶未來再度購買的動機。既然網路在印刷廠服務的客戶愈來愈形重要,下一波流程中CTP一旦取代了CTF後,數碼打樣又能保證拼完大版的結果,工務不但成了流程的一個引水員,好的工務本來就是引導客戶和生產線避過生產過程中可能的礁石,如此才能提供長期的解決方案來應付新客戶的期待。

這樣看來,新的工務大部分得靠電腦才能在網路服務上克盡職責,他必須知道一個印件的進度,何時開始印刷,何時裁切、裝訂,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客戶緊急時,在延綿不斷的印刷流程中,改變某些流程的排序。今天所有的ERP或是電子報價系統都做不到,除非你有JDF的管理系統,不但如此,你的印刷廠裡的印刷機、裁紙機、裝訂機…等等都得有JDF的介面,這樣的工務就可以在客戶面前或是在自己的家裡,都能提供客戶愉快的印刷採購經驗。

未來印刷廠的競爭,除了效率的質量,肯定會有愉快和不愉快的比較條件的,如果JDF大量應用之後。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