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北京奧運是印刷業的轉機還是危機?
  呂理哲 May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家都想像2008年北京奧運一個月中,中國境內一股腦子擠進了幾百萬個世界各地外國人,印刷業一定賺死了,到底我們印刷業有何新的生意機會?

本文開始

或許奧運其間各項宣傳品中,大部份都需要印刷,如果有許多印刷廠為了迎接奧運在2008年以前就擴大產能,增加設備,準備在奧運期間前後那幾個月賺他一票。這樣的話,我們可以預期奧運結束之後,中國的印刷業將步入有史以來最寒冷的冬天。

因為為了奧運新擴充的的設備都是最新最好的,一旦奧運期間的印刷嘉年華會一過,北京所有的活動恢復原來的水平,印刷的需求肯定很快地回到正常,那麼,這些多出來的產能就變成每一個印刷廠老總的頭痛,殺價搶生意自然成為經營的新策略,今天有誰認為國內印刷界的價格經得起這樣的波瀾?

這樣的奧運機會豈不是變成了國內大部份印刷企業的危機?

印刷業應該以何種眼光來看奧運的機會,並且將此機會當成自己的
轉機?

合理的思考邏輯應該如是:

一、 奧運期間來中國的外國人很多,就算不是印刷業者,其中大部
份應該是某一大小企業的管理階層,他們就算不是作印刷生意的
,也可能有印刷的需求。

二、 在奧運期間,我們可以肯定北京和其周邊地區將被建設和包裝
成世界一流的美麗城市和獨特的中國風格。可以保證許多沒來過
中國的外國人,將會因為北京的嶄新面貌有了新的中國印象。

我曾遇見一些第一次來中國的外國朋友,他們直言最初以為北京
的街道上都是砂土,想像過雞和鴨子被飛馳經過的汽車驚嚇得四
處亂飛亂叫的景象,到了中國之後才發現北京和倫敦、紐約其實
只是風貌的不同,現代化的水平其實是一樣的。

三、不只是城市的現代化,相信印刷業者也會發現北京印刷品的水
平,比起巴黎、米蘭還不至於相去太遠。

四、「中國是世界工廠」這些年來已經是全球性的概念,中國成為
世界工廠有其大環境的特色,全球絕大部份手機、球鞋和電腦
都正在世界工廠生產,印刷這樣商品也能找到相同的理由到中國
來生產。

如何對這些外國人提出「世界印刷工廠」的建議,將是中國印刷
業在2008奧運最好的機會。

五、 利用北京奧運的包裝,也拜全世界媒體記者的採訪,世人肯定
有機會了解「世界印刷工廠」的概念是可行的。比起今天你要告
訴一個沒來過中國的客戶,你的印刷服務多麼的低成本、如何的
高質量,肯定要有效率多了。

今天歐美先進國家的印刷業也正苦於印刷產業的過度成熟,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找不到好的方法來建立自己印刷企業的差異性,擺脫其他競爭者的和稀泥。歐美的印刷工價遠遠高於國內,這對一個講求經營效率的國外企業,如果印刷的成本站一個企業的成本支出比例夠大的話,到中國印刷肯定是一個值得思考的策略。

今天在中國境內作外國印刷生意的已經不是新聞了,只是比例還相當低,由於語言和文化差異和有限的交流但畢竟。國內印刷業正處於供過於求,殺價競爭的苦境,如果能利用奧運這一扇裝潢豪華的窗戶,推廣「世界印刷工廠」的概念,國內市場的侷限如何不會打開?就像全球75%的球鞋都在國內生產,印刷業如果也能像其他製造業拓展到世界舞台,這一屆奧運印刷危機就變成了中國印刷業的轉機了。

國內印刷企業應該如何組織自己的對外宣傳機制,不管是一個印刷廠的,地方印刷協會的,或是幾家印刷企業的合作,目標就是利用奧運前讓世界聽到「中國也是世界印刷工廠」,中國政府目前正為2008奧運準備,相信有需許多資源可以利用,有志之士如果能爭取政府的支持一定會更有效,個別印刷廠只要適時演示自己的印刷質量,還有對交貨期有可信的適當承諾。

政府一定對2008奧運盡了最大的努力,如果到時候國人在奧運期間,都能表現文明,友善好禮,展現中國不但硬件趕上了歐美,軟件(國人的素質)也一樣毫不遜色,2008年以後世界印刷工廠的概念勢必可以落實。
2008年的奧運一定非常好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