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卡拉OK!調顏色 (上) 一個印刷廠老闆色彩管理的奮鬥史
  呂理哲 Mar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色彩管理本來就是印刷廠的重要課題,有一家印刷廠為了解決色彩管理的這個課題,居然開發了一套簡單色彩管理的工具「卡拉 OK !」,為大家在顏色管理這個領域中,釐清了色彩的限制,讓傻瓜都能調校色彩。

本文開始

新加坡擁有四色印刷機和兩套新加坡最早安裝的 Indego 數碼印刷機的 A&P Coordinator Pte. Ltd. 印刷廠,總裁藍复強先生對投資新技術早有其心得,他在日本曾以一套辦公室用美術設計 DIY 的套裝光盤系列產品,在日本軟體銀行的目錄中曾經長期站在排行版的首位。藍老闆一直認為色彩管理的問題,應該可以用更好的辦法來解決,不是今天用精密儀器加上專業知識才能勉強作到的辦法。

幾年前,他就買下法國 Focoltone 標準色譜公司, Focoltone 色譜擁有兩項色彩相關的全世界專利,其色譜早就是 Adobe PhotoShop 軟體綑綁的標準色譜,向來是設計師選擇印刷顏色的最佳參考。但是印製色譜可不簡單,並不像普通印刷品一般調好墨控就能一次印完一令紙,由於色譜的嚴格要求,其實良率非常低,何況一般的印刷品也不致於用色譜印刷的製程,那就是用牛刀殺雞了?

所以印刷的色彩控制成為藍老闆朝思暮想的課題,在一次學術會議中他遇見了張能勝博士,張博士是武漢大學人工智能的專業,被新加坡政府禮聘到新加坡作研究,兩人談到印刷色彩的控制,藍老闆將印刷的網點和 CMYK 的組合說明給張博士聽,張博士好奇地以為 CMYK 來表示和再生顏色,應該不是太困難的問題,為何印刷藉以此為苦呢。

會後各自回家,藍老闆以為不過是茶飯後的閒聊,並沒有特別的期待。不料,三個月後張博士來了電話,提到上次會議中的談話,而且表示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式來解決印刷色彩控制的困擾。兩人相約又見了一面,張博士興奮地敘述他可以不用一般表示獨立色彩的 LAB 標準,只需要 CMYK 值就能控制顏色再生時的色彩,藍老闆也興奮地詢問其中的原理,原來張博士以肉眼接受反射光的原理來模擬顏色差異,利用人工智能將兩種顏色的差異拉近,就能將印刷的結果趨近於指定的顏色,張博士稱之為「反向色彩比較法」。

藍老闆了解其中的原理後,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這個方法可行,還不能滿足作成產品的條件。」為什麼?

「因為今天市面上已經有許多色彩管理系統,不管其如何操作,你這套辦法只能算是其中之一。」

「除非你能設計成三個步驟內完成顏色校正,那麼簡單的製程,否則反向色彩比較法只能算是一種想法而已,不必要去發展成一個產品。」

張教授遲疑了一下說:「三個步驟,不可能吧?」

這次會談之後兩個月,藍老闆幾乎忘了這個臨時觸動的火花時,張博士又來電欣喜萬分的說「可以了」,藍老闆重新整理記憶,想起了反向色彩比較法。

於是,藍老闆向新加坡研究院借調了張博士,利用 Focoltone 的基礎成立了 Kikuze 公司,藍老闆管理印刷製程多年,了解有了人工智能的反向色彩比較法加上 Focoltone 的標準色譜,色彩的複製一定能簡單調到色譜的標準,如此必定能簡化色彩管理的複雜性和專業性。

終於 Kikuze 在 2004 年德魯巴的創新主題公園中推出「卡拉 OK ! (ColorOK!) 」,吸引了許多技術供應商的眼球。

卡拉 OK !由三項零件組成的,一是以 Focoltone 專利技術印出來的調色卡、一套 PhotoShop 的軟插件還有一個測試 PDF 文件。工作步驟是你先將測試 PDF 文件列印到指定的打印機,印出測試頁(如下圖 b ),當然要指定該打印機正使用的 ICC 文件是哪一條,由於測試頁的色塊剛好和調色卡的缺口一致,所以你將兩者重疊,就可以目測的方式比較其間之差異。依據人類眼球的功能,雖然分不出 CMYK 的值,但是可以明確的分辨顏色的不一致。張博士說:「即使色盲也能分辨並排兩個顏色的差異。」

如果,測試頁和調色卡的顏色有差距,你可以用任何掃描機掃描重疊的測試頁和調色卡(如下圖 c ),卡拉 OK !的軟插件可以依照掃描的影像數據,自動調整你指定的 ICC 文件,讓你第二次列印測試頁時,就可以印出和調色卡接近的顏色。也就是你的 ICC 文件已經色彩校正完成好了。夠簡單了吧!

有人質疑其他的軟件也有類似的原理與功能,藍老闆笑著說:「我不懷疑別人真有調顏色的能力,重點是調到哪裡去?」

「重點是調到哪裡去呢?」 請看下回分解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