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的e思維
  呂理哲 Apr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許多印刷服務業者一直抱怨印刷產業陷入了泥沼,卻一直想在泥沼中快跑前進,為何不像西部牛仔一樣,甩一根繩子套上一泥沼旁的大樹,或許可以奮身而起,這一根繩子就叫「網路」嗎?

本文開始

那福忠先生曾經提出各種印刷界 e化的角色和名詞的定義,說明了在網路和印刷產業的變革中,一些新發展出來經營模式,在國內市場大部份都沒有出現過,除了e-Store在台灣也有一些以耗材為主的網站,但是網絡上的專業產品對印刷業似乎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倒是專門印刷名片卡片的 項目 ,在台灣稱之為「網絡合版印刷」。

網絡合版印刷在台灣、香港和上海都有相當成熟的規模,在台灣甚至已經形成一個特定的印刷附屬產業,已經影響了印刷產業的結構,吸走了絕大部份的短版,不只是名片、卡片,現在連一大部份的商業傳單,由於最低印量低、價格便宜和交貨速度的優勢,已經搶去的許多規模較小,又沒有特色的印刷服務單位的生意。甚至對台灣的數位印刷的發展給予了非常強大的阻力,由於合版的印量可以低到 100份,印刷質量和傳統印刷完全一樣,彩色快印店能夠爭取的短版生意相對於其他地區要低得多,自然困難得多。

網絡合版印刷自成一印刷服務族群,其中的競爭早已經超越了印刷設備的範疇,不但有網絡頻寬的需求,有自動化的競賽,有的系統甚至可以自動將 CorelDraw和Illustrator(這是網絡合版的標準格式,將所有的物件都變成向量,為了避免文字的錯誤)檔案在傳入系統的時候,就立即被檢查內容的尺寸,甚至自動處理出血、補漏白,然後自動依照印量自動拼大版,並且入賬到會計和送貨系統,每一步驟都有電子回報,讓進度管理能在所有該知道進度的人都能知道某一印件的進度。

這樣的系統將人力降到最低,將自動生產的效率調到最高,才能創造出價格的優勢,在這微利的競爭市場裡爭取最大的量求取生存。業務方面也省去了業務員的,所有的客戶都由網路或是自己找上門來,這些老闆都不擔心業務員離職,影響自己的生意。

最近發現許多印刷業的同行一再怨嘆印刷生意越來越難做,就算是最好的印刷廠,最好的製版廠或是最好的印後加工廠都一樣,覺得自己創造不出以往的優勢,一再與對手和稀泥,更無法施展多年經驗在印刷業中突圍而出。

看看,香港印藝碼頭幫助已經安裝 CTP的印刷廠解決CTP版用量不足的問題,也為自己帶來新的生意,看到了印刷應用網路的例子。有兩家印刷廠和Agfa簽訂了兩年幾十萬片CTP版的合約,免費使用CTP直接製版機,結果由於印前流程不順暢,以至於出錯率太高一直無法提昇產能。印藝碼頭將已經完成拼大版和數碼打樣的電子菲林,利用網路送進印刷廠的CTP製版機,幫助印刷廠解決印前的煩惱,也為自己帶來電子林菲林的生意。

從以上的系統中我們可以發現,印刷生意的競爭已經e化了,或許印刷界老闆們的思維需要改變一下,跳出傳統印刷的窠臼, IT一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