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第四屆亞洲印刷金獎
  呂理哲 November 3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亞洲印刷金獎今年是第四屆,由中國印刷設備器材工業協會、新加坡印刷與媒體協會、泰國印刷協會和印刷學院支持,主辦單位有國際包裝印刷協會、海德堡、愛普生、富士全祿、柯達、gmg color、Phoenix XHS Blanket、Technotrans、UPM,其他贊助商也就是協辦單位有Bottcher、Canon、C Melchers、Day International、EFI、Goss、HP、Hostmann & Steinberg、Intergrafica Print & Pack、KBA、Komori、Man Roland。從大會的主辦和贊助者來看,可以發現這是個相當重要的獎項,所有的大印刷機製造商,重要的數位印刷機製造商和數位打樣的供應商,還有印刷耗材供應商也都列名其中。
這些大供應商都是做生意的,有價值的市場活動才會有不同領域的供應商不約而同傾巢而出,尤其現在只參加DRUPA和IPEX這一級別的印刷展,連上海全印展都沒參加的海德堡也大力投入「亞洲印刷金獎」,還贊助其中一個平板印刷金獎,至少投入十萬美元的代價,足見這個亞洲印刷金獎的吸引力。其他各主辦單位除了贊助大會以外,也都個別另外支持其中一樣和自己的產品有關的金獎,目的當然是讓自己的客戶有揚名立萬的機會,但是吸引這麼多亞洲印刷界的同行齊聚一堂,確實是難得的盛會。
得獎的集中在新加坡、印度、香港、泰國和中國的印刷廠和他們的作品,台灣只有科樂印刷公司贏得銀獎,山水印刷公司贏了一個        銀牌獎和一個特殊印刷的銅牌獎,與會的大陸朋友問:「台灣印刷界為何不熱衷於這個金獎?和東南亞這些國家比起來,好像台灣正在退步。」身為台灣的一員,只能田靦腆地笑著說:「台灣印刷廠做國際業務的比較少吧!」在這全球化的時代,這是多麼不能自圓其說的藉口。
亞洲印刷金獎的裁判來自以下各方的印刷專家,只有九名,其中大陸的武漢大學的王教授和新加坡的前任印刷學院院長的Wong Wing Kwong是今年增加的評審委員以外,原來的七位為瑞士的Edwald Beivi,澳洲柔印獎的裁判主席Robert James,新加坡的Koh Yeo Chye德國墨尼黑印刷學院畢業,現任新加坡印刷學院,泰國印刷金獎的主席Phadej Rattananalin,澳洲的Monash大學CRC smartprint 系主任,泰國TPN Flexpak執行長的Chairat Usavangkul以及大會評審主席來自澳洲Monash大學CRC smartprint,也是AFTA和泰國印刷獎的主席Alf Carrigan。
得獎的統計為

國家

金獎

銀牌獎

銅牌獎

特別獎

小計

新加坡

7

6

6

1

20

香港

7

6

6

0

19

泰國

4

6

7

2

19

印度

3

2

4

2

11

中國

3

2

4

1

10

印尼

2

1

3

1

7

台灣

0

1

2

0

3

模里西斯

0

1

1

0

2

日本

0

1

0

0

1

馬來西亞

0

0

2

0

2

斯里蘭卡

0

0

1

0

1

印度的Pragati Offset Pvt. Ltd.這一次又得獎了,得的是Self Promotion金獎和gmg Color 金獎, 2003年筆者曾在印度參觀過該公司,其總裁Narendra Paruchuri驕傲指著Asia Print Award的獎盃,對我們說:「因為品質,所以只有我可以說服別人,先流程建設後設備投資才是正途。」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