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rint 05 你想看什麼(I)?
  呂理哲 Sep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北美洲的最大印刷展 Print 將於 9/11-9/14 在芝加哥舉行, Print 與 DRUPA 齊名,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德國,都是四年一次的印刷產業大拜拜,所有的大公司都卯足了勁,要告訴來參觀的客倌們「未來將會如何」?

許多問卷調查觀眾想在 Print 05 看到什麼呢?

「 JDF 死了沒有?」似乎是最熱門的題目之一。

本文開始

我問了一些打算參加 Pirnt 05 的同行相同的問題,最普遍的答案也是「我想看看 JDF 到底怎麼了?」

Seybold Report 的專欄中提到,國外印刷廠的員工寧可參加 RFID 的研討會,也不願意到 JDF 研討會去聽那些人老是討論一些稀有品種的案例,即使大家都知道 RFID 還得等上 幾年,或許可以達到平版 ( 大陸說膠版 ) 印刷的萬分之五的產值。一提到 Print 05 大家的興致反而高昂起來,難道 JDF 就這樣去了,還沒出生就投胎了?

我們先來看看今年各家印刷機製造商要展出什麼 ?

印刷機廠商

海德堡當然是這一次展會中最大的 76,000 平方呎展位,舞台中央是海德堡的金蛋雞,宣稱最佳性能級別 ( Maximum Performance Class ) 的新會員 Speedmaster XL 105 。我們知道還德堡在去年放棄了數位印刷機,這一次倒有一區以「快印解決方案」為題目, Quickmaster QM DI 平版印刷機是展出的主角,廣告單上說 20 分鐘隨隨便便就能印完 500 張。還有一區是工業印刷解決方案區以八色的 Speedmaster CD 74 和雙面 5 色的 Speedmaster SM112-10P ,另外商業印刷機還展示了美國第一台 20 吋寬幅的 Speedmaster SM 52-5+LX ,另有一台 SM-52 有連線刀模機的配置,和 JDF 有關的當然是 Prinect 展出貫穿所有海德堡設備的網路流程。

美國土產的小幅面張頁印刷機製造商 ABDick ,去年 11 月被 Presstek 收購後首次 展出 4 色和 2 色的有控墨系統的印刷機。高斯國際公司這展出各種印刷機的整合技術,還有流程控制中心,以及印後各種選項。

高斯 Goss 展出各種輪轉機的整合技術,包括機組疊接、乾燥、摺紙,現場表演還有 Pacesetter 1100 騎馬丁裝訂設備的輪轉機。

高寶 KBA 北美分公司展出 5 套 RAPIDA 系列印刷機, RAPIDA 105 是 41 吋一小時 180,000 張的張頁機是 KBA 的展會中心, RAPID 142 有 56 吋寬算是 Print 05 最大幅面的印刷機。

Komori 小森展出 Lithrone S40 P 張頁機,是所有印刷機廠商最強調 JDF 相容的印刷機參展商,小森印刷機和 HiFlex, EFI's Hagen and PSI solutions 三家 MIS 系統都能連線,並且將印前和網屏,和 EFI 合作展出印刷生產管理,和 Harizon 一起展出印後加工設備。

MAN Roland 展出六色 65 吋寬的 Roland 900XXL 印刷機和克里奧 Magnus CTP 製版機,連接 EFI 的 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最重要的是現場有一技術中心展台,演示一個網頁上的虛擬控墨台連接正在工作中的 Roland 700 和 Roland 500 印刷機,這是曼羅蘭的 PECCOM/printnet 數位主幹,用虛擬控墨台來連接網絡虛擬印刷機,相信兩端的通信協定一定是 JDF 。

三菱這一次標榜 ”Contribution for Your Success” - 「為您的成功奉獻」,展出網絡印刷和 JDF 管理的 DiamondLink III 系統和 3000TP 印刷機連線,包含了一整套 CIP4 相容的 MIS 系統。還有一套 ColorLink CIP4 服務器,可以將墨控資料從印前傳給 3000TP 印刷機。

另外 Sakurai, Ryobi 分公司 3404X-DJ(UV)

