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在紙上的螢幕
  呂理哲 September 3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Quantum Paper公司的新聞發佈會確實引起印刷界的注意,一個數碼的顯示屏幕可以用網印或柔印的方法印刷在紙張上,讓報紙不僅能利用彩色照片傳達信息,也能接收外來的視訊信號,像電視一樣播放實時的新聞短片,這種近乎電影中未來世界情節的新技術,在Quantum Paper公司的代表口中,說活氣活現的,就像真的一樣。

Quantum Paper公司是一家美國密西根州的私人公司,宣稱正在和柔印或網印的設備供應商談生意,商量75萬到四百萬美元的授權合同,讓這些印刷機可以在紙上印刷電視螢幕。

那先生文中談到Quantum Paper的顯示好像只能採用十六個LED來顯示26個英文字母,如果只能用16個LED當然已經夠利害了,只是要用來顯示圖片或放動畫就有許多限制。
目前已經成熟的新技術OLED(Organic LED 有機發光二極體),經由昇華的方法可以將顯示螢幕的細胞(cell – 最小的發光單元)附著在任何材質上,例如塑料、金屬或木頭,不但分辨率比現有LCD技術要高,又能顯示彩色,他的優勢是可以附著在任何形狀或曲度的表面,目前OLED能生產的最大面積還只是幾公分平方而已,和Quantum Paper比較就是不能用印刷的方式製造,無法印在紙上,要做到上文提到的電影畫面,OLED就沒有Quantum Paper有機會。

有了紙上的顯示螢幕還有電源的問需要解決,為了看報紙到處找插座也不是好的主意,另外一家以色列的Power Paper公司倒適合和Quantum Paper 一起配合的,Power Paper可以利用印刷的方式將兩層無毒的二氧化鋅和二氧化錳作成類似油墨,可以在任何材質上印刷成陰陽兩極,當然紙張上也行,所有才叫作Power Paper(紙電力),1.5伏特的電池就像一張大小、厚薄的郵票。

雖然,Quantum Paper一再強調其成本超低,但是我們想像量子紙需要12-18層的油墨,印刷流程一定很壯觀。Quantum Paper 的中文應該翻譯成「量子紙」,加上「紙電力」,固然是為了強調其厚度與彈性,至於是否就和印刷業有了關係?或許經由印刷機供應商的渠道,這些技術會請印刷廠代工生產,為印刷業的未來添增一個新希望。
我們可以期盼未來青少年的衣服上轉印的圖案是電子發光的,或許是該青少年今天的心情告白,也可能是他邊走邊輸入的罵你的三字經。在個性化趨勢的推波助瀾之下,印刷一定會有更新的題目可發展,像前年熱門的RFID(無線識別標籤),可能不是今天就會改變印刷的生態。

印刷界勢必得了解未來紙和油墨的生意是有任何的可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