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全套服務和水晶網點是Print 05 的新信息
  呂理哲 Oct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Print 05 這樣的大印刷展向來都提供了印刷界的發展信息,2005年印刷業面臨了不只是數位化的衝擊,和媒體迅速改變的憂慮,最苦惱的還是產業成熟後供過於求的困擾,對於整個印刷業面對外來都是緊急又重要的課題。所以大家都想從Print 05 找到提示。

本文開始

像Print 這樣的大印刷展向來都是廠商用來引導產業發展的大舞台,表演新技術和新生意模式希望為產業理出一條新的思路,當然也希望介紹自己在這新思路上的新產品。對於似乎已經供過於求的印刷業,更形重要,因為大家都正在找新的出路。


加值服務是印刷產業成長的不二法門

Print 05的研討會一在提到美國印刷業2004 年的總產值中,印刷加值佔總營收的 9%,預估到 2010 年會高達 16%。明明大家叫苦連天,如何加值呢?就是多為客戶著想,替客戶分憂解勞,這已經是所有行業競爭的極致。例如,美國有一家汽車用品供應廠,在兩、三年內從一家地方性的小廠,變成全國第一大,採取的策略就是加值服務,別人將汽車座椅送到車廠的庫房前面,他幫客戶把座椅裝在客戶的車子上。

美國印刷界正在流行的營運模式就是全套服務(Fulfullment),許多數碼快印店不但幫你印刷,還幫你裝訂,幫你一份份郵送到指定的客戶,台灣的郵局本來幫客戶遞送廣告傳單,現在增加一項幫客戶印刷廣告的業務。還有印不乾膠標籤的印刷廠,聘請一些工人將標籤貼在手機上,同時幫客戶把手機和說明書一起裝進包裝盒子裡,這些都是全套服務的例子。


水晶網點將成為印前生意的新課題

另外,FAM網點技術已經是所有的CTP大廠推銷CTP製版機的主要工具,一旦有些印刷品經由水晶網點的加持,印件好像400- 500dpi的效果,肉眼一下就可以分辨其中的細膩,有些製版廠已經被客戶詢問是否有「水晶網點」的服務?其實,水晶網點就算應用到輸出機也能得到一樣的效果。
不需要去參觀Print 05,應該也可以確定FAM會是正要流行的新技術。

FAM乃是結合傳統AM網點和亂數FM網點的優點,在使用CTP以後發展出的新技術,FM將網點以不規則的方式亂七八糟地分佈在網目的範圍內,本來以為CTP少了一次菲林曬版的損失,應該可以發揮FM網點細膩的優點,但是印刷工序對過細的網點,還是不好控制,於是RIP的設計師想到了限制最小網點的大小,通常不小於20微米(10負6次方米)在印刷工序終究不至於漏失。這樣的方法可以保持在相同的精度下,得到一樣的灰階深度,又可以讓網目的密度提高2-5倍,也就原來2400dpi/175lpi可以達到400lpi的視覺效果。現在這種技術由於廠商宣傳的結果,俗稱「水晶網點」。

如此一來,客戶花了大錢投資CTP,如果沒有使用水晶網點,如果不是印刷老師傅根本分不清,質量的差異。用了水晶網點以後,任何人都能分辨400lpi和175lpi的不同。由於每一家CTP大廠都提供了水晶網點的選購項目,雖然各家的技術有些微的差異,但是效果差不多,真正的品質決定於調教的結果,通常費用在一萬五千到兩萬美金之間。
雖然,價格不菲,但是效果顯而易見。由於CTP的使用逐漸普遍,在國外已經有客戶點名要求「水晶網點」,其實,水晶網點用在CTF照排機也有相同的效果,印前公司以後客戶問你有沒有水晶網點,你也不用太驚訝了。

以上兩點是這一屆Print 05印刷展明確的信息,我們何妨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