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掀開JDF的小窗
  呂理哲 jun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JDF已經是大家熟悉的名詞了,Job Definition Format 工作定義格式,幾乎在所有的流程或是印刷相關的軟件裡都能看到支持JDF的字樣,可是你聽說過有人用過JDF嗎?有人覺得JDF好用,或是以為JDF不好用嗎?

本文開始

沒有!
不是你孤陋寡聞,而是JDF是印刷管理的殿堂,每一扇小小的窗戶都能通到大雄寶殿,但是都得通過一條狹窄的弄堂,走不到大雄寶殿不知道殿堂之美,當然也不知道殿堂之醜。

大家都不明瞭JDF這個工作定義格式,定義了什麼東西,業務員也只會跟著產品的宣傳品說:「JDF是印刷流程的趨勢,現在不買支持JDF的產品。以後就麻煩了。」到底以後有什麼麻煩?多久以後才會有麻煩呢?重要的是今天實際能有能得到什麼JDF的好處?
幾乎所有的業務員都語焉不詳,因為業務員自己也搞不清楚。

JDF 定義了什麼?

JDF定義了印刷供應鍊的電子交換格式,因為我們就要進入電子時代,不是嗎!如果一個客戶有一印件需要設計、印前製版、購買紙張、印刷、裝訂和運送到指定地點的服務…。他只要用JDF說明以上個別流程的需求,這一電子化的JDF文件隨著生產流程一站一站傳到實際工作的單位,如果這一站的軟件支持JDF,那麼客戶就不需要打電話,不用對各部門面授機宜。例如RIP要注意補露白,數碼打樣知道要打三張樣,印刷機知道要印30,000份,裝訂部門知道是騎馬釘,還要爬移一毫米,印後部門知道封面要局部上光…

軟件如何支持JDF?

今天支持JDF的軟件有網屏的匯智、愛克發的Apogee和克里奧的印能捷,還有海德堡的Prinect,如果你仔細詢問這些公司的工程師,JDF用在哪裡?他指出其流程中兩個標示清楚的紅色的箭頭〔JDF到印刷〕和〔JDF到印後〕,告訴你印前流程可以聯繫印刷機,也可以和印後設備溝通。

如果你問「溝通」些什麼呢?
通知這些原來沒有電腦在線的設備,有哪些活要幹,何時該完成,哪些注意事項不要遺忘了,如果你有電子工單系統,是先將客戶的需求輸入了數據庫。當然所有支持JDF的系統都看得懂JDF中關於自己工作範圍的指令,例如:摺紙機的JDF接口能了解,工作清單上關於自己每一件活的先後順序,更緊要的是要能以JDF格式送出自己這一設備每一件該做的活完成的時間,以便和數據庫聯繫,紀錄各個流程的進度。

例如:支持JDF的RIP必須看懂,拼大版軟件輸出的JDF,才能自行去找出一頁頁的小版,組成大版後再進行RIP。你或許會問以往拼完大版後,產生整版的PDF直接RIP,不是更省事嗎?JDF說明拼大版的結果叫RIP自己拼一次大版再RIP,算不算脫褲子放屁?
例如:印刷機必須接受JDF的工單,安排自己的印刷順序,也要能用JDF回報目前印刷機的轉速,相對應印件的印量,應該在55分鐘以後印完成這一帖的活。如此製版部門可以了解,每一台印刷需要印版的預計時間,製版的安排更能符合印刷機的上下版時間的緊湊,如果製版的管理支持JDF的話。

JDF是傳遞信息的框架

所以,JDF包羅印刷新息的萬象,很厲害吧!其實JDF只是個框架,就像一個公文信封,印刷信息是信封中的一紙工作傳票,支持JDF的意思其實就是拆得開著個JDF信封,看得懂其中的信息。
其實所有軟件都可以號稱支持JDF,如果他有一樣功能利用JDF框架傳遞信息,就算數了。這也是CIP4組織推動JDF的本意,讓所有印刷供應鍊上下游需要溝通時,都用相同的語言 – JDF,未來的電子印刷時代,才不至於各說各話。

好比,嶄新印通拼完大版輸出1-bit TIFF大版,供BlackMagic數碼打樣輸出到大圖噴繪機,單純的1-bit TIFF四色就能噴出漂亮的打樣,但是最新的彩色激光打印機速度快,只要排好騎馬釘順序,印好時一本書也裝訂成冊了。如果重新拼一次兩頁兩頁一版再輸出,流程就不順暢了。所以嶄新印通推出新功能,可以輸出一拼完大版一帖帖的JDF大版信息,BlackMagic看懂了其中頁碼的關係,自己拼成兩頁一組的新版面,彩色激光機就能印出,一本騎馬釘的樣書。這是JDF用於兩種軟件溝通的好例子。

簡單的說,有個軟件能列出前端送來的JDF工作清單,知道自己今天有多好活要幹,也能回報第幾個活何時開始,何時完成,就是支持JDF了。

哈哈!JDF的秘密不過爾爾,如果你以為你投資的CTP工作流程支持JDF,就比別人不支持JDF的流程效率高,流程會更順暢,恐怕事後回答不出下面的問題了。

問你JDF好用嗎?你一定不知道!
因為JDF無關效率或流程順暢與否,如果你沒有工作傳票系統,甚至你的JDF毫無用武之地,因為沒有單位發給你JDF格式的工作傳票。如果,你沒有進度管理系統,你用JDF發出的工作進度,誰來處理?
如果你的裝訂設備、裁紙機、印刷機沒有JDF接口,你的印前支持JDF,恐怕孤掌難鳴,多花了銀子連門面也沒裝飾到。
如果你沒有ERP系統,沒有印前、印刷和印後設備一條龍都裝上JDF接口,如何讓JDF來發揮銜接印刷供應鍊的腳色呢?

JDF是印刷服務全面上網的必要基礎建設

如果沒有JDF的標準,不同廠牌的印前、印刷和印後設備,如何互通信息,最重要的是客戶印件的需求,今天歐美有幾家大印刷廠利用JDF來架構ERP系統,發揮了企業資源規劃的目標。如果你沒有完整一條龍的生產線,JDF為單獨的一段流程提供溝通的框架沒有任何意義,甚至造成像RIP解釋JDF的浪費。

有一天大家都上網尋找印刷服務,印刷廠也從網上接單,你說海德堡話,我說網屏語,那麼沒有JDF一定行不通的。
JDF確實通往印刷新世界的殿堂,我們都還沒穿過弄堂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