機上製版( DI-Direct Image )的先鋒 Presstek 將展出 DirectPress 5634 DI , 惠普以在 Indego 展出 HP ElectroINK 電子油墨,科達 Kodak 這一次可是和 Creo 一起展出印前的設備,原來科達的主力就是數位印刷,則大秀 Versamark 連續紙張的數碼印刷機,還有以碳粉為媒體的彩色數位印刷機 NexPress 2100 ,和黑白的 Digimaster 數位印刷機,剛剛併購的 Encad Novajet 1000i wide-format printer s 也是這次科達的新焦點。另外一個焦點是科達要教你如何吸引數位印刷的客戶,包括顧問和軟件的提供,這是針對數碼印刷的市場開發服務。

網屏出了印前設備以外還展出 TruePress 344 ,這一台在去年芝加哥 GraphExpo 推出的機上製版 DI 印刷機,號稱採用和傳統印刷機 web offset 相同的油墨,利用多排 830nm 雷射管,只要五分鐘就能完成上版,每小時可印 7.000 頁,也就是單面 500 張 13.4 x 18.3 吋的印件,只要 15 分鐘內就印完。

Xeikon 5000 旗鑑連線裝訂設備,展示出 Xeikon 按需印刷的實力,這一台 600dpi 使用碳粉 (dry-toner eclectrophotography) 媒介的數位印刷機,是由原來 DCP500 從頭到腳改頭換面過來的,,連續紙自動定位自動調準,機器一開動就像中國的舞獅,每小時可印 7.800 頁彩色頁,或是每分鐘印出依照頁碼順序的 A4 紙張 130 頁。 Xeikon X-800 數位控制台一邊組合複雜的文字和圖案可變數據,一邊可輕易管理各項數位印刷的排程。

全祿 (Xerox 大陸稱「施樂」 ) 首次展出 DocuColor 7000 和一套流量管制中心的軟體 FreeFlow Output Manager ,其中一主要輸出管理部份負責將各個文件送到網路上任何相容的數位印刷機上,善用分散的生產力來增加整體的產能。 Xerox 數位彩色印刷機展出和 Epic International 合作的連線上光設備 CTI-635 。

JDF 和印刷機

DRUPA 2004 讓你以為 JDF 已經成為業界標準的印象,但是一年後,在台灣或是大陸,甚至歐美也很少聽到 JDF 的安裝消息。尤其是巷子外 ( 印刷外行 ) 的 MIS 管理資訊系統軟體公司,去年第一次參加 DRUPA 印刷展,從所有的設備廠商的攤位上,看到一張張 ”JDF Now” 的海報,從各場研討會中聽到了 JDF 為管理資訊系統塑造了一個令人興奮的印刷產業商機,可惜這一年來他們一直找不到第一家示範客戶。

又過了一年多,我們趁此機會在 Print 05 展台上量一量 JDF 的脈搏,印刷大廠如 海德堡的 CP2000 、 KBA 的 Logotronic 、 Komori 的 K-Station 以及 曼羅蘭的 Pecom system 都會表演直接從 MIS 系統接收印刷相關參數的 JDF 信息,並且轉換成控墨台上可以應用的數據。相信這一次這些大廠,不會花太大的力量在 JDF 的宣傳上, 相信來參觀印刷機的客戶,也很少討論 JDF 在印刷機上發揮的功能。

數位印刷機和機上製版印刷機這些標榜先進和未來的印刷設備,倒是一再強調印刷機的功能,都沒有時間來強調 JDF , 其他印刷機較小的製造廠商連廣告單上 JDF 的字樣都懶得印了。

如果數一數全球約有 300 多家印後設備的供應商中,這一年來的也只有 8 裝訂設備廠商在各種展會中展出 JDF 相關的設備, Print 05 至少有這幾家廠商會印一些 JDF 的傳單,說明自己實際 JDF 的客戶使用案例,就算全球只有一家也值得說一說。

我們都知道 JDF 會不斷發展下去,也相信有一天所有印刷相關的活動都會在網路上進行,沒有 JDF 也不行。有些人看到這樣這次 Print 05 裡低調的 JDF 數據會高興的說:「你看印後加工的供應商都不支持, JDF 走不了多遠的!」也另外一批人說:「連裝訂機的廠商都有 8 家能接上 JDF ,不得了喔, JDF 的發展真快。」

你怎麼想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