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overnment RFID survey (USA)
  呂理哲 Jan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由美國聯邦電腦周刊和資訊技術協會合辦的美國政府海內外部門 RFID 的調查中,可以發現 RFID 的趨勢澎湃洶湧,但是印刷界真的可以應用到 RFID 的商機嗎?

本文開始

以下的調查是 2004 年 9/15-10/15 一個月間完成的,由美國聯邦電腦周刊和資訊技術協會合辦委託一家系統整合和資訊顧問公司 Bearing Point ,對 90% 美國國內, 10% 國外政府單位的 172 個政府部門主管發出問卷,希望從政府的眼睛裡看清 RFID 的趨勢。

其中受訪單位包括政府組織規模大於 10 萬人的佔 8.9% 、小於 100 人的佔 15.8% 、大部分的單位大小介於 3 萬 ~10 萬人之間。至於受訪者的職稱是「經理」 (manager) 或「主任」 (Supervisor) 的佔 38.8% ,有 24% 的人有「協理」 (Director) 的抬頭,其中 13% 的有 C-class 的抬頭,好比是 CEO, CFO, CIO, CTO… 執行長、財務長、資訊總監、技術總監之流。受訪者管理的年度預算範圍,大於 5000 萬小於 1000 億美金的,其中 10% 大於 10 億, 61.4% 小於 5,000 萬美元。

這些政府單位主管如何描述 RFID?

56% 認為 RFID 這一新興的行業,可以改善政府的作業。

48% 認為 RFID 對他們的策略發展是重要或是很重要的。

15% 描述 RFID 對他們的策略發展是不重要或是非常不重要。

這些政府單位目前對 RFID 關心的程度如何?

有 48% 受訪者表示他們單位已經研究過 RFID 技術,但是只有 16% 真正部署了 RFID 技術。

大部分的單位說 2005 年計劃投資在 RFID 計劃的預算都少於 25 萬美元之中,到 2006-2008 則計劃投資大於 100 萬美元。

雖然現在看得到的流入 RFID 技術的預算不多,但是該調查顯示已經有 31% 的政府年度預算指向 RFID 的創意,包括如何使用 RFID 。

超過 50% 認為 RFID 技術將影響政府單位的業務策略 Business Strategy

超過 70% 認為 RFID 創意對他們的業務策略的影響是重要或是非常重要

現有組織中有 ( 多選 )

48.8% 正在研究 RFID 技術

29.1% 正在實驗或測試 RFID 技術

15.7% 正在開發有 RFID 題目的專案

16.9% 正在部署 RFID 技術

40.7% 沒有任何 RFID 事項


今天正在評估 RFID 技術的階段

57% 收集資訊

30% 實驗

25% 測試

15% 進行前期專案 pilot project

12% 專案部署

12 個月內正在評估 RFID 技術的階段

25% 收集資訊

39% 實驗

40% 測試

36% 進行前期專案 pilot project

26% 專案部署

24 個月內正在評估 RFID 技術的階段

18% 收集資訊

31% 實驗

36% 測試

41% 進行前期專案 pilot project

62% 專案部署

12 個月內,什麼樣的產品和技術是你規畫 RFID 基礎建設最重視的?

半主動 RFID 標籤 46.7%

RFID 中介軟體 42.9%

註:半主動 RFID 識別標籤 (Semi-active tag) 是一種本身具有電源,但不是用來發射電波,而是用來維持長期收集到的紀錄之儲存。相對於被動式識別標籤 (passive tag) 本身沒有電源,和主動式識別標籤 (active tag) 有自己的電源,可以供應較長距離的無線識別。

認為最重要的 RFID 基礎建設是哪些?

穩當的安全機制 53%

承諾和政府標準規格同步 52%

付得起的硬體 49%

12 個月內,你會用 RFID 技術在什麼應用?

家庭安全、碼頭安全和管理、健康管理 42.9%

24 個月內,你會用 RFID 技術作什麼?

供應鏈管理、資產追蹤管理、零售店上架管理和即時定位系統

今天對 RFID 專案最擔憂的問題是什麼

除了「沒有資金」以外, 55.5% 表示缺乏政府或是產業關於安全、隱私的指導原則。另外,由於 RFID 項目還新,沒有很多的安裝實例,跨部門的協調也是大問題,這當然還是標準的問題。

整合以上的調查資料,驚訝地發現 RFID 在美國政府部門已經有了相當重要的份量,那麼印刷界和 RFID 究竟有何關聯呢?

和印刷的關係又如何?

此調查表並沒有提到印刷的應用或關係,完全沒有印刷的字眼,也都是資訊技術的角度在看 RFID 的發展,印刷似乎只有在降低無線識別時,需要用金屬油墨來印刷天線以外,沒有任何著墨的可能。何況 RFID 最近的發展甚至都沒有取代條碼的可能,理由是條碼價格趨近於零,而今天一個 RFID 的成本,即使生產 60,000,000 個這樣高的量,成本也僅能降到 20 美分,和條碼相去豈止以道里計。 RFID 經過 WalMart 的引進和推廣,已經將 RFID 的勢頭風風火火地點燃了,印刷業也以為取代條碼是自己的工作,我們來看看日本的大日本印刷公司和凸版印刷公司這幾年來,參予的許多 RFID 在超市、百貨公司的實驗,他們都是以資訊技術產業的系統整合的角色參加的,完全不是印刷廠的角色,等到 RFID 真能印刷時,印刷廠投資一台 RFID 印刷機也就能提供 RFID 